• 1:大智慧封面
  • 2:大智慧股文观止
  • 3:大智慧消息树
  • 4:大智慧机构股票池
  • 5:大智慧大鳄猎物
  • 6:个股点评
  • 7:个股点评
  • 8:机构视点·投资策略
  •  
      2009 11 15
    前一天  后一天  
    按日期查找
    8版:机构视点·投资策略
    上一版  
    pdf
     
     
     
      | 8版:机构视点·投资策略
    行业前瞻·热点趋势
    低碳经济再聚焦
    震荡格局中关注业绩确定性与成长性
    评级概要·后市涨跌看个透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标题: 作者: 正文: 起始时间: 截止时间: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行业前瞻·热点趋势
    2009年11月15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航空业:燃油附加复征与联动机制明确

      燃油附加与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联动机制明确:日前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关于建立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了燃油附加与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实行联动:以国内航空煤油价格每吨4140元为基准油价。当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低于基准油价时,停止收取燃油附加;超出基准油价时,在航空公司自行消化部分成本增支因素前提下,适当收取燃油附加,燃油附加最高标准根据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变动情况适当调整。《通知》特别强调,对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超出基准油价造成的成本增支,航空公司自行消化比例不少于20%;因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降低需下调或停止收取燃油附加时,应在自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调整之日起5日内完成。

      航空公司被赋予联动机制规定范围内的自主决定权:现行统一规定燃油附加收取标准将改为航空公司在联动机制规定范围内,自主确定是否收取燃油附加、具体收取标准和出台时间。此项规定有利于航空公司保持对油价成本变动的灵活应对,避免出现前期国际油价相对温和震荡攀升以及国内航油调整频繁带给燃油附加是否征收以及征收幅度的不确定性和燃油成本覆盖的滞后性。航空公司由此可以相对自由的平衡行业供求关系、燃油成本变动和燃油附加水平,进而形成由市场决定的相对合理的机票价格。但在当前行业竞争态势下,各航空公司能否在征收标准上达成一致、自由征收效果有待观察。

      复征标准可达50/20元(800公里上下):按相关测算公式以及燃油附加最小计费单位为10元、不足10元部分四舍五入等规定,以目前的国内航油综合采购成本计,当下征收标准可能达到50/20元(800公里上下),预计未来一年行业收入可增加超过70亿元。

      维持航空业“谨慎推荐”投资评级:燃油附加如此调整较此前相关情况形成短期利好;作为行业新变革的一部分,无论是对投资者还是航空旅行者,各公司具体征收幅度及其后续演进都值得拭目以待。(长城证券)

      

      造纸:铜版纸“双反”中短期影响小

      经营数据受益于行业景气提升:2009年1-9月我国造纸工业主要产品产量为6738万吨,同比增长8.76%,当月产量同比增长18.74%,单月同比增长幅度略有缩小。机制纸及纸板2009年1-9月累计进口为224.9万吨,出口为242.3万吨,同比分别为-10.0%、-6.5%。下跌幅度有所减少,进出口均有所改善。

      美国对铜版纸的“双反”对国内铜版纸企业中短期景气影响不大:2009年上半年我国铜版纸出口量为63.4万吨,其中向美国出口量为9.6万吨,占比为15.14%。主要出口公司为金东纸业(非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中主要为晨鸣纸业与太阳纸业,其出口量较少,受此次“双反”不大。但长期来看,因为出口转内销,国内铜版纸企业销售压力将加大。

      铜版纸受产能影响,长期毛利率继续上升受压抑:根据统计,铜版纸现有产能约为560万吨,2009-2010年新建产能为225万吨,将对铜版纸毛利率的进一步提升增加压力。未来主要产能扩张来自于APP、王子制纸、晨鸣纸业和华泰股份:(1)2009年夏季APP海南金海浆160万吨项目一期60-80万吨投产;2010年3月二期80万吨计划投产;(2)王子制纸在南通铜版纸项目一期40万吨,计划2010年建成,二期40万吨计划2015 年建成;(3)华泰股份林纸一体化项目“60万亩速生林、30万吨浆、45万吨高档铜版纸”建成后,铜版纸年产能最高可达80万吨,预计2010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维持行业“中性”评级,公司选择以长期成长性好的为主:公司选择依次为:太阳纸业—长期竞争力最强、晨鸣纸业—低PB且有业绩、金东纸业—拟上市龙头、博汇纸业/美利纸业、安妮股份、华泰股份、合兴包装、岳阳纸业。(招商证券)

      

      PVC:成本支撑仍稳固 需求拉动将体现

      国际油价依旧看高: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在80美元/桶左右,我们依然认为弱势美元和经济转好带来的需求预期会在接下来的3-6个月内逐步推高原油价格。预计今年年底至明年初这一强度达到最大,2010年一季度国际油价可能会快速走高。

      进口PVC成本依旧高企:随着油价走高,国际乙烯法PVC成本继续高企。9月份进口PVC量继续下降,对国内PVC行业冲击继续减小。而均价继续提升,对价格支撑力度仍然很大。

      国内销售电价提高将抬高边际成本:国内各地区销售电价上调预期比较强烈,PVC属于高耗能行业,用电成本的提高将会明显抬升行业边际成本,有利于电力自给程度比较高的西部PVC企业获得超额利润。

      需求拉动将逐渐体现:10月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依旧很快,我们预计地产拉动效应将会在明年年初开始体现,从而有效带动PVC市场销售和现货价格逐渐走高。

      期货价格是强催化剂:在油价上涨和需求恢复刺激下,期货价格预计在明年一季度出现快速上涨。根据今年7月份和近期PVC上市公司股价对期货价格的反应,我们认为PVC企业股价与期货价格有着很强的相关性,明年初期货价格快速上扬将强烈刺激相关公司二级市场表现。

      维持PVC行业看好评级:继续推荐英力特、湖北宜化,以及新疆相关的生产企业。其中英力特一体化程度最高,最为受益;湖北宜化内蒙青海地区的PVC基地将有效扩张其低成本的PVC产能;新疆相关的PVC生产企业也将受益于未来新疆大规模的建设投资。

      风险因素:经济再次探底,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国内期货价格年内提前快速上涨。(东方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