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1:市场周刊头版
  • 2:市场·一周焦点
  • 3:市场·下周关注
  • 4:市场·上证博客
  • 5:市场·公告解读
  • 6:市场·机构策略
  • 7:市场·掘金个股
  • 8:市场·主力数据
  • 夹缝中求转机 小盘中寻精彩
  • 中小盘唱主角 半年报行情近尾声
  • 认清股市大局 把握三大主线
  • 下周市场风险犹存 谨防小股票盛极而衰
  • 股市面临两大困扰 八月收官分歧加大
  • 大盘蓝筹股真会被边缘化吗?
  •  
    2010年8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1版:市场周刊头版 下一版
     
     
     
       | 1版:市场周刊头版
    夹缝中求转机 小盘中寻精彩
    中小盘唱主角 半年报行情近尾声
    认清股市大局 把握三大主线
    下周市场风险犹存 谨防小股票盛极而衰
    股市面临两大困扰 八月收官分歧加大
    大盘蓝筹股真会被边缘化吗?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夹缝中求转机 小盘中寻精彩
    2010-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应健中

      ⊙应健中

      

      自上周2700点一日游之后,本周上证指数退守2600点,市场空头气氛有所蔓延。2600点仅仅是一个心理关隘,并不具备技术意义,但围绕2600点整数大关的争夺依然激烈。

      本周最可圈可点的是B股,周二,上证B股指数盘中大涨8%,市场对B股的出路又开始憧憬,借着可能推出国际板,A、B股接轨的传言再起,尽管最终的结论依然是“没有时间表”,但对B股的炒劲依然十足。就今年各类指数走势而言,B股指数和中小板指数远远跑赢上证指数,其核心的问题在于,当市场资金无法推动整个大盘之时,市场游资就蜗居在一个小板块中自娱自乐。大盘走熊,个股和板块依然可以走牛。这个道理如同当年打仗,当军事对垒无法把握全局之时,就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建立一小块根据地。今年股市的扩容使市场资金捉襟见肘,于是,市场游资纷纷躲进中小板、创业板和B股,说到底就是炒小盘股。

      现在沪深股市B股一共才108个,B股的总市值才1799亿元,只有中小板市值的十分之一,B股的总市值还不到A股市值的1%,这种热炒实际上是踢开了大盘,资金在找自娱自乐的板块而已,这也是一种很无奈的选择。

      当下市场,看上证指数走势实际上就是看大盘银行股走势,而小盘股则另当别论。就大盘银行股而言,农行股价现在陷入了僵局,发行价守是守住了,但每天在1分钱范围内波动,想买就2.69元,想卖2.68元,想做差价,没门,即便你2.68元买进,2.69元卖出,扣除“买路钱”,没差价可赚。刚上市的光大银行,上行受阻后还在考验上市首日的开盘价,如果失守就意味着上市以来入货者全线套牢。至于工、中、建三大行都在忙于再融资,这也给股价的上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大盘银行股没戏就意味着反映大盘走势的上证指数没戏可唱,市场还在等待新的具有刺激性题材的介入。

      股市在一个不断收敛的夹板中已经运行了25个交易日,这个夹板就是60天均线与半年线,打开大盘K线图,这个夹板走势一目了然,至本周收市,这个夹板的上沿在2734点,而下沿在2554点,股指在这个每天收敛4点的区间中飘荡,而2600点的争夺已经靠近了这个夹板的下沿,如果有效击穿2600点,那么真正的支撑在这个下沿一带,如果再有效击穿60天线,那就意味着所有短期均线全部击穿,这走势就很可怕了,当然,这还是建立在“如果”的猜测之上。做股票靠被动地守是守不住的,最好的防守是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