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1:头版
  • 2:专版
  • 3:要闻
  • 4:特别报道
  • 5:路演回放
  • 6:特别报道
  • 7:产经新闻
  • 8:财经海外
  • 9:观点·专栏
  • 10:公 司
  • 11:公司纵深
  • 12:广告
  • 13:公司前沿
  • 14:公司·融资
  • 15:专版
  • 16:人物
  • A1:市场封面
  • A2:市场·新闻
  • A3:市场·机构
  • A4:市场·动向
  • A5:市场·资金
  • A6:市场·观察
  • A7:市场·期货
  • A8:股指期货·融资融券
  • B1:披 露
  • B2:专 版
  • B5:产权信息
  • B6:信息披露
  • B7:信息披露
  • B8:信息披露
  • B9:信息披露
  • B10:信息披露
  • B11:信息披露
  • B12:信息披露
  • B13:信息披露
  • B14:信息披露
  • B15:信息披露
  • B16:信息披露
  • B17:信息披露
  • B18:信息披露
  • B19:信息披露
  • B20:信息披露
  • B21:信息披露
  • B22:信息披露
  • B23:信息披露
  • B24:信息披露
  • B25:信息披露
  • B26:信息披露
  • B27:信息披露
  • B28:信息披露
  • B29:信息披露
  • B30:信息披露
  • B31:信息披露
  • B32:信息披露
  • B33:信息披露
  • B34:信息披露
  • B35:信息披露
  • B36:信息披露
  • B37:信息披露
  • B38:信息披露
  • B39:信息披露
  • B40:信息披露
  • B41:信息披露
  • B42:信息披露
  • B43:信息披露
  • B44:信息披露
  • B45:信息披露
  • B46:信息披露
  • B47:信息披露
  • B48:信息披露
  • 上证综指ETF领航 富国优化抽样技术首“尝鲜”
  •  
    2010年12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2版:专版 上一版  下一版
     
     
     
       | 2版:专版
    上证综指ETF领航 富国优化抽样技术首“尝鲜”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上证综指ETF领航 富国优化抽样技术首“尝鲜”
    2010-12-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撰文 巩万龙 周宏
      上海金融办主任 方星海
      上交所副总经理 谢玮
      富国基金另类投资部总经理 李笑薇
      富国基金董事长 陈敏

      风雨二十年,妇孺皆知的上证综指在走过二十个年头之后,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ETF产品。昨日,富国基金举办了“上证综指20周年暨上证综指ETF发布仪式”。量化投资牛人李笑薇掌舵的富国基金另类投资部团队,一举突破此前国内ETF投资中采取市值优选、全复制的抽样方法,开发出最优化抽样复制技术,以此技术选择上证综指成份股,而跟踪误差率也被缩小至1%左右。

      正值证券市场二十周年之际,上证综指ETF开发权最终花落富国基金,这只代表中国股市的知名指数突破技术难题,最终成了国内基金行业产品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业内惊呼,富国采取的最优化抽样复制技术必将引领国内ETF投资技术进入一个精细化抽样的ETF新时代。⊙撰文 巩万龙 周宏

      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

      上证综指ETF是一大创新

      近年来,作为资产管理行业中一个重要的子行业,基金公司产品创新步伐陡然加快。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昨日表示,将中国历史最悠久,最富知名度的指数产品——上证综合指数开发成ETF,体现了基金公司的一大创新。

      方星海称,上证综指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指数,它追踪沪市的全部上市公司,其成分股还将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而不断扩张。将这一全市场指数,开发成精确、便捷的ETF产品并不容易。“上证综指成份股多达900多只,有些个股的交易又不活跃,怎样做成ETF,这需要在技术上的创新。”方星海表示。

      在过去的20年间,上证综指不仅成了上海金融市场的名片,亦已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晴雨表。这一指数计划推出ETF产品后,不少机构都很感兴趣。凭借着领先的量化追踪技术,富国基金最终获得了上证综指ETF开发的指数使用授权。“上证综指ETF的推出,体现了富国基金的产品创新能力,也是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要的支持。”方星海称。

      伴随着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已经逐渐发展为中国金融市场的要素中心,以及中国的资金结转和资产管理中心。而作为资产管理行业重要的子行业,基金业的业务和产品创新无疑是建设上海金融中心的题中之意。

      方星海表示,目前,资产管理机构在创新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不通过创新,资产管理机构很难真正做大做强。“随着上海基金管理公司在创新方面的不断推进,我相信上海基金业的规模也将越做越大,并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重要的贡献。”方星海称。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谢玮:

      上证综指是

      中国证券市场的晴雨表

      “上证综指是中国证券市场的晴雨表,是最好的投资参照标的之一,也是市场最认可的指数。”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谢玮在“上证综指20周年暨上证综指ETF发布仪式”上一语中的。

      在回顾上证综指20周年发展历程的时候,谢玮非常感慨,他是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筹建的时候起,就一直在交易所工作,见证了上证综指20年来从发布到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全过程。早在上证所筹建初期,谢玮和同事整天都在讨论证券交易的相关细节,而那个时候我国市场实际上是没有指数的。后来考虑到西方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都有指数,而且各个国家的股市还都有代表性指数,上海证券市场也应该有代表性的指数,于是萌发了编制上证综合指数的想法。

      谢玮表示,当时上海证券市场只有“老8股”,所以把这些股票的价格加权平均之后就产生了最初的上证综合指数。编制方法也是非常简单的。当时的人员安排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谢玮在学校里是学数学的,所以编制指数这件事理所当然地就落在了谢玮的肩上。由此,谢玮参与了指数编制的大部分工作。

      谢玮指出,上证综指承担了非常厚重的历史使命,过去上证综指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现在国际上讨论中国股市的涨跌,通常就看上证综指。

      尽管很多搞学术研究的人对上证综指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交易所也做了很多次尝试来克服这些误差,其中包括推出了上证50指数。无论是以上证50指数,还是尝试采用其他指数来反映整个股市的走势,而且上交所也做了很多宣传,但最终还是上证综指更被广泛接受。“上证综指实际上已经成为整个中国证券市场的晴雨表。”谢玮深有感慨地说。

      谢玮还认为,上证综指是一个最好的投资参照标的之一。“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基金在做业绩报告的时候,往往标明是否跑赢大市;而这些基金的业绩基准绝大多数就是以上证综指作为标准的。基金管理得好了,收益水平超过了上证综指了,就说是跑赢大市;反之就说是跑输了上证综指。因此,上证综指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标杆指数。”他最后总结道。

      富国基金董事长陈敏:

      量化产品是富国竞争的重要一极

      “作为第一个权威性的股票指数,上证综指从100点起步,走过了艰难、曲折而又光荣辉煌的历程”,富国基金董事长陈敏在“上证综指20周年暨上证综指ETF发布仪式”对上证综指做了如上总结。

      陈敏认为,上证综指不仅仅是每天跳跃的数字,而是证券市场一代拓荒者、参与者感情的寄托,也是他们追求的目标、出击的号角。上证综指的每一步都见证了中国证券市场的进步,都记录着证券行业的发展与创新。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上知名度最高,影响范围最广,投资者最为熟悉的一只指数之一,上证综指也最能准确反映当前上海证券市场总体运行特点,折射中国证券市场主体和发展状况的指数。尽管目前市场中已经有了多种成分股指数、主题指数、风格指数,以后还可能会有更多的创新型指数,但陈敏认为,上证综指所具有的上海证券市场“标杆指数”的地位不会动摇。

      截至2010年12月3日,上证综指过去20年间上涨了2740%,年化收益率高达16.81%,全面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改革与腾飞。与此相较,香港恒生指数同期上涨了660%;美国道琼斯指数上涨了333%。

      陈敏透露,富国基金管理公司以更好地参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为目标,把公司的发展战略确定为打造一流基金公司,将数量化产品的开发和管理作为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方向之一。

      今年5月,富国基金获得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发上证综指ETF的授权。鉴于上证综指的全样本特征,将其开发成ETF产品向基金管理公司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它的技术复杂度要远远高于现在市场上的其他ETF产品,具有很强的挑战性。

      而富国基金从2009年开始准备,从海外招募了优秀人才主导开发,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并且对产品的技术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充分论证。最终的方案是采用优化复制的方法,实现对标的指数的紧密跟踪。

      陈敏表示,富国基金目前已经拥有了国内领先的数量化投资团队。团队带头人李笑薇博士是国家成员,这个团队管理的国内第一只采用主动量化方法进行复制的富国沪深300指数基金,今年以来已获取了近6%的超额收益。计划于明年初发行的上证综指ETF不仅将进一步壮大ETF基金队伍,也填补了以上证综指指数作为标的指数的ETF产品的空白。上证综指ETF的成功推出标志着我国ETF基金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富国基金将尽全力管理好上证综指ETF,使其成为一款简单、方便、精确的ETF产品,为中国投资者,为中国资本市场作出最大的努力。

      富国基金另类投资部总经理李笑薇:

      国内ETF进入优化抽样时代

      “ETF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金融危机之后ETF受到更多的投资者青睐,这是全球ETF的发展趋势。”在“上证综指20周年暨上证综指ETF发布仪式”上,国家成员、上证综指ETF拟任基金经理、富国基金另类投资部总经理李笑薇表示。

      在全球股市低迷之际,全球ETF规模正逆势增长。2007年到2008年,传统股票基金净流出是2567亿美元,而ETF净流入1875亿美元。

      截至今年12月,国内共有21只ETF基金,资产总规模824亿人民币,月成交金额大概940亿人民币。从2003年12月31日第一只ETF基金发行开始,到近两年ETF基金加速发行,2010年发行ETF基金12只。从国际到国内,ETF都在蓬勃发展。

      对于ETF的持续高速发展,李笑薇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ETF产品透明,无道德风险;其次,它成本低、交易便捷;ETF基金在中国的发展还具有制度上的优势,比如可以做到T+0交易,这在美国和其他市场是做不到的。

      李笑薇表示,作为国内第一个采用优化抽样技术进行复制的ETF产品,上证综指ETF的技术创新将推动市场的发展。目前国内的ETF产品基本属于单市场、全复制、全被动的阶段。

      “上证综合指数为全样本指数,它追踪所有沪市股票。采取传统的全复制技术很难保证追踪准确。”李笑薇称。她表示,一些成份股众多的大型指数,如中证500;一些追踪小盘股的指数,因流动性等原因,并不适用传统的全复制技术。“而优化抽样技术,则为这些指数的ETF开发打开了大门。”

      目前,优化抽样复制法,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并得到广泛应用。最优化抽样是一种精细的分层抽样,它将股票分成更多的维度,从不同的维度进行分层,以便最大化地缩小跟踪误差。从统计结果看,如果仅仅采用大市值优先或者分层抽样,其跟踪误差比优化抽样复制大约高一倍左右。

      李笑薇称,上证综指是中国股市具有代表性的指数,它兼顾了大中小盘的风格,行业分布也更为均衡,是较为稳健的投资选择之一。

      ETF还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例如ETF可以通过替代的方式实现短期的做空,补充了卖空工具的不足,由于可以提供T+0的交易机会,如果专业投资者感觉短期机会更有把握,也可以利用ETF进行日内交易。

      富国基金另类投资部总经理李笑薇表示,将致力于为投资人提供一款简单、方便、精确的ETF产品。“作为国内投资人最熟悉的指数产品,上证综指ETF期望为投资人分享中国经济发展而助力。”李笑薇称。

      圆桌论坛一

      上证综指20年回顾

      论坛嘉宾

      海通证券总裁李明山、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中国工商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郭超、银河证券衍生产品部总经理丁圣元、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中心总监助理薛钧、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

      主持人:为什么富国基金要去啃上证综指ETF这块难啃的骨头?

      窦玉明:我们希望富国做出精品,有别于其他公司的差异化的投资精品。ETF产品发展的方向和潜力我们是看好的。当了解到上交所有兴趣把上证综指拿出来开发ETF产品时,我们认为富国是有能力去做的,也提供了自己的方案。在提交方案之后,包括指数公司,交易所最终都认可了我们的方案,所以就交给我们做这个ETF。

      主持人:市场的指数群体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一直有一些新的指数推出,从这个角度来说,上证综指未来依然有它的魅力吗?

      薛钧:上证综指从最初的8个样本股走到现在的900多个样本股。在这个过程当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了上证180、上证50,还有11月29日最新发布的上证380指数。到目前为止,上交所形成了以上证综指作为旗舰,上证50、上证180和上证380反映多层次蓝筹股市场结构的指数体系,我相信包括上证综指在内的其他指数,将会拥有无限的生命力。

      主持人:请问李所长,你每天是如何关注指数的,关注它的层级有变化吗?

      李迅雷:我现在几乎所有的研究都是把上证综指作为参考的样本进行分析的,虽然有很多缺陷,有很多真实的涨幅不一定能够表达出来。但是事实上,上证综指越来越成为一个很好的参照系了,未来也可以反映中国经济增长的情况,所以既然是综合指数,我觉得它的代表性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大家从指数中看端倪,看整个市场的走向,您是怎么看的?

      李明山:证券市场的涨和跌,还是反映出市场实际运作情况的变化,经过了二十年的发展,股市这个经济晴雨表作用已经非常完善了,我相信它未来还会充当晴雨表,还有一些风格指数,代表着不同的行业,这也反映出宏观和微观的作用,各大券商都在预测明年的指数,也在预测明年的宏观和微观的经济,包括市场的一些变化,提供给广大投资者,我更关心的还是上证综指,因为干了20年证券,对于上证综指还是有非常深的感情。

      主持人:丁总是做衍生品的,您看的是不是和大家有所不同?

      丁圣元:从讨论指数的意义角度,如果一年超额收益20%是很难的,而把ETF这种交易工具用得好,就是行业的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结合得很好,希望富国将来继续给大家提供新的产品,附加更多的交易机制,这样对整个市场来说都会更好。

      主持人:如何选择ETF产品?

      窦玉明:如果往远展望的话我对上证综指还是比较看好的。我记得在2007年的时候,搞过一个研讨会,当时的一个判断就是认为房价在未来十年收益率会超过股价,当时股价已经到了4000-5000点,建议大家房子也要配置。但从现在的时点来看,我认为未来十年上证综指ETF收益率超过买房收益率的概率较大。上证综指的估值已经踩到了比较坚实的水平了。另外,中国治理结构也比原来好了,中国经济未来十年也不会出太大的问题,这就意味着指数基金也到较好的投资时候了。上证综指交易会非常活跃,作为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进出都比较方便,我认为上证综指ETF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品种。

      圆桌论坛二

      ETF投资技术的魅力及发展方向

      论坛嘉宾

      上交所产品部总监助理汤弦、中证指数公司研究开发部总监宋红雨、国泰君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章飚、银河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和富国基金另类投资部总经理李笑薇。

      主持人:上证综指ETF采取优化抽样技术,这对于整个ETF市场的创新来看,该技术的应用有哪些特殊的意义?

      宋红雨:从目前国内ETF的发展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的ETF都使用全复制抽样方式,当然这些ETF可能因为个别股票不能投资,会用到一些所谓的抽样或者是替代。整体上看,上证综指ETF之前,国内ETF没有优化抽样复制技术,随着这个产品的推出,今后ETF的标的指数资源就大大拓展了,该技术将为ETF投资提供新的技术支持。此外,通过抽样复制的投入使用,原来限制ETF在实际管理运作中的一些问题都可以得到比较有效的解决,比如说很多ETF基金管理人都会面临着一些法规的限制,不能投资的一些股票,比如有股东关联关系的股票,或者是一些长期停牌的股票都不能投资,随着这种技术的出现,这些特殊问题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主持人:近年,在资产管理业务中,国泰君安的ETF套利投资做得非常出色,对于国泰君安这样的大机构来说,您是怎么看上证综指ETF的成功开发?

      章飚:ETF投资的关键在于选择指数,即想买什么指数就买什么ETF,所以对于我们这样的机构,如果一只ETF的知名度高、市场接受度高,我们就会倾向于这样的ETF。当然,从上综指ETF的设计者角度出发,上证综指ETF的成功开发使得ETF投资技术已经进一步完善,而ETF此前的投资方法存在较多雷同。现在制约ETF发展的问题是,虽然该类产品交易成本很低,但只有2%的投资者能够想到这类产品,如果市场上有20%-30%的投资者倾向于投资ETF,那么整个市场就会更稳健、更稳定,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也会更低。

      主持人:在海外市场来看,全球ETF发展速度惊人,海外市场对ETF产品的青睐度远远超过国内,全球ETF规模到2009年年底就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请问李笑薇,海外市场ETF的发展状况怎样?

      李笑薇:从1993年到2001年,ETF规模基本上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如果看同期指数本身,指数波动率却非常大的,这说明ETF的这种基金形式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可。尤其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ETF基金的申购却是净流入,而传统的股票型基金出现净流出,这就体现了ETF的优势,即交易透明、低成本和交易便捷,这也是ETF在全球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的原因。

      主持人:对于任何一名投资者,每天打开电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上证综指,如此历史悠久而知名度高的经典指数,为什么直到今天才推出上综指ETF,是投资技术上存在难题?还是上综指本身的难度所决定?

      汤弦:我们认为ETF产品的开发好比造飞机,制造过程和工艺是相当复杂的。所以,ETF开发本身的确是像造飞机一样,其对基金公司后台运营管理的要求相当高,其会全面提升基金公司内部管理的水平,技术层面的要求也比较高。

      对于上证综指这种全样本指数,开发ETF产品的难度是不小的,交易所基于ETF产品的投资运作趋于成熟,考虑到技术上一些突破,恰逢富国基金提出的优化复制概念,我们总体上比较相信富国基金的优化抽样复制技术。ETF是交易所的一个旗舰的基金产品,上证综指又是旗舰指数,我们希望把这两个旗舰的东西结合在一起,成为我们市场的一个旗舰产品,我们也有这种期待。

      主持人:目前,国内投资者对ETF产品的接受度还有待提高,如果ETF产品更加深入地被普通投资者所青睐,那么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意义?

      胡立峰:现在从中国基金业投资者的结构来看,基金份额比较稳定的基本上就是两种,一种就是早年的封闭式基金,一种是指数基金,虽然不断地有人出去,但是也不断有人进来,这也表明富国推出这个指数基金,未来应该是很有前景的,这也给中国基金业提出了一个挑战,为什么股票型基金在过去的三年中不断地在净流出,事实上这也给了我们一个很深刻的提示,或许我们原有股票方向的销售渠道要发生重大的转变,今天是上交所和富国基金,所以我们也觉得交易所的基金很有可能会越来越成为中国基金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