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头版
  • 2:要闻
  • 3:焦点
  • 4:观点·专栏
  • 5:公司
  • 6:市场
  • 7:市场趋势
  • 8:开市大吉
  • 9:上证研究院·宏观新视野
  • 10:圆桌
  • 11:信息披露
  • 12:广告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21:信息披露
  • 22:信息披露
  • 23:信息披露
  • 24:信息披露
  • A1:基金周刊
  • A2:基金·基金一周
  • A3:基金·封面文章
  • A4:基金·基金投资
  • A5:基金·视点
  • A6:基金·市场
  • A7:基金·圆桌
  • A8:基金·公司巡礼
  • A10:基金·海外
  • A11: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2: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3:基金·晨星排行榜
  • A14:基金·互动
  • A15:基金·专访
  • A16:基金·金基金
  • “成长”东吴:我们已上路
  •  
    2011年7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A16版:基金·金基金 上一版
     
     
     
       | A16版:基金·金基金
    “成长”东吴:我们已上路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成长”东吴:我们已上路
    2011-07-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巩万龙
      王炯
      任壮
      王少成

      第八届中国“金基金”奖获奖公司系列专访

      在沪上超过30家的基金公司中,东吴基金一度被誉为“弯道超车”的典范,这家苏州证券控股的小型基金公司2010年投研业绩百花齐放,荣获本报2010年度“金基金·股票投资回报奖”,公司资产规模突破150亿大关。悉数东吴基金已过20人的投研团队人才辈出,基金经理风格多样,投资总监王炯更是名声在外,后起之秀任壮和王少成均已独当一面。如今,用“成长”定义东吴基金投研团队或许更为贴切——立足打造投资本土成长股的投资专家。

    ⊙本报记者 巩万龙

      东吴投资总监王炯:

      在阅读与实践中一路向前

      投资大师查理·芒格说:“沃伦读书之多,我读书之多,可能会让你感到吃惊。我的孩子们都笑话我。他们觉得我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爱好阅读正是国内一些终日疲于处理海量信息的基金经理所孜孜以求的。

      记者见到王炯时,作为国内知名基金行业的女性投资总监,刚刚卸任基金经理职务的她状态看上去很轻松,用她的话说,“终于可以抽出身来总结反省,可以好好读书,可以好好思考了。”提到芒格的阅读爱好,王炯露出难得的笑容。

      酷爱阅读的芒格自创了“多元思维模型”,不用强化用一种思维定式做投资,这或许是王炯向往的状态。王炯说,自己现在可以每月坚持阅读两三本书,用阅读构建更加多元化的思维模型。

      

      “终于可以思考了”

      7月7日,上证指数两周时间反弹200点,一路冲破2800点整数关口。正是此日,在东吴基金五楼的茶室,王炯如约坐到记者面前,卸任基金经理不久的她状态不错,成了一位地地道道的投研团队管理者。

      “经过几年发展,我们公司现在投研团队人才济济,基金经理们也各成风格。去年我们整体表现很好,就是最好的证明,而今年亦有其他基金表现不错。不过,以前自己每天要处理海量信息,一些感兴趣的课题都无暇深度思考,现在终于可以研究和反省了。”谈及当前状态,王炯向记者说道,作为投资的管理者,自己更愿意做思想的先行者,换位思考公司的投资战略。

      从大鹏证券研究所做卖方研究,再到2004年加入东吴基金,王炯11年投资生涯已经不短,作为如今基金行业一名得力战将,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王炯希望能有机会梳理自己投资方法。

      “每天面对的信息很多,处理信息本身就需要判断力,尤其是面对一个受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影响的综合性市场。比如判断上市公司成长性,需要掌握丰富的知识,除了投资方面的证券定价知识之外,还要有相关行业知识。”王炯说道,自己经常阅读《哈佛商业评论》,苹果帝国的长治久安、星巴克的重生和摩托罗拉的沉沦等等,一个个商业神话的沉沦起伏让自己启发不少。

      在王炯看来,近年A股市场变化莫测,市场对职业投资人的要求非常高,政策从发布到落实,再到上市公司业绩兑现,时间跨度较大,如果行业研究员和基金经理不能看到一个企业未来2-3年的成长性,投资行为很容易平庸化,因此基金经理必须建立自己的投资风格,不能因为每年的热点板块轮动而随波逐流。

      

      学习芒格的“多元化思维”

      芒格曾有一个著名的比喻,他说投资要尽量避免“铁锤人思维”。铁锤人思维来自于一句谚语:“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世界就像一颗钉子”。他认为,“如果你们只是记得一些孤立的事物,试图把它们硬凑起来,那么你们无法真正理解任何东西……你必须拥有多元思维模型。”

      这种多元思维,对国内众多投资人产生启发。王炯正是其中的一位,她一直思考用更加全方位的角度来考量每笔投资行为。七年的基金经理生涯,不经意间形成了王炯自己的独特品质,但阅读始终是她获得投资灵感的主要来源。

      她笑道:“以前总是在具体事务中循环忙碌,投向远方的目光和思考太少。社会总是在不断变化并且产生新的挑战,学会打开自己的思想并接受新的视角,不断的学习和反思,保持开放的心态,这样才能不断超越自己。否则,如何能够引领整个团队进步?”

      除了专业金融投资书籍,王炯还喜欢阅读历史、哲学和社会等方面的书籍,视野十分开阔。不仅如此,近年来她还时常与基金经理、研究员们共同读书,交流心得,并结合行业发展、上市公司情况进行深度剖析,从而带领团队在阅读与实践中,不断提升。

      早年进入证券行业时,王炯读过费雪的《如何寻找成长股》,读过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阅读可以帮助我们指定选股标准,按照设想寻找上市公司,比如行业转型、管理层的诚信度、商业模式等”,她说道,自己一直重点研究消费领域企业的发展路径,消费领域是自己实战积累最多的行业,而网络和能源这两大在全球股市市值占比较大的领域也会关注。

      东吴行业轮动任壮:周期股也能防御

      提起东吴行业轮动,这只在2010年打出名气、2011年再露锋芒的明星基金,着实为不少业内人士称道。如今独挑这只基金大梁的基金经理任壮也因较早发掘国电南瑞、包钢稀土和海通集团等大牛股上一战成名。

      近年来,东吴行业轮动基金净值表现非常“神勇”。2010年3季度单季净值涨幅为34.27%,居所有股票型基金首位。在今年2月至4月的市场反弹中,该基金仍居同类基金榜首,5月底以来又平稳过渡。从6月21日至今的反弹中,东吴行业轮动净值增长率达9.59%,显著高于同期上证指数及同类基金的涨幅。业绩优异表现同样带动了基金规模的大幅上升,基金规模从09年最低的8个亿上至目前的41个亿,规模在2年内上升5倍。

      去年,东吴行业轮动持仓最多的是“新兴产业+消费”,今年最看好的是资源型的周期股。“周期股也能作防御”,这是任壮总结出的最具当前投资风格的一句话,他逻辑清晰,特立独行,善于集中持股,而且看得远,拿得久,少有波段操作,注重投资组合。

      

      周期股攻防兼备

      初见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任壮,他言谈谨慎,不放空话,有一说一。正值市场连续反弹至2800点附近,任壮向记者直言,“年初判断,今年既不是震荡市,也不是大熊市,相对看好市场表现,应该自上而下做好行业配置,所以我们坚持“金融+资源+能源”的估值弹性较大的股票配置策略,并且在年初对持仓品种配置完毕,现在仓位保持稳定。”

      有别于大众的认识,任壮在东吴行业轮动一季报就提出“周期也能防御”的观点,将煤炭和稀有金属作为重配对象。他的逻辑是:“在经济不出现大幅波动风险的前提下,处于历史较低估值水平的周期性股票在当前市场中兼具防御性、进攻性的双重特点。”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早在去年下半年估值就处于低位的周期性板块具备防御特征。截至昨日,沪深300累计跌幅约为2.7%,煤炭股上涨0.67%,金融股下跌仅有不到1%,地产逆市累计上涨约7%。与此同时,市场反弹中周期股表现异常抢眼。

      “看好中国经济,就应该买金融股。我们做周期股不死板,不是死多头,不是持股不卖,我们会根据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提前做出预判。”任壮说道,非周期性板块很少参与,仅持有部分消费股。

      对于下半年市场,任壮分析指出,下半年市场趋势上涨概率较大。首先,经过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货币紧缩政策已近尾声,“政策预期拐点”已出现,这是市场见底信号。其次,流动性拐点到来,通胀未来几个月会见顶;最后,上市公司业绩或在三季度出现拐点,也就是业绩见底。

      

      寻找下一个包钢稀土

      

      说起任壮的成名作,不得不提及包钢稀土这只近年罕见的大牛股。早在2009年三季度,东吴行业轮动就重仓持有包钢稀土,他的投资逻辑很简单,“国家收储——供给收紧、需求扩张——价格上升——估值提升——股价上涨”,今年包钢稀土业绩开始兑现,估值提升进入尾声。

      直到去年10月底,包钢稀土从90元上方一路跌至今年1月底的60元附近,任壮始终坚守未抛。今年5月中旬,该股再度攀高至100元附近,任壮笑称自己在该笔投资比较“贪心”。

      下一个牛股的投资逻辑是什么?任壮从没有停止思考。“鉴于包钢稀土的投资逻辑,我看好煤炭股,这个板块和包钢稀土的投资逻辑相似。”

      任壮表示,看好煤炭板块出于三方面考虑。首先,在国内各地方政府为主导对煤炭进行兼并重组,煤炭整体供给收紧,行业话语权提升;其次,光伏、风能和核电等新能源发展时间较长,而且需要政府理顺上网电价机制等配套措施,新能源在短时间内对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格局不会产生冲击;最后,近年投资拉动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下,煤炭需求将稳步提升。近年电荒频发,煤炭需求旺盛,煤价稳步上涨空间较大,煤炭股存在估值提升空间。

      “我的投资逻辑很清晰,我看好的品种不会因市场波动而随便操作。”言谈间,任壮的信念坚定可见一斑,而东吴行业轮动重仓持有的部分煤炭股已经在半年以上。

      东吴新创业王少成:当前反弹需要谨慎观察

      作为一位70后基金经理,已经管理东吴新创业和东吴新兴产业指数基金的王少成才30出头,关注新兴产业领域投资机会的他,乐观中多了几份谨慎。

      “当前,经济处于比较长时间的回落期,通胀水平较高,货币政策收紧措施不断,市场没有系统性机会,经过风险释放,目前反弹概率很大。但是,在反弹中,机构博弈色彩浓重,我们保持中性仓位,着眼于中长期投资机会。”王少成向记者表示。

      记得一季度末,王少成在基金一季报预计,二季度A股市场维持震荡的格局,市场估值修复行情已经进入后期,前期回调幅度较大的稳定成长类板块将迎来中长线布局时期。在宏观经济中短期风险因素阶段性的释放后,市场将重新聚焦新兴产业和大消费板块。

      在上半年,王少成略微增持了化工和煤炭等板块,但仍以个股为主,尽量少动,换手率极低。在五六月份,经济开始出现滞涨迹象,小金属和钾肥价格涨幅明显。

      王少成分析指出,为了避免担心经济出现“类滞胀模式”,今年新兴产业投资可以从三方面入手。第一,寻找可以提高国家全要素生产效率的产业,比如新兴煤化工和新材料等产业;第二,东西部产业转移形成的投资机会,比如上市公司在产业转移中获得的利润增长点;第三,随着高端消费品领域急速扩张,具有价格和品牌资源的高端消费类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王少成强调,国家经济转型、企业转型已迫在眉睫,并非空穴来风,否则国内的内滞胀会不断加剧。对于新兴产业和大消费板块在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市场已经呈现出相关的强势变化,未来关键是要把握好政策,从而抓住这些投资机会。而由于经济增长在放缓回落,周期类品种尽管可能短期修复估值,但要实现大的提升则比较难。新兴产业投资机会中,看好新能源、新型煤化工、新材料和太阳能等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