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头版
  • 2:要闻
  • 3:焦点
  • 4:特别报道
  • 5:特别报道
  • 6:产经新闻
  • 7:财经海外
  • 8:观点·专栏
  • 9:公 司
  • 10:公司纵深
  • 11:路演回放
  • 12:公司·价值
  • A1:市 场
  • A2:市场·新闻
  • A3:市场·机构
  • A4:市场·动向
  • A5:市场·资金
  • A6:市场·期货
  • A7:数据
  • A8:市场·观察
  • B1:披 露
  • B2:股市行情
  • B3:市场数据
  • B4:信息披露
  • B5:信息披露
  • B6:信息披露
  • B7:信息披露
  • B8:信息披露
  • B9:信息披露
  • B10:信息披露
  • B11:信息披露
  • B12:信息披露
  • B13:信息披露
  • B14:信息披露
  • B15:信息披露
  • B16:信息披露
  • B17:信息披露
  • B18:信息披露
  • B19:信息披露
  • B20:信息披露
  • B21:信息披露
  • B22:信息披露
  • B23:信息披露
  • B24:信息披露
  • B25:信息披露
  • B26:信息披露
  • B27:信息披露
  • B28:信息披露
  • B29:信息披露
  • B30:信息披露
  • B31:信息披露
  • B32:信息披露
  • B33:信息披露
  • B34:信息披露
  • B35:信息披露
  • B36:信息披露
  • B37:信息披露
  • B38:信息披露
  • B39:信息披露
  • B40:信息披露
  • B41:信息披露
  • B42:信息披露
  • B43:信息披露
  • B44:信息披露
  • 情满宏昌 制胜远航——2012年宏昌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精彩回放
  •  
    2012年5月4日   按日期查找
    11版:路演回放 上一版  下一版
     
     
     
       | 11版:路演回放
    情满宏昌 制胜远航——2012年宏昌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精彩回放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情满宏昌 制胜远航——2012年宏昌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精彩回放
    2012-05-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合照
      公司、保荐人 合照
      宏昌电子董事长林瑞荣先生在路演现场

      情满宏昌 制胜远航

      ——2012年宏昌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宏昌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林瑞荣 先生

      

      宏昌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 黄兴安 先生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 执行董事

      投行三部总经理 保荐代表人

      周晓雷 先生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 总监 保荐代表人

      孔令海 先生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 副总裁

      项目协办人 魏 凯 先生

      宏昌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林瑞荣先生 致推介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所有关心宏昌电子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宏昌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和全体员工,热烈欢迎各位参加公司本次网上路演,并向关心和支持宏昌电子发展的广大投资者和各界友人致以诚挚的谢意!

      宏昌电子是王文洋博士于广州创立,隶属于宏仁企业集团旗下,秉承“诚信、努力、热忱”的企业精神,根基于大陆、放眼全球,坚持“高科技、高质量、高投资”的长期发展目标。

      宏昌电子是最早进入国内的外资环氧树脂生产厂商之一,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环氧树脂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主要产品有高性能、环保型的电子级环氧树脂,广泛应用于电子电气行业的绝缘与封装,还应用于防腐涂料、复合材料等领域。

      宏昌电子作为环氧树脂行业的领头羊,做到了五个国际一流水平。一方面,从初始设计产能3.8万吨,通过技术改造提升到目前的7.3万吨,增长了近一倍,研发成果有3项发明专利、11项在实质审查专利、52项非专利技术。二方面,环氧树脂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盐水,投入国际领先的盐水处理装置和技术,花费巨大的环保投入,做到废水零排放,每月成功回收工业盐1200吨及制程用水4000多吨。三方面,自2002年投产即采购进口不锈钢设备为主,全自动化生产线以十年直线法折旧,并严格执行TPM、TQC、5S、5M等管理制度。四方面,以无卤、无铅、水性、风叶等绿色环保产品为潮流,以3S铁三角质量管理为保证,开发出多达170多个规格的产品系列,获得国内外高端客户认可。五方面,具20年以上行业背景的经营管理团队,带领200多名较高学历的优秀员工,创造的人均产值达600多万元,拥有“高效精细的生产管理、稳健严谨的财务管理、快速全面的营销管理”。

      凭借这些核心竞争优势,宏昌电子在环氧树脂行业一直保持着相对优势的市场地位,成为行业的标杆。2010年,公司环氧树脂产品在中国境内的市场占有率为8.02%,其中覆铜板用阻燃环氧树脂市场占有率为15.63%,位于前茅。

      宏昌电子本次登陆资本市场,募投项目“年产8万吨环氧树脂生产线”,将有利于缓解公司的产能瓶颈,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以环氧树脂行业龙头的角色,继续推动环氧树脂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发展 ,为股东、为员工、为社会努力创造出更大的回报!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宝贵的沟通机会,能让各位投资者加深对宏昌电子的了解。在接下来三个小时中,公司管理团队将耐心为各位投资者、网友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衷心希望得到各位的大力支持,为公司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谢谢大家!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 执行董事 投行三部总经理

      保荐代表人 周晓雷先生 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上午好!

      作为宏昌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海通证券,向所有参加今天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宏昌电子自1995年建厂以来,现已成为国内领先的高性能、环保型电子级环氧树脂专业生产厂商。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电气、涂料、复合材料等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地理优势以及突出的生产效率优势,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竞争实力日益强大。

      海通证券非常荣幸成为宏昌电子此次A股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在参与宏昌电子发行上市的全过程中,我们见证了宏昌电子改革创新、提升管理、价值创造的丰硕成果。我们深信,本次A股发行完成后,随着不断提升的公司竞争力,宏昌电子将向着“成为亚洲和全球领先的高端环氧树脂专业生产厂商”的目标加速迈进,创造优异业绩,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持续、丰厚的回报!

      在本次发行中,海通证券将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勤勉尽职,做好持续督导工作。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广大投资者能够更深入地认识到宏昌电子的投资价值,更准确地把握投资机会。我们对宏昌电子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同时衷心地希望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丰硕果实。欢迎大家踊跃提问、积极申购。

      最后,预祝宏昌电子本次发行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宏昌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 黄兴安先生 致答谢辞

      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关心宏昌电子的网友:

      大家好!

      时间过得很快,宏昌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临近尾声。在此,我谨代表宏昌电子管理层和全体员工感谢大家对本次发行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也感谢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此外,还要感谢保荐机构海通证券和所有中介机构的辛勤劳动!

      今天,有机会和广大投资者在一起,交流宏昌电子的基本情况和本次发行的相关事项,我们感到十分荣幸。这不仅增进了我们与广大投资者之间的相互了解,而且也为我们今后建立长期的信任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今天的交流,我们对宏昌电子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竞争优势和发展战略作了总体介绍,希望能够有助于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公司的投资价值。通过今天的交流,我们也深切感受到投资者对宏昌电子的关心和支持,深深体会到未来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的使命、责任和压力。

      多年的努力成就了今天的宏昌电子,但我们不会就此停步不前。我们始终将“成为亚洲和全球领先的高端环氧树脂专业生产厂商”作为前行的动力。进入资本市场,意味着宏昌电子开启了一段崭新的征程。我们清楚,未来我们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肩负着更多的责任。我们承诺,宏昌电子会继续努力经营,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回馈各位股东。

      各位的支持和关注将是我们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希望能与大家一路同行,共同见证宏昌电子的不断成长!

      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宏昌电子的朋友们!再次感谢大家!

      发行篇

      问:为什么贵公司收益那么低?那么高的市盈率是否有违管理层降低市盈率要求?

      林瑞荣:进入2011年以来,日本地震及泰国水灾影响电子行业的供应链;金融危机从美国向欧洲不断蔓延导致欧美市场需求增长疲软。2011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产业发展增速下降,电子行业增长放缓间接对公司产品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间接影响本公司的业绩。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141,892.07万元同比2010年全年营业收入125,136.69万元增长13.39%;2011年营业利润4,504.65万元同比2010年全年营业利润6,317.93万元下降28.70%,201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同比2010年下滑29.30%。公司2011年全年销量及营业收入继续保持增长,营业利润较2010年有一定下滑,但好于金融危机严重的2008年。公司是按照市场询价确定的股票发行价格区间。谢谢。

      问:公司与关联法人交易程序是怎样的?

      黄兴安:公司与关联人发生的交易金额在人民币3,000万元以上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资产值5%以上的关联交易,公司董事会应当对该关联交易是否对公司有利发表意见,独立董事应当对该关联交易的公允性及是否履行法定批准程序发表独立意见,该关联交易经股东大会批准后方可实施。谢谢!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关联交易的回避制度。

      黄兴安:任何个人只能代表一方签署协议;关联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预公司的决定;公司董事会审议关联交易事项时,关联董事应当回避表决,也不得代理其他董事行使表决权。董事会会议经过半数的非关联董事出席即可举行,董事会决议须经非关联董事过半数通过。出席董事会会议的非关联董事不足3人时,公司应当将关联交易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股东大会审议关联交易时,关联股东回避表决,其所代表的有表决权的股份不计入有效表决总数;按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应当回避表决。谢谢!

      问:周总,您能预期下公司上市之后的股价走势么?

      周晓雷:我们根据初步询价情况并综合考虑宏昌电子的行业地位、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估值水平及当前市场情况,最终确定本次发行的价格区间。该价格为参与本次初步询价的机构投资者较为集中的报价区间,充分反映了机构投资者认可宏昌电子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公司长期创造价值的能力。宏昌电子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企业,而且发行价是在询价基础上合理制定的,为二级市场预留了盈利空间。如果资本市场不出现大的不可控的下跌,宏昌电子的股票会有一个良好的走势。谢谢。

      行业篇

      问:什么是环保型环氧树脂?

      林瑞荣:水性环氧树脂或符合欧盟RoHS《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规定的无铅制程专用的环氧树脂,以及比RoHS要求更严格的不含卤素的阻燃型环氧树脂,这些环氧树脂统称为环保型环氧树脂。谢谢!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经营范围及所属行业。

      林瑞荣:宏昌电子属于精细化工行业中的电子用高科技化学品行业,主要从事电子级环氧树脂的生产、销售、研发,是国内领先的电子级高纯度环氧树脂专业生产厂商之一。谢谢!

      问:什么行业对环氧树脂需求最大?

      林瑞荣:从全球来看,对环氧树脂需求最大的是涂料行业,而我国由于电子电气产业的高速发展,电子电气产业是环氧树脂需求最大的行业,环氧树脂在电子电气领域应用极为广泛,其中使用量最大的是覆铜板产业,约占我国环氧树脂总需求量的30%,而绝缘材料和电工浇铸约各占11%。谢谢!

      问:在目前大盘形势下股票发行对价格的定位有什么影响?您认为在什么价位比较合理?

      周晓雷:一般来说,在市场比较繁荣的时候,企业融资发行股票的价格能够比市场低潮的时候获得更多的溢价,在二级市场的上市定价也是一样的情况。但是从长期来看,市场价格是以企业的内在价值为基础的。我们相信宏昌电子的股票价格会在一个良性的合理的价格区间。谢谢!

      经营篇

      问:保荐机构认为宏昌电子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魏凯:1、标准制定和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技术和研发实力雄厚,公司参与制定热固性粉末涂料用双酚A型环氧树脂国家标准,2010年获得全国涂料和颜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公司的研发人员约占公司员工的17%,公司还聘请了在环氧树脂行业拥有二十多年研发经验的国外资深专家带领研发团队进行产品研发工作,自从公司成立以来,不仅成功研发出应用于电子电气和涂料等多种行业的环氧树脂生产技术,还自主研发出了一系列高附加值的环氧树脂生产技术应用于新的领域,这些技术均处于国内业界的前沿。研发成果包括:

      (1)高阶覆铜板用无卤阻燃型环氧树脂;

      (2)符合欧盟RoHS要求的可耐焊锡高温的无铅制程用环氧树脂;

      (3)玻璃纤维浸润剂和核能发电厂涂料用的水性环氧树脂;

      (4)应用于风力叶片用的环氧树脂。

      为了保持持续创新的能力,公司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培养人才,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研发项目,并与国外知名的专业机构日本群荣化学工业公司合作,共同开发新材料。

      在报告期内,公司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数量累计达到近30项,通过研发新产品,公司不断进入到新的细分市场,从而有利于满足现有客户的新需求,并能够为新客户的需求提供解决方案。2005年,公司涂料用环氧树脂通过美国FDA检测标准的检验。2008年8月,公司风力叶片用环氧树脂获得世界权威机构德国劳氏船级社(Germanischer Lloyd)的认证,为国内第一家获得此认证的环氧树脂生产厂商。2010年公司被广州市政府授予“广州市电子级环氧树脂重点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为华南地区唯一一家电子级环氧树脂重点工程研发中心。谢谢!

      问:公司的产品我们都有些陌生,能否介绍一下?它们的亮点在那里?市场前景在那里?我们对公司发展的期待点在那里?

      林瑞荣:(1)电子电气的绝缘和封装材料

      在电子电气方面的应用是环氧树脂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作为电子工业中不可缺少的绝缘材料,环氧树脂被用作覆铜板(CCL)的基材,而覆铜板作为印制电路板的基础材料几乎应用于每一种电子产品当中,为环氧树脂在电子工业耗用量最大的应用领域;其次是用于各种电子零件的封装,包括传统显像管显示器使用的高压包、电容器及LED的封装材料;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的封装中也大量使用环氧塑封材料。

      环氧树脂绝缘材料在电气设备中起着隔离不同电位的带电导体的作用,应用在互感器、高压变压器、电容器和电感器等电气设备。

      (2)涂料

      涂料是环氧树脂的另一个重要应用领域。由于环氧树脂具有优良的防腐蚀性和耐化学性,主要用作涂料的成膜物质,包括船舶和海洋工程用的重防腐涂料、汽车电泳漆涂料、家电、IT产品等金属表面的粉末涂料、罐头涂料以及紫外线光固化涂料和水性环氧树脂涂料。

      1)环氧树脂涂料是船舶中用量最大的涂料。由于船舶长期处于海水侵蚀的环境中,金属腐蚀率较高,而环氧树脂涂料具有优异的防腐蚀性能,因此造船工业中使用的涂料主要使用环氧涂料;集装箱、海上石油平台、输油管道及海上建筑的设施由于耐潮、防腐的需要也都以环氧树脂作为防护的涂层,重防腐涂料是环氧树脂难以被替代的应用领域之一。

      2)环氧树脂涂料是汽车工业中不可或缺的涂料。用于汽车整车底漆的环氧树脂涂料被称作电泳漆,由于高级轿车底漆的防锈必须达到十年保证,对环氧树脂涂料的要求很高,电泳漆的使用能够大大提高汽车底漆的防腐蚀性能。

      3)环氧树脂可制成不含溶剂污染且可回收使用的固体型态的粉末涂料,应用在金属表面需要装饰性及基本防锈功能的产品,包括家用电气、办公家具、金属建材、灯饰等。粉末涂料还可以通过改变固化剂和配方的组成达到重防腐防锈等级,可应用在包括输气管道和输油管道上。

      4)环氧树脂涂料由于其耐腐蚀性和粘结性,可用于抗酸、硫等物质的食品罐头以及啤酒和饮料罐头内壁的防护涂料。由于罐头内壁涂料与食物接触,涂料必须无毒性、密封性好,以免罐头内的产品变质,且不能有异味以免影响食品或饮料的风味,因此对环氧树脂涂料的要求很高。

      5)环氧树脂紫外光固化涂料由于其固化速度快的特性,被广泛应用于纸张、木器、塑料和金属等基材表面,可提高产品的光泽度。水性环氧树脂是将环氧树脂改性为水溶性,以水为溶解的介质,替代传统以溶剂为溶解的介质,广泛应用于混凝土封闭底漆和工业地坪涂料,属于绿色环保产品。

      (3)复合材料

      环氧树脂具有优异的强度重量比、耐高温和耐腐蚀等性能,是制造复合材料的理想原料,在民用以及航空、航天和军工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环氧复合材料在工业领域主要被用作风力发电机叶片、飞机、卫星和航天器等的结构件和固体火箭发动机壳体等。

      在民用领域,环氧复合材料主要被用作羽毛球拍和网球拍、高尔夫球球杆、钓鱼杆、滑雪板、碳纤维自行车、赛艇等高级体育及日常用品的基材等。

      (4)其他应用

      环氧树脂因为其密闭性能好、粘接范围广,被广泛用于需要无缝、无尘和无菌的环境,如食品工厂和精密电子电气工厂的地面和墙壁,以及用于飞机跑道等耐腐蚀地坪和桥梁结构裂缝等的修补。

      谢谢!

      问:公司怎么处理生产废料?

      林瑞荣:公司在生产过程中,采用盐水处理装置,对废盐水经过蒸发、分离、洗涤、浓缩,能够回收工业盐并可将回收的冷凝水继续循环使用,从而有效解决了行业内厂商普遍面临的废盐水排放造成的污染问题。通过使用这种处理方法,公司目前每月能够回收约1,200吨的工业盐。在国内100余家环氧树脂生产企业中,只有少数几家企业拥有处理废盐水的技术,能够实现完全没有废盐水排放,同时不需要耗用大量干净水资源。谢谢!

      问:能否简单介绍下公司董秘职责。

      黄兴安:(1)负责处理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督促公司制定并执行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和重大信息的内部报告制度,促使公司和相关当事人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在公司上市后按规定向证券交易所办理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的披露工作;(2)协调公司与投资者关系,接待投资者来访,回答投资者咨询,向投资者提供公司披露的资料;(3)按照法定程序筹备董事会会议和股东大会,准备和提交拟审议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文件;(4)参加董事会会议,制作会议记录并签字;(5)负责与公司信息披露有关的保密工作,制订保密措施,促使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及相关知情人在有关信息正式披露前保守秘密,并在内幕信息泄露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公司上市后还应向公司上市的证券交易所报告;(6)负责保管公司股东名册、董事名册、控股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公司股票的资料,以及董事会、股东大会的会议文件和会议记录等;(7)协助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了解信息披露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公司章程,以及公司上市后向公司上市的证券交易所的规则、规定和上市协议对其设定的责任;(8)促使董事会依法行使职权;在董事会拟作出的决议违反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其他有关规定和公司章程时,应当提醒与会董事,并提请列席会议的监事就此发表意见;如果董事会坚持作出上述决议,董事会秘书应将有关监事和其个人的意见记载于会议记录上,公司上市后还应及时向公司上市的证券交易所报告;(9)在公司上市后负责公司和相关当事人与交易所及其他证券监管机构之间的及时沟通和联络;(10)《公司法》、公司章程、董事会授权的其他职责及公司上市后公司上市的证券交易所要求履行的其他职责。谢谢!

      问:请回答公司技术水平情况?

      林瑞荣:宏昌公司成立华南地区唯一的环氧树脂工程研发中心,公司生产环氧树脂的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或行业领先水平,研发成果有3项发明专利、11项实质审查专利、52项非专利技术。公司对外合作开发的技术成果可依法享有所有权或使用权。公司的技术人员参与技术研发过程,但技术研发成果归公司所有。公司的生产技术及其使用不存在依赖第三方的情形,技术方案、产品配方、工艺流程等均由公司掌握。谢谢。

      发展篇

      问:公司长期经营目标是什么?

      林瑞荣:我们的长期经营目标是,成为亚洲和全球领先的高端环氧树脂专业生产厂商。长期看,公司开发特殊高阶产品和差异化的战略,优化产品结构,加工适用性方面的竞争能力,巩固国内市场上的竞争地位,提高国内市场份额;同时,不断开发外销欧洲和东南亚市场的销售渠道,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主要途径包括:一是装置规模大型化,以此降低固定成本;二是提高特殊高阶产品产能及适用性,在规模生产的基础上满足下游客户专用性的要求;三是向上、下游发展,实行一体化战略,延长产品链;四是利用欧洲和东南亚地区在资源、政策等方面的优势,选择适当时机在当地建立生产基地,就近供应服务当地市场的客户,以实现全球生产基地的布局。谢谢。

      文字整理 李霞 本版编辑 李魁领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