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焦点
  • 3:焦点
  • 4:要闻
  • 5:要闻
  • 6:海外
  • 7:金融货币
  • 8:证券·期货
  • 9:证券·期货
  • 10:财富管理
  • 11:财富管理
  • 12:观点·专栏
  • A1:公 司
  • A2:公司·热点
  • A3:公司·纵深
  • A4:公司·纵深
  • A5:公司·动向
  • A6:公司·融资
  • A7:研究报告
  • A8:上证研究院·宏观新视野
  • A9:股市行情
  • A10:市场数据
  • A11:信息披露
  • A12:信息披露
  • A13:信息披露
  • A14:信息披露
  • A15:信息披露
  • A16:信息披露
  • A17:信息披露
  • A18:信息披露
  • A19:信息披露
  • A20:信息披露
  • A21:信息披露
  • A22:信息披露
  • A23:信息披露
  • A24:信息披露
  • A25:信息披露
  • A26:信息披露
  • A27:信息披露
  • A28:信息披露
  • A29:信息披露
  • A30:信息披露
  • A31:信息披露
  • A32:信息披露
  • A33:信息披露
  • A34:信息披露
  • A35:信息披露
  • A36:信息披露
  • A37:信息披露
  • A38:信息披露
  • A39:信息披露
  • A40:信息披露
  • T1:汽车周刊
  • T2:汽车周刊
  • T3:汽车周刊
  • T4:汽车周刊
  • T5:汽车周刊
  • T6:汽车周刊
  • T7:汽车周刊
  • T8:汽车周刊
  • 地方财政危中有机 新兴产业有望获优先支持
  • 收入压力加大
    倒逼财政收入结构调整
  •  
    2012年10月18日   按日期查找
    3版:焦点 上一版  下一版
     
     
     
       | 3版:焦点
    地方财政危中有机 新兴产业有望获优先支持
    收入压力加大
    倒逼财政收入结构调整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地方财政危中有机 新兴产业有望获优先支持
    2012-10-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郭一信 ○编辑 衡道庆

      随着发改委近期集中公布一批获批基建项目,以及各地稳增长措施的陆续出台,政府主导投资再度被市场寄予高度期望。但疑虑也随之而来:稳增长项目的投资资金从何而来?地方财政有无实力为相关项目提供一定的配套资金支持?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选取了地方财政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样本——广东,进行实地调研和采访。从采访中的情况来看,地方财政当前面临的形势可以说是危中有机:一方面,受制于今年以来严峻的财政形势,年内财政支出进一步提速的空间十分有限;但另一方面,在财政支出空间受限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对资金使用效率和项目效益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未来资金将进一步向地方大企业和符合当地布局的大型项目集中,由此,也将推动各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

      ⊙记者 郭一信 ○编辑 衡道庆

      困境

      年内财政支出增速放缓

      当前,最大的困难是接下来几个月,政府财政收入增速面临明显放缓,政府支出增速也将因此受限

      财政部近期公布的最新收支数据显示,8月财政支出和收入增速差从7月的28.9%降至7.5%。前8个月,收支增速差从11.8%降至11%。

      据统计,目前全国财政支出约完成全年预算支出的58%。从往年情况来看,第四季度往往会出现突击花钱的情况。今年会不会再现这一现象?对此,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近期财政收入增速预计难以显著改观,另一方面,财政数据亦显示目前财政盈余已从7月的11046亿元下降至9890亿元。考虑到上述因素,今年内财政支出进一步提速的空间将十分有限。

      分析师表示,仅从营业税和增值税两大主题税种来看,未来收入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其中,在增值税方面,据测算,在剔除季节效应后名义工业增加值对增值税收入的增速弹性约为67%,而按照对四季度名义工业增加值6.5%的增速预期,预计同期全国增值税收入同比增速为6.2%,较上半年降低2个百分点。

      对于地方增值税收入增长预期,一位东部地区地方财政官员对记者表示,根据经验来看,地方增值税收入往往与各地全社会用电量走势趋同。依照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5.1%的增长率,预期地方增值税收入增速或进一步降低。

      在营业税方面,分析师表示,据测算,第四季度全国营业税收入同比增速为17.7%,总量约为3899亿元。再加上其他税费,总体来看,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在10%左右,显著低于上半年水平。对此,广东省财政厅有关官员也表示,增长10%确实是2012年下半年该省财政收入确保增长的基本目标。

      分析师称,从下半年总体财政支出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增长水平计算,也将使得2012年全年财政实际赤字比年初预算安排的8000亿元再超出两千亿元左右,“当前最大的困难是接下来几个月,政府财政收入增速面临明显放缓,而量入为出使得政府的支出增速也将受限。”

      比公共财政收入减缓影响更大的是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今年以来的直线下降。财政部数据显示,前8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579亿元,同比下降26.1%,仅完成年初预算收入的58%,落后财政收入完成进度超过14个百分点。而这将直接影响地方政府投资支出空间。分析师表示,2012年地方政府资金来源增速或将整体下滑至11.3%。

      今年以来严峻的财政形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明年的相关工作。据了解,目前各级财政部门已启动2013年财政预算的编制工作。一位中部地区市级财政部门官员对记者表示,“明年还得过紧日子,还得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争取和筹措资金。”

      “受到目前地方财政投资支出空间制约,今年地方财政支出对经济的拉动效应依然偏弱。”分析师表示,“今年财政支出所产生的推动力仅能够稳住经济增长,经济增速的进一步回升还需要依靠货币政策放松影响下的投资需求以及外部需求回升来拉动。”

      机遇

      财政资金倾向重点产业

      目前,地方有限的地方财政资金普遍倾向于结合产业转型,集中在各地规划的重点产业和大企业项目

      目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面临的紧张形势,已迫使各地政府狠抓节支工作。其中,除了压缩一般性支出外,部分项目预算停批和收回也将成为地方节支的切入口。

      记者从广州市政府近期印发的一份要求各部门厉行节约的相关文件中了解到,该市对各部门接下来十大类支出提出了严控要求,包括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各类会议、节庆活动在内的一般性支出和行政支出成为重点控制对象。

      其中,部分费用还提出了硬性指标,如目前广东省和广州市直行政单位公用经费今年都要压支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亦要求在年初预算数基础上降幅不低于10%,公务接待费不得超过上年决算的80%。广州市还要求今年市直各部门的会议数量原则上也要比去年减少10%。

      此外,上述文件还要求各部门近期清理回收支出进度不理想的项目资金,规定对2009年以前仍未支出的项目资金余额原则上收回财政实行统筹安排。广东省财政厅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要严格控制新增支出,对于没有纳入预算的支出除了个别确实有困难需要支持的项目外,原则上一概不再审批。

      兴业证券表示,目前地方以市政基础设施政府投资为主的资本性支出主要集中在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和节能环保几类中,约占地方预算内财政支出比例的12%-15%左右,其中西部地区比重相对较高,约达16%-21%,东部地区则最低,目前占比仅为七八个百分点。

      据介绍,上半年在水利、环境、公共设施和电力等地方政府主要固定资产投资分项上,曾一度出现增速持续反弹,特别是交通运输支出上半年增速达44%,超过总体财政支出增速一倍有余。但第三进度以来,上述几项支出增速均有所回落,其中交通运输支出增速也下降到21%左右。

      “行政性支出是目前节支最先‘开刀’的领域。”上述广东省财政厅人士表示,民生类支出刚性最强,肯定是优先要保的。前述广州市政府文件也要求目前节约的财政资金全部集中用于民生投入。对于项目投资支出,除了针对目前已启动项目采取“有保有压”调控以外,在其他新项目上地方财政如今再新批资金的可能性很小。

      针对前期广东推出一万亿投资规划的传闻,广东省财政厅人士强调,财政投入并不是规划相关配套资金的主力,未来将主要依靠社会投资和力争相关国家项目落实。

      东莞市政府相关人士亦表示,今年按计划须完成240亿元左右的重点项目投资,目前已经解决了超过一半的重点项目问题,接下来,除了加强对未开工项目督导、集中解决未开工项目问题和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外,主要还是依靠进一步加大对世界500强、大型央企、民企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以及争取组织申报国家和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基地项目和资金等。

      专家表示,目前地方有限的地方财政资金普遍倾向于结合产业转型,集中在各地规划的重点产业和大企业项目上。上述东莞市政府人士亦表示,接下来当地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批大项目和大企业的培育发展将是重中之重。

      据了解,东莞市政府对今后设立重点项目的规模和领域都设定了硬标准,要求新引进内外资项目总投资额分别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和1亿美元,且项目本身必须属于东莞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如不符合则至少项目母公司也要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此外,投资强度和税收方面也都定了硬性指标。

      “一批重大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启动,有利于稳定和扩大投资。”广东财政厅官员表示,重大项目还能促进经济和财税收入回升,预期今后将成为培育地方财政潜力的主要来源。

      措施

      引导民资参与重点项目

      地方政府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按市场化方式运作,吸引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技术产业

      各地稳增长政策措施日前陆续出台,对于地方财政是否有能力提供相关的配套投资的质疑之声也不时出现。对此,广东省财政部门有关官员表示,“依靠政府性资金带动投资增长”的观点属于错误解读,投资计划主要得靠民间投资完成。

      实际上,受到财政压力制约,今年广东的重点项目建设已大大落后于年度计划。根据省政府统计,上半年广东省重点项目投资累计完成情况和资金到位情况,占年度计划的进度不足40%。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曾表示,今年广东地级市重大项目建设筹资压力不可忽视。

      地方政府也已坦承,财政压力是造成投资进度不力的主要原因。广东东莞市统计局即表示,当地部分项目进展缓慢主要是因为财政投资项目进度缓慢,且少数镇街对重点项目存在的问题解决不力。

      据了解,县乡一级财政负债压力目前正给当地开展稳增长工作带来较大困扰,近期东莞市财政局发文要求各镇把年度预算超收收入优先用于偿还政府性债务本息,且重点监控街镇还要求把本级每年度税收分成的新增部分,原则上也提取不少于1/3建立偿债准备金等。

      “现在财政根本没有多余的实力再出台刺激计划了。”当地财政部门人士表示,“只能靠进一步加大对民间投资的开放力度来带动投资,完成稳增长任务。”

      据介绍,此前广东已对民资推出总投资达2353亿元的重点项目44项。其中在财政支持方面,广东财政厅表示,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按市场化方式运作,吸引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技术产业,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创业投资企业。

      竞争性配置也是广东财政部门近几年创新的撬动社会资本的手段。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洪春表示,对民资开放项目将实行竞争性配置,以放大财政资金的效应。其中,公共资源开发和战略新兴产业是当地财政资金引导的重点。

      据了解,近期广东省政府发布有关文件,强调对列入国家和省、市各类专项规划的交通、能源、城建、社会事业等涉及公共资源开发利用的重大项目实行竞争性配置,逐步完善和规范面向社会招标投资主体制度,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采取独资、合资、BT、BOT、PPP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项目投资建设经营,并实行和国有企业同样的价格政策和政府补贴政策,从机制上保障项目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

      此外,当地财政还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规定对按规定投资建设的可按照先建后补、以补促建的原则给予补贴或奖励。

      而在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据了解,省财政部门目前主要是采取补助、贴息、担保等多种方式引导民资进入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此外,各地市级财政也相应安排了资金,据介绍,广东某市今年上半年即已安排超过五千万元财政资金鼓励当地新兴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