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财经新闻
  • 4:观点·专栏
  • 5:公司
  • 6:市场
  • 7:市场趋势
  • 8:开市大吉
  • 9:信息披露
  • 10:信息披露
  • 11:信息披露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21:信息披露
  • 22:信息披露
  • 23:信息披露
  • 24:信息披露
  • 25:信息披露
  • 26:信息披露
  • 27:信息披露
  • 28:信息披露
  • 29:信息披露
  • 30:信息披露
  • 31:信息披露
  • 32:信息披露
  • 33:信息披露
  • 34:信息披露
  • 35:信息披露
  • 36:信息披露
  • 37:信息披露
  • 38:信息披露
  • 39:信息披露
  • 40:信息披露
  • 41:信息披露
  • 42:信息披露
  • 43:信息披露
  • 44:信息披露
  • 45:信息披露
  • 46:信息披露
  • 47:信息披露
  • 48:信息披露
  • 49:信息披露
  • 50:信息披露
  • 51:信息披露
  • 52:信息披露
  • 53:信息披露
  • 54:信息披露
  • 55:信息披露
  • 56:信息披露
  • 57:信息披露
  • 58:信息披露
  • 59:信息披露
  • 60:信息披露
  • A1:基金周刊
  • A2:基金·基金一周
  • A3:基金·市场
  • A4:基金·基金投资
  • A5:基金·视点
  • A6:基金·焦点
  • A7:基金·专访
  • A8:基金·封面文章
  • A10:基金·特别报道
  • A11: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2: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3:基金·晨星排行榜
  • A14:基金·互动
  • A15:基金·海外
  • A16:基金·人物
  • 熊市求存术
  • 基金抱团策略
    需平衡风险
  •  
    2012年10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A8版:基金·封面文章 上一版  下一版
     
     
     
       | A8版:基金·封面文章
    熊市求存术
    基金抱团策略
    需平衡风险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熊市求存术
    2012-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基金重仓股涨幅前十位盘点


      ——2012年三季度基金投资解析

      连续4个季度的市场阴霾,给基金投资造成了非常明显的影响。如何走出净值低谷,尽早赚取到结构性利润,是所有基金股票权益投资团队所追求的。本报借助天相等第三方统计数据,条分缕析为投资者解密这一季度的基金投资方案。揭秘基金这一季的投资深层次特点。

      ⊙本报记者 周宏

      防守策略第一条——轻仓

      鉴于2012年3季度,沪深两市大盘下跌了近7%。两市中A股同期八成普跌。因此,实际上,该季度最有效的策略是,降低仓位。

      总体来看,基金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

      根据天相统计,68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偏股基金的平均仓位,在3季度内下降了2.82个百分点。三季度末,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为76.85%。这个水平大概在历史中位数上。

      不过若考虑同期指数跌幅,偏股基金整体实际上处于增仓状态。剔除沪深300指数当季度6.3%的跌幅,基金整体增仓约2.5个百分点左右。按此计算,封闭式基金三季度末的仓位接近稳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有2~3个百分点的增加。可见,“低位小幅加仓”才是基金投资动向的恰当描述。从这个角度看,大多数的基金其实并没有减仓,2季度中反攻思路,可能影响了部分团队趋向防御态势。

      具体看,以仓位看,当季度防御思路比较明确而坚决的公司是以下几家。

      安信基金,新公司,但总体上唯一的偏股型基金没有很凌厉的建仓,3季度末,仓位只有12.43%,算是很好的利用规则,守住了面值。

      金元惠理,在连续两个季度仓位大幅波动之后,3季度,坚决的减仓(幅度再次达到惊人22%),使得公司旗下偏股基金仓位达到了45.36%,进入行业内最低位置,仅高于安信基金。但是,依靠极为大幅的股票仓位波动来控制净值走向,这样的做法能否取得长效,必须很谨慎的观察。

      摩根士丹利华鑫,平均仓位56.9%。当季度减仓8.32%,上季度摩根士丹利华鑫的仓位是65%,本季度末再次降到57%一线,显示了摩根士丹利华鑫更为贴近“券商”风格的一面,相对同行更加灵活,更加偏向绝对收益是大摩华鑫的一向的思路。当然,他们面临同金元一样的挑战,当行情回归时,能否及时的跟上行情。

      中银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59.9%,也是低于六成。同样也是七成多的上季度仓位(已然是行业偏低),本季度凌厉减仓14个点。类似的还有中海基金,本季度凌厉减仓17个点。貌似业内已经出现了明显偏向动量投资风格的团队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名的大型基金公司中,华夏和广发基金的仓位也相对偏低。华夏上一季度末74%平均仓位出头,这一季是72.5%,显示了很明确的防御性思路,作为行业中流砥柱,华夏显然对于行情和后市较为审慎。广发也是如此。

      十大团队中的其他公司的仓位也多数在中游,大型团队不可能搞仓位大幅波动的策略,这个完全可以理解。富国上一季度末83%,博时基金平均79.78%,华安79%,这是前十名中相对持股比例较高的。博时当季度增持2个百分点以上,算是十大中相当积极的代表了。大成基金77%,汇添富75%,嘉实74%,这算中游的。华夏、广发算规模低的。

      从仓位波动动向来说,嘉实、华夏这样业内偏股基金规模前列的团队,3季度的仓位波动都在3个点以内,远小于指数波动,只能说,基本维持了低位的审慎态度,没有明显加仓。

      当然,在行业中,总有相对积极的,仓位较高的团队。高仓位的团队往往意味着在市场下跌中风险暴露较多。但是,未来反弹的时候也往往较为领先。所以,观测还是要从长期出发。

      从仓位角度来看,3季度末,平均仓位最高的团队是光大保德信,季度末平均仓位89.77%,贴近90%大关。上一季度末,光大保德信的仓位也超过89%。从风格和判断上,光大保德信过去两个季度是如一的相对乐观。

      其次是,民生加银,3季度末89%,民生加银的仓位在3季度中逆势上升了3个多百分点。光大和民生是业内两个平均股票仓位在89%一线的(根据天相统计数据),也是唯一的两个。此后,中欧、国投瑞银以降,偏股基金的平均仓位都在81%附近,风格取舍上都不明显。

      飙涨牛股——少

      盘点一下基金投资就可发现,2012年3季度基金明显超过股指的牛股还是少。而在少数牛股上的配置,基金重仓的力度也有限,这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基金净值整体未能和A股市场孱弱的走势拉开距离。

      在5310个偏股型基金重仓股纪录中,本季度基金重仓股的涨幅前十名:江山股份、百润股份、易华录、朗玛信息、科大讯飞、美亚光电、大华股份、康缘药业、银江股份、众生药业。涨幅从82.3%到27.6%。超越同期指数大月30个百分点以上。绩效还是相当突出的。

      不过,在上述十个最牛股票中,基金整体的配置力度稍显微弱,总共也就18个亿的市值。相比上万亿的股票总投资规模来说,小的可怜。

      其中,第一名,江山股份,当季度因主要产品草甘膦大幅上涨而上涨80%以上,但全行业也就只有财通价值一只基金参与其中。显然,基金也不是该季度这只股票的主要发掘者。

      同样类似的是,第二名百润股份,涨幅55%,当季度出现了10送10的高送配方案,不过,栖身其中的基金不过是长信量化一家。且投资比例仅仅是5.2万股,占净值0.89%。明显是程序化投资的结果,再次验证,基金基本在飙涨大牛股的行情之外。

      相对而言第三名,易华录可能是基金参与力度比较大的。当季度最为明显的是泰达宏利系的基金的介入。包括合丰成长、泰达宏利红利、泰达品质、泰达风险预算、泰达中小盘等5只基金都将易华录占为重点,合计增持易华录的在外流通盘约10%。

      易华录当季度的涨幅主要来自7月下旬,其公告控股股东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计将获得超过24亿各类项目订单的利好消息刺激。不过,在当季度消息公布后的连续3个无量涨停内,基金应该都没有太多机会参与。所以,初步可以估计,泰达的2亿多市值的持股,应该是该股飙涨后的高位震荡部分介入的。此笔投资是否明智,尚待未来时间来检验。

      而第四名朗玛信息的涨幅也达到了6.5%。不过,基金在其中的表现就很让人唏嘘了。朗玛科技在上三季度末,曾经是包括中邮、宝盈等基金团队的重仓股序列。不过至3季度末也就宝盈核心优选持有了6.5万股。整体走势是比较令人惋惜的。

      除此以外,科大讯飞上,包括宝盈旗下3只基金、长信双利、大成产业等配置比例相对较高,获益较大。作为基金长期看好,不断波段操作的个股,上季度最终获得科大讯飞实际涨幅的机构似乎也不太大。

      值得一提的倒是美亚光电,这只今年3季度上市的新股,上市以后的涨幅相当惊人。尤其在3季度中。而3季度报告显示,宝盈旗下的宝盈策略、宝盈核心优选成为其中少数深度参与的基金。从整体看,宝盈系下基金从上一季度开始即实行的重仓策略,在2012年3季度开始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从美亚光电的3季报中倒可以发现,农银汇理、浙商证券、华富成长以及博时成长其实对美亚光电的持股更为厚重。其中,农银汇理旗下的两只基金合计持有超过700万股,宝盈策略合计持有480万股以上,华宝投资、华富成长、浙商等的持股也都在100万股。初步估计基金券商合计持有该公司约36%。该股的后续动向倒是很值得投资者多看一眼。

      此外,业内投资标的相对突出的是,康缘药业(泰达、汇添富参与较多);大华股份(泰达);蓝色光标(澳银、泰达),山东黄金(博时、澳银)、华润双鹤(长城基金);华策影视(长盛)、上海嘉华(长信、博时、泰达);天士力(博时、长盛)等。

      总体上看,仅就基金3季报中公布的情况,基金总体上在飙涨的个股中出现的情况比较少,偶尔出现仓位也总体比较轻,且更多是中小基金公司出手较多。市场上前十大的公司相对露脸非常有限。这或许可以验证,场内投资者为何有基金“市场影响力”不高的感觉。

      同系基金抱团股——多

      但这不意味着,基金放弃了抱团出击的策略。相反,在连续低迷的市道里,这种策略有一定的复苏迹象。

      根据我们的初步统计,3季度,一家基金公司持有一个个股的流通股比例10%的有35家,与往季相比,有明显增加。这意味着基金抱团出击的策略在3季度得到了一定的普及。

      不过,整体来说,基金出击的准度和力度还尚欠火候。除了上述提及的牛股中出击身影较少的外,一些股票由于被基金长期持有且无股价表现而走势逐步“僵尸”化的情况也令人头疼。当然,3季度仍有不少个股因为基金的大幅增持有了比较明显的表现。很多情况也必须具体分析。

      其中,泰达宏利当季度重拳出击的几只个股表现相当惊人,在安防股大华股份上,该基金当季度联手增持,季度末,泰达宏利旗下合丰成长、泰达精选、泰达市值、泰达首选、泰达效率、泰达中小盘合计持股突破2200万股,持仓市值突破9.4以,成为该季度增持该品种较为凌厉的公司。也事实上很大程度支撑了大华股份的股价表现。

      大华股份公司季报显示,算上当季大手笔增持该股的上投摩根内需、汇添富均衡、嘉实优质企业等公司,再加上略有减持南方绩优、金鑫等。仅在面上,基金就持有了大华逾20%的流通股。在该股上,基金抱团出击的策略初步取得成功。

      另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是康缘药业,作为一个医药股,基金上季度在康缘药业上的持股就超过了流通股的50%,本季度,在披露范围有所收窄(季报因素)的情况下,基金在康缘上的持仓仍旧达到了30%以上。

      对该股票行情把握较准、或者说投资力度比较大的依然是泰达系基金,该季度末包括合丰成长、泰达宏利红利、泰达宏利你想、泰达市值、泰达首选、泰达风险预算等多个基金全面增持该基金。另外,汇添富旗下的成长焦点、汇添富医药保健、以及景顺旗下的内需增长2号等也大幅加仓,共同助推了该股票的强劲走势。

      类似情况在其他中型基金身上,也有出现,例如长城基金3季度内联手出击了华润双鹤整体效果也比较突出。此前,长城安心在2季度末即是业内最看好双鹤的两家公司之一(另一家是广发聚丰),3季度内,长城安心继续加仓,连带着,同系其他基金也纷纷出手,双鹤当季度股价表现突出。另外,长城和博时共同看好的天士力,也是当季度一个相当突出的牛股。

      当然有成功的就有不那么成功的。尤其是那些,基金长期重仓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流动性缩减、股价徘徊震荡、基本面伴随着时间的变化都可能造成比较明显的负面影响。

      七星电子即是一个例子。从大概2010年起,华商基金即在其中重仓出击,截至目前,依然持有该团队旗下7只基金跻身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合计超过该公司25%的流通个股。不过,长期的持有并没有换得较好的净值增长。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宝盈基金持有的凯美特气、泰达宏利的森源电气、博时的恰恰食品等的身上。实际上,盘点一下,过去几个季度都有基金连续重仓持有的个股,最后的情况都不是太理想。这类股票还包括很多。基本面的风险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单家公司持股过于集中后,可能会引起其他机构的有意回避或许也是原因之一。

      总体来看,面对着3季度的比较颓势的行情,尤其是大家普遍预期经济可能进入结构转型低潮期的判断。当下,偏股型基金面临的形势相对严峻。3季度内,基金行业普遍实施了持续防御、抱团少数成长股或是大幅度的仓位配置调整等策略。部分策略在中小基金公司身上,效果较为显著。但对全行业而言,似乎难见其效。面对未来,基金可能还是需要多想点办法,多做点探索,多加点小心。

    名称 股票代码股票名称3季度涨幅持股占流通股比例(%)
    财通价值600389江山股份82.67440.29
    长信量化2568百润股份54.85350.08
    合丰成长300212易华录53.00323.14
    泰达红利300212易华录53.00323.13
    泰达品质300212易华录53.00320.64
    泰达预算300212易华录53.00320.5
    泰达中小盘300212易华录53.00322.44
    宝盈核心优势300288朗玛信息51.70510.49
    宝盈泛沿海2230科大讯飞44.26400.73
    宝盈核心优势2230科大讯飞44.26400.08
    宝盈资源2230科大讯飞44.26400.17
    长信双利2230科大讯飞44.26400.12
    大成产业2230科大讯飞44.26400.09
    宝盈策略2690美亚光电37.98057.78
    宝盈核心优势2690美亚光电37.98050.32
    合丰成长2236大华股份33.55051.03
    泰达精选2236大华股份33.55050.99
    泰达市值2236大华股份33.55052.62
    泰达首选2236大华股份33.55050.35
    泰达效率2236大华股份33.55052.15
    泰达中小盘2236大华股份33.55050.39
    大成回报600557康缘药业31.66440.39
    合丰成长600557康缘药业31.66441.21
    泰达红利600557康缘药业31.66440.99
    泰达逆向600557康缘药业31.66440.13
    泰达市值600557康缘药业31.66443.16
    泰达首选600557康缘药业31.66440.71
    泰达预算600557康缘药业31.66440.16
    长盛同智300020银江股份31.00001.17
    宝盈资源2317众生药业27.632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