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财经新闻
  • 4:观点·专栏
  • 5:公司
  • 6:市场
  • 7:市场趋势
  • 8:开市大吉
  • 9:专 版
  • 10:信息披露
  • 11:信息披露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21:信息披露
  • 22:信息披露
  • 23:信息披露
  • 24:信息披露
  • A1:基金周刊
  • A2:基金·基金一周
  • A3:基金·市场
  • A4:基金·基金投资
  • A5:基金·视点
  • A6:基金·圆桌
  • A7:基金·专访
  • A8:基金·封面文章
  • A10:基金·海外
  • A11: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2: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3:价值报告
  • A14:基金·互动
  • A15:基金·研究
  • A16:基金·人物
  • 农银汇理投资副总监曹剑飞:转型时代 股票投资能力如何造就
  •  
    2012年11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A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 A16版:基金·人物
    农银汇理投资副总监曹剑飞:转型时代 股票投资能力如何造就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农银汇理投资副总监曹剑飞:转型时代 股票投资能力如何造就
    2012-11-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不知不觉间,农银汇理的权益类投资能力已走到了行业一线的位置。根据海通证券截至3季度末的统计,过去3年内,农银汇理旗下主动型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位列同行60家基金公司的第二位,最近两年内,排名为第四名,已稳稳进入整体业绩的“第一集团”。

      在行业大浪淘沙、各大公司团队斗转星移的过去3年里,农银汇理何以乘势崛起,走到行业前列?他们对当前宏观经济、市场风格特征又是如何认识的?更深层上,该公司的投资思想、团队捏合、投研能力又是如何造就的?记者日前采访了农银汇理投资副总监曹剑飞。⊙记者 弘文

      中国股市将在“温火”之间

      农银汇理近年的业绩出色,相当程度与团队对股市趋势特征的把握能力相关。对于未来股市的前景和发展路径,曹剑飞亦有其“框架型”的看法。

      “总体上,我们认同股市不存在趋势型行情的观点。但随着经济转型逐步推进,行业兴衰起伏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将非常多。未来的市场会是专业化投资逐步胜出的年代。”曹剑飞说。

      他说,从整体角度看,股市未来几年继续不温不火的概率很大。一方面是基本面的挑战仍存。另一方面,资金流动性的条件也不充分。

      曹剑飞认为,A股市场的规模历经过去几年成长,规模已经相当庞大。比如,A股市场流通市值目前大概是16万亿左右,总市值23万亿上下,已不是当年“吴下阿蒙”了。

      另一方面,场外资金的规模这几年增长有限,从资金供需角度看,股市未来的可流入资金是有限的,对于股指的推动力也是有限的。市场所关注的庞大的流动性存量,在央行政策约束和影子融资体系逐步发展的环境下,可能流入股市的闲置资金也较为有限。从比例看,股市场外资金和场内市值的比例,不可能达到当年的优势地位。A股市场不具备整体的资金推动型的大行情的可能。

      除此以外,A股市场的基本面挑战也不少。中国经济的转型已经进入“实质推进”阶段。传统增长模式的主导产业需要逐步缩减或退出。而新型产业尚在投入和成长期。这种时候,经济的增速必定下台阶,目前的市场争议点是在于“台阶要下多深”的问题。

      因此,从基本面角度看,相当部分行业和个股会面临“长期去产能、去库存”的严峻局面。这亦给了A股市场过去的传统的大市值行业以重要考验。

      “但从微观角度看,行业与行业间分化加大,从行业、公司的角度,可以挖掘的机会不会少。过去几年我们发掘并把握了一批TMT行业、医药行业、先进制造业的投资机会。未来在我们的优势领域,继续挖掘到优秀投资机会的可能也很大。”曹剑飞说。

      宏观背景与投资增速都不会很差

      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把握,决定了许多行业和个股的兴衰,亦决定不少团队的前途命运。这方面,多年投资经验的曹剑飞,自然有他的独立判断。

      这一次,一贯审慎的曹剑飞得出的结论要比其他同业来的乐观——他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有望在目前水平企稳。而不是如有些机构预料的那样持续下台阶。

      曹剑飞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未来能够企稳,主要是因为拉动经济的投资这驾马车,依然有继续发挥的能力。

      “这可以从两方面说,短期内看,房地产的投资增速是有可能持续稳定在现有阶段的。再加上基建投资仍有潜力可挖,可见的一年内,固定资产投资会保持一定的增速。”他说。

      从深层次的增长模式角度,曹剑飞认为,拉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城市经营模式,会被“新型城镇化”的思维所取代,但是投资依然可以担当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在曹剑飞的理解,新型城镇化与旧有的“经营城市”的思维,最大的差异点在于——首先,新型城镇化更强调,整体规划、跨区域协调。城市群的概念和跨地域的公共交通设施的建造,将会拓宽原有的单一城市的思维,开拓新的城镇化空间。

      另一方面,未来的城镇化的步伐,会从过去简单的拆旧造新、架桥修路转变到综合的公共服务的建立。包括就学、就医、就业等综合服务设施的设立和发展,物流、安防等都会成为新的城镇化的一部分。这种更深层次的是“城镇化”,将会令投资空间进一步加大,城市的资源统筹力度增大,经济增长也就顺理成章地加快了。

      此外,对于未来投资的效率提升,曹剑飞也寄予一定的期望。他认为有两个途径可能促使,投资效率提升。一方面,利率市场化后,借贷利率的多元化、整体信贷利率水平的提升都会促使投资决策相对以前更加负责。一些信贷逐步转化成直接融资后,对于融资主体而言,外部约束会增加。

      另一方面,政府统筹发展的思维也在提升,打破行政藩篱、跨区域的整体规划增多,也会促使投资效率提升,而这对经济的长期增长是有好处的。

      “三位一体”的研究模式

      市场有机会,犹其需要更好的把握。这方面,实实在在的考验着每一支投资团队的神经。投研模式的调整和嬗变,是过去几年行业间的热门话题。农银汇理想来也不意外。

      曹剑飞认为,投研团队的决策和研究模式,必须顺应整个市场的发展,随着市场和行业发展而逐步深化。“从大的方面而言,灵活、有效的投研风格,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深化对公司和市场的认识,推行集中和深度的研究,一直是我们大的方向。”

      在投资上,曹剑飞表示,农银汇理追求的是分散化决策,尽量让每位基金经理在合规的前提下尽展各自所长。

      “投资总监对于基金经理的重点持股方向,不做硬性的要求,鼓励基金经理发挥个人投资风格。”曹剑飞认为,每个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擅长之处不同,发挥所长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从团队而言,多元和专业化的整体风格也更有益。

      但在研究方面,农银汇理强调有效而深入的“重拳出击”。比如,近几年对投资团队贡献较大的通讯电子行业,农银汇理就配备了两名专职的行业研究员进行日常跟踪。此外,重点公司有基金经理积极参与研究和公司调研的协作,上述所有成果,会定期地在部门层面的重点公司研讨会上进行交流和考评。

      上述整合打通的“投研混合组”的模式,是保障农银汇理从2010年的莱宝高科开始,到2011年的长盈精密,和2012年的欧菲光和碧水源等一系列牛股成功被把握的重要组织条件。

      另外,在重点投资主题上,农银汇理也强调集中力量做深度调研的必要性。

      以今年上半年农银汇理团队重点把握的一个重点上市公司为例,农银汇理显示通过派遣研究力量赴海外进行国际比较研究,捕捉产业链的发展动向。到组织投研团队深度集中调研产业链,形成全面的行业认识。再到专职研究员的日常跟踪,“三位一体”的研究模式,确保对公司的重点信息全覆盖,也把投研团队整体对于该行业的认识达到深入的水平。

      用曹剑飞的话说,“现在的投资不需要浮光掠影的调研,在重点行业上,农银汇理是通过动员投研整个团队的力量,来做出深度来的。”

      而只有“有深度的研究”才能保障“有质量的投资”。

      曹剑飞简历

      具有9年证券业和基金业从业经历,统计学硕士、经济学硕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历任长江证券公司证券投资总部分析师,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监、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