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财经新闻
  • 4:观点·专栏
  • 5:公司
  • 6:市场
  • 7:市场趋势
  • 8:开市大吉
  • 9:信息披露
  • 10:信息披露
  • 11:信息披露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A1:基金周刊
  • A2:基金·基金一周
  • A3:基金·市场
  • A4:基金·基金投资
  • A5:基金·视点
  • A6:基金·焦点
  • A7:基金·特别报道
  • A8:基金·封面文章
  • A10:基金·海外
  • A11: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2: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3:基金·信托
  • A14:基金·互动
  • A15:基金·研究
  • A16:基金·人物
  • 多空博弈分级基金 资金狂扫B类份额大有斩获
  •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A7版:基金·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 A7版:基金·特别报道
    多空博弈分级基金 资金狂扫B类份额大有斩获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多空博弈分级基金 资金狂扫B类份额大有斩获
    2012-12-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样的预期,不一样的结果。继此前银华中证等权90分级基金首现“到点折算”后,信诚500分级基金在一片看空声中一度接近折算阀值;然而,伴随市场底部反弹,信诚500在即将触发阀值的当日被拉回,信诚500的命运也出现神奇大逆转。

      从12月4日的反弹开始,截至上周五,信诚500B的市价涨幅已约30%,同时机构资金赫然出现在龙虎榜买入席位上。而另一方面,信诚500A的市价出现调整。在这一场“多空博弈”中,看多资金暂时胜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信诚500分级基金和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仍未完全脱离“到点折算”风险。专业人士提示,年末市场反弹持续性有待观察,利用杠杆基金抢反弹,短期交易策略更可取。

      ⊙本报记者 郭素

      “到点折算”基金起死回生

      “猜中了开头,猜不到结尾。”

      这句台词或许是对信诚500分级基金在临近折算阀值时命运大逆转的生动写照:12月4日,中证500指数先抑后扬,开盘之后低开低走,机构测算,信诚500B的净值盘中一度跌至0.24元,已经触及0.25元的阀值。但神奇的是,当日午后股指反弹,信诚500指数最后以1.25%的涨幅报收,而信诚500B的净值也随之回升,到点折算也被推迟。

      “如果在接下来几个交易日内,中证500指数能够回弹,也意味着信诚500分级基金暂时从折算边缘被拉了回来,该基金将成为年度最奇迹案例。”当日,一位基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随着后市继续反弹,这个“奇迹”真的发生了。据测算,截至12月6日,信诚500分级基金与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净值距离折算还有约5%和约10%的距离;且随着12月7日的股指大涨,这两只基金向下到点折算距离被进一步拉远。

      伴随折算风险减小,信诚500和银华锐进成为这波反弹中涨幅最大品种。12月5日,杠杆基金领涨场内基金反弹,其中银华锐进、信诚500B等5只涨停。经过6日的小幅调整后,7日股指延续涨势,杠杆基金继续大反弹,信诚500B、银华锐进也再次领涨,涨幅均在8%左右。

      “这两只基金由于前期临近折算阀值,净值与市价齐跌,在这一过程中有效杠杆得到大幅提升,反弹行情中弹性最大。”浙商证券分析师邱小平向记者表示。

      另一位分析人士也指出,由于之前的到点折算预期,信诚500B和银华锐进的溢价率已经大幅回落,在12月4日二者溢价只有9.81%、16.69%;同时随着接近阀值,其实际杠杆在同类中较大,因此受到部分博反弹激进资金的青睐。

      有意思的是,在信诚500B的市价低点,屡有“敢死队”资金入场接盘。12月4日,眼看要触发阀值,但随着午盘拉升,其市价也从最低的0.258元涨回0.291元,成交金额达到5743万元。而在12月5日的大涨中,机构资金也加入阵营,根据深交所数据统计,当日信诚500B前五大买入席位净买入1003万元,其中两机构席位净买入377万元,无机构席位卖出。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由于年末大盘的不确定性,上述两只分级基金折算风险并未完全消除,最终结局究竟如何,还需要等待。

      

      多空博弈再上演

      一半冰水,一半火焰。对于分级基金来说,其稳健份额适合防守、进取份额适合进攻的双重特性决定了二者跷跷板效应的永恒存在,分级基金也因此成为“多空博弈”的重要战场。

      “一旦触及向下到点折算,信诚中证500B将会回复到初始杠杆,市价将大幅波动;而对于A类份额来说,则有套利机会,折算后多余的A类份额将按净值折算成母基金份额,投资者可直接兑现这部分收益。但如果未发生折算,B类份额将在临界点上享有最大杠杆,而A类份额则无法兑现套利收益。”某基金研究员向记者表示,看空资金可押注A类,而看多资金可借道B类博反弹。

      事实上,在今年9月份,类似的逻辑已经在银华中证等权90分级基金身上上演过一遍。当时,银华中证等权90最终触发折算,看空资金通过A类份额赚得“盆满钵满”,而看多资金则折戟B类份额。

      由于今年以来市场持续低迷,加上银华中证等权90的示范效应,今年以来分级基金A类涨幅明显。数据显示,8月初以来,信诚500A涨幅接近20%,银华稳进达到17.87%,信诚300A上涨15.7%,双禧A约为12.21%。

      而A类份额的造富效应也吸引了大量套利资金涌入永续性A类产品,强流动性产品(10亿以上规模,剔除期间折算的银华金利)场内份额均实现不同程度正增长,截至11月16日,规模较大的申万收益和银华稳进分别增长78%和42%。

      但是,目前来看,银华的故事或暂时不能在信诚500分级基金身上简单复制。由于从折算边缘起死回生,暂时脱离折算,信诚500A类份额开始回吐之前获利,市价调整明显,12月7日,信诚500A从4日最高点的1.02元跌至0.997元。

      同时,抄底资金开始积极介入信诚500B博取反弹收益,其市价被一路推高,成交量持续放大。截至12月7日,信诚500B的市价已经从4日0.258元的低点回升至0.356元,涨幅约为37%,且12月7日的成交量创出历史新高。

      “分级基金现在已然成为多空博弈的最佳战场。”某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通过信诚500B看多的资金暂时获胜,尤其是在0.26元折算价附近出手的“敢死队”资金已经赚得盆满钵满,截至7日收盘大概有37%的收益。

      有意思的是,从A、B类份额的持有人结构来看,A类多以机构为主,而B类则以散户居多。根据半年报数据,信诚500A机构投资者占总份额比例为67.97%,而B份额机构占比只有47.75%;机构扎堆银华稳进的迹象则更为明显,其机构投资者占比达到83.56%,前十大持有人均是机构,而银华锐进的机构占比只有39.7%。

      

      短期交易策略更可取

      在底部徘徊多时后,大盘终于有所反击。伴随股指上涨,杠杆基金也全面反弹,“抢反弹”利器特征明显。

      12月5日,杠杆基金领涨场内基金反弹,银华锐进、信诚500B、国泰进取等5只涨停,14只涨幅超8%。而经过一天小幅调整后,12月7日大盘再度发力,杠杆基金也再次狂飙突进,信诚500B、银华锐进等涨幅均在8%左右,信诚300B、申万进取等涨幅也超过6%。

      面对年末市场,如何投资杠杆基金?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杠杆基金看似涨幅凶猛,但其高杠杆是把双刃剑,投资者应注意风险控制,以短期交易策略为宜。

      “这个时点投资杠杆基金,首要是要判断大盘方向。”某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在目前市场点位,杠杆基金的杠杆率已经相对较高,助涨助跌的功能也十分明显。看涨抢反弹的话,杠杆基金仍是首选,但是如果方向判断错误,则要承受一定下跌风险。

      而多位分析师较为一致地指出,年末投资杠杆基金,短期交易更可取。“就杠杆基金来看,高杆杆仍是把握反弹的较好工具,可以短期把握交易性机会,但在反弹持续性仍有待观察的背景下,也需关注回调风险。”国金证券分析师如是表示。

      在银河证券分析师看来,反弹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如果是战略性建仓有可能面临下行风险,短期交易更可取。其进一步指出,目前信诚500、银华深证100虽然短期逃脱折算,但其到点折算的风险并未完全消除。

      “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适度参与杠杆基金,应选择部分低溢价、远离折算点同时杠杆相对高的产品,须充分考虑自身的承受能力。”好买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截至12月6日,根据海通证券数据,银华锐进实际杠杆为3.75倍,溢价率为16.58%;信诚500B实际杠杆为3.37倍,溢价率为10.77%;信诚300B实际杠杆为2.61倍,溢价率为10.08%;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实际杠杆为2.88倍,溢价率为1.25%;瑞福进取实际杠杆为2.33倍,折价6.33%;双禧B实际杠杆为2.24倍,溢价率为8.43%。

      附:部分杠杆基金杠杆率及溢价率

    基金名称 实际杠杆溢价率%
    国泰进取 5.74128.98
    银华锐进 3.7516.58
    信诚中证500B3.3710.77
    信诚沪深300B2.6110.08
    国联安双禧B 2.248.43
    广发深证100B2.848.09
    华安沪深300B2.276.76
    长城久兆积极2.146.53
    长盛同瑞B 1.925.34
    银华鑫利 2.043.07
    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2.881.25
    工银瑞信深证100B2.17-0.44
    申万菱信中小板B2.75-1.85
    国投瑞银瑞福进取2.33-6.63

      数据来源:海通证券 截止日期: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