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财经新闻
  • 4:观点·专栏
  • 5:公司
  • 6:市场
  • 7:市场趋势
  • 8:开市大吉
  • 9:信息披露
  • 10:信息披露
  • 11:信息披露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A1:基金周刊
  • A2:基金·基金一周
  • A3:基金·市场
  • A4:基金·基金投资
  • A5:基金·视点
  • A6:基金·焦点
  • A7:基金·特别报道
  • A8:基金·封面文章
  • A10:基金·海外
  • A11: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2: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3:基金·信托
  • A14:基金·互动
  • A15:基金·研究
  • A16:基金·人物
  • 实现“共富”的根本前提
  • 全球走出债务收缩型衰退尚需时日
  • 警号:物价很可能
    进入了新的上升周期
  • 外论一瞥
  • 在失败中坚守的传奇分析师
  • 有“数字出官” 就有统计造假
  •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4版:观点·专栏 上一版  下一版
     
     
     
       | 4版:观点·专栏
    实现“共富”的根本前提
    全球走出债务收缩型衰退尚需时日
    警号:物价很可能
    进入了新的上升周期
    外论一瞥
    在失败中坚守的传奇分析师
    有“数字出官” 就有统计造假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全球走出债务收缩型衰退尚需时日
    2012-12-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管清友

      世界经济目前正处于大调整时代的第二阶段——结构调整之中。2013年,美国避免“财政悬崖”危机是有可能的,欧债危机或许还有坏消息,但最糟的时候已过去,欧元区经济或将结束持续三年的下滑,中国有望结束持续三年的调整,世界经济可能呈现温和复苏之势。

      管清友

      由于发达经济体债务收缩继续抑制经济复苏,债务收缩和财政再平衡抑制投资和消费意愿,2012年,世界经济复苏动力显著减弱。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1.3%,比去年回落0.3个百分点。

      上世纪3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先后经历了“大萧条”、 “大滞胀”和 “大缓和”。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终结了“大缓和”时代,转向“大调整”。“大调整时代”第一阶段——危机应对阶段于2009年底结束,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结构调整。主要特征表现为发达国家债务水平居高不下,债务收缩抑制经济复苏,世界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结构调整成为主要经济体的共同任务。

      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消化政府债务、降低负债率是紧迫而又长期的问题。无论增收还是减支,债务收缩的过程,最终都是通过税率调整、税基变化及转移支付等手段影响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方,从而使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能力发生变化,进而造成家庭部门消费意愿及企业部门投资意愿趋于谨慎。

      IMF预计,法国、西班牙等欧元区主要国家将无法实现各自与欧洲监管部门达成的预算赤字目标,欧元区国家削减赤字的任务依然艰巨。财政紧缩及金融杠杆收缩将导致欧元区实体经济增速继续放缓。欧元区陷入债务收缩型衰退。欧盟委员会11月7日预测欧盟范围的全年经济增长预期为-0.25%,2013年会有0.5%的增长,而欧元区范围2012年经济下降0.4%,到2013年会有不足0.1%的增长。

      到今年底,日本政府总负债率将接近GDP的220%。日本财政收入中15%以上部分需要用于支付国债利息。尽管日本央行维持零至0.1%的超低利率水平,并持续推行量化宽松,但难以跳出“流动性陷阱”,难以摆脱经济低迷的恶性循环。

      美国推出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后,失业率已从2009年10月的10%降到今年10月的7.9%,但仍大幅高于危机前不足5%的水平;受主权债务危机冲击,欧元区今年9月失业率高达11.6%,处于金融危机以来新高水平。发达经济体都是消费拉动型经济,失业率高企成为经济复苏的重大障碍。

      金融危机以来,发达经济体愈发清晰地认识到国内产业核心的重要性。美国提出“再工业化”将通过税收优惠的诸多手段吸引在外投资的美国实体产业回流美国,并带动资金重新回流。同时,发达经济体利用技术创新优势、产权保护制度、碳排放能源消耗优势向新兴经济体进行技术输出,并以技术带动劳务输出,转变传统产品输出模式。新兴经济体依靠低廉要素成本吸引外资、发展加工贸易出口产业带动国内经济增长的传统模式正遇到越来越大的挑战。

      为克服金融危机冲击,新兴经济体大量举债,致使负债率不断上升。据IMF预测,新兴经济体平均债务/GDP接近40%,其中印度及巴西债务占GDP比重均超过60%,墨西哥及土耳其、南非债务占比有进一步上升趋势。由于外部需求放缓,内生增长动力不足,债务/GDP比重上升,新兴经济体继续依靠债务融资刺激经济将带来较大风险。

      此外,新兴经济体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劳动力比较优势逐步减弱。印度及越南绝对工资水平虽仍很低,但从增速上看,越南近十年平均工资增速达到14.8%,近五年印度工资增速达9.8%。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能源消耗快速增长,带来碳排放的一系列比较弱势、比较劣势。中国、印度能源消耗年增速显著快于欧美日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承担更多的基础产品价格上涨成本,代价很高。

      面临全面转型的新兴经济体,都在苦苦通过内部改革寻求内生增长动力,以求经济体增长从依靠外需,依靠粗放的投入全面转向依靠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带来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及通过放松管制而带来的民间投资活力的释放。但这无疑是个长期过程。

      2013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继续经受结构调整的痛苦的过程中,全球经济可能温和复苏。美国“财政悬崖”可能会短期影响投资者信心,对资本市场产生一定心理冲击,但从美国政治生态看,避免“财政悬崖”危机是有可能的。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步复苏,再工业化的实施,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将高于2012年。

      欧债危机可能还会有坏消息,但最坏的时候已过去。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目前已重回2011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爱尔兰明年有望重新全面利用债市融资,希腊获得了大规模债务减免,外国投资者开始重新进入欧元区外围国家债市。虽然英国央行最新一期《金融稳定评估》报告认为欧元区解体的风险依然存在,但现在认为欧元区将解体的已寥寥无几。从现有存量债务看,2013年至2020年,意大利、希腊偿债压力逐步减弱,西班牙各年度债务较为平均。可以认为目前就是欧元区失业率的最高点,随着之前一系列救助措施逐步发挥作用,2013年欧元区经济将结束衰退,温和增长。

      发达国家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很高,仅美国、欧元区与日本就占2011年世界GDP总量的48.63%,而我国对美欧日出口的比重在50%以上,因此,未来较长时期,陷入债务收缩型衰退的发达经济体将拖累世界贸易增长,这是中国经济滑入需求收缩型衰退的重要根源。从长期看,我国出口高速增长的时代已过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转向内需乃必然选择。

      2013年,在新“四化”建设特别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动下,中国有望实现基建投资增长加快,房地产投资企稳回升,设备投资有所升温,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增加,经济结束持续三年的调整,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头羊”。

      据此,笔者预估,2013年世界经济将再度集聚复苏趋势,保持复苏动力,欧元区经济或结束持续三年的下滑,中美经济同步复苏,世界经济增长率高于2012年。但总体而言,世界经济要走出债务收缩型衰退,尚待时日。

      (作者系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