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财经新闻
  • 4:观点·专栏
  • 5:公司
  • 6:市场
  • 7:市场趋势
  • 8:开市大吉
  • 9:信息披露
  • 10:信息披露
  • 11:信息披露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A1:基金周刊
  • A2:基金·基金一周
  • A3:基金·市场
  • A4:基金·基金投资
  • A5:基金·视点
  • A6:基金·焦点
  • A7:基金·特别报道
  • A8:基金·封面文章
  • A10:基金·海外
  • A11: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2: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3:基金·信托
  • A14:基金·互动
  • A15:基金·研究
  • A16:基金·人物
  • 实现“共富”的根本前提
  • 全球走出债务收缩型衰退尚需时日
  • 警号:物价很可能
    进入了新的上升周期
  • 外论一瞥
  • 在失败中坚守的传奇分析师
  • 有“数字出官” 就有统计造假
  •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4版:观点·专栏 上一版  下一版
     
     
     
       | 4版:观点·专栏
    实现“共富”的根本前提
    全球走出债务收缩型衰退尚需时日
    警号:物价很可能
    进入了新的上升周期
    外论一瞥
    在失败中坚守的传奇分析师
    有“数字出官” 就有统计造假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外论一瞥
    2012-12-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外论一瞥

      ◎《经济学家》12月8日社论

      英国的未来:再见欧洲

      英国退出欧盟显得愈加可能,而这将是一场鲁莽的赌博。 撒切尔夫人在1988年就曾断言“英国不梦想在欧洲共同体边缘会是舒适的、独立的存在。”现在的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英国人倾向于离开欧盟。四十年前曾带英国进入欧洲的保守党如今对英国与欧盟的关系持两种态度:一种是期望与欧盟保持适当距离,但不离开;一种是希望直接离开欧盟。现在第二阵营占了上风。

      即使是对欧盟持最严厉态度的英国批评家也被事情变化的速度所震惊。欧洲怀疑主义在保守党内愈加强硬。关于英国欧盟成员国身份的公投看上去只是时间问题了。其他欧洲人也很惊讶,也对英国似乎要以退出为讨价还价工具的做法有所怨愤,特别是在欧元处于危机的此刻。正如他们所见,英国想在欧洲俱乐部为自己开掘一个特权地位以享受不受任何成员国规则制约的自由贸易。英国退出欧盟不仅对自己是个悲剧,欧盟也会因此受损。英国代表了自由贸易和低管制,没有英国的欧盟活力将会大减。然而,虽然欧盟很多国家希望避免英国退出,但他们都不会对英国的要求一味退让。

      如果英国离开欧盟,英国的粮食贸易和金融管制将不再受制于欧盟条约,会变得更为自主。然而这些获益都会被离开的成本大大抵消。英国将在与欧盟成员国的双边贸易谈判中处于劣势。同时,英国在世界舞台的地位也将被削弱。英国领导人应提醒英国人在欧盟期间英国所取得的成就和一旦离开的危险。他们必须重新发现融合和开放的价值。

      (贺艳燕 编译)

      ◎《读卖新闻》12月7日社论

      EPA谈判,日本有什么牌可打

      在经济合作方面,日本已大大落后于韩国。日本必须尽早与欧盟(EU)达成经济合作协定(EPA),以挽回劣势。

      欧盟的贸易部长会议决定开始同日本谈判迟迟没有进展的EPA,计划明年正式由首脑签署。之前,由于EU忌惮日本的出口一直没有同意谈判,而这次决定坐到谈判桌前,我们非常欢迎。我们的对手韩国2007年开始同EU谈判,去年7月自由贸易协定(FTA)生效,双方互相下调关税。欧盟对日本的汽车征税高达10%,对超薄电视的征税高达14%。而由于韩欧FTA生效,去年下半年韩国面向欧洲的汽车出口量与前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一倍,效果极为明显。作为韩国生产商的竞争者,日本的汽车和家电行业危机感剧增。因此,日本政府应该加快同欧盟的谈判。

      但是,前途并不明朗。第一,欧盟表示如果开始谈判一年之后日本没有开放市场的相关举措,则终止谈判。因此,我们要警惕欧盟可能要求日本大幅让步。第二,欧盟正在研究如果从日本进口的某种特定商品剧增,则使用限制进口紧急措施(safe guard)。第三,欧盟为了打开日本市场,会要求日本放松医疗器械安全标准的监管等非关税限制。

      当然,日本也有牌可打。此次欧盟之所以决定开始谈判,是因为日本已开始接触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的相关国,而欧盟不在TPP之内,他们高度关注日本和美国的动向。所以,日本应通过尽早加入TPP牵制欧盟,获得通商谈判的主导权。扩大自由贸易对日本经济的增长至关重要,日本必须采取更为积极的通商政策。(梁宝卫 编译)

      ◎《莫斯科时报》12月4日专栏文章

      收入不平等正在谋杀资本主义

      对于金融危机的发生,人们一般认为是由于中央银行提供便宜的流动性过量,使得许多不健全的投资项目得到了支持。当中央银行升高利率后,建立在过量流动性之上的债务金字塔终于倒塌,受借贷滋长的房产价格也随之崩溃,留下损失惨重的出借人和资不抵债的银行。出于这一推论,面对现在的衰退,问题的核心是如何重建银行借贷,而这也是美国和欧洲推行数轮“定量宽松”、金援银行的目的。这一分析建立在金融信贷重要性的基础上,即太多的流动性会毁了金融系统,太少也同样。

      但对于危机的起源也可反过来看,即对信贷的需求而非供应才是关键的经济驱动力。信贷提供应该由信贷的需求所决定。应受责备的不只是掠食成性的出借者,还有不谨慎、不明智的借款人。那么人们为何要借这么多钱?为何其借款会远远超出他们的可支付比例?

      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看看收入分配发生了什么。世界曾稳步地愈加富裕,同时国家收入分配也稳步地愈加不均。过去三十年,即使人均生产值有所提高,中层收入也基本停滞甚至下降。在生活水准提高的背景下,穷人如何去改善生活呢?通常他们会寻求债务帮助,而在房产价格飙升的时代,银行也乐意让债务人愈陷愈深。

      正如危机前出借者没有强迫大众和公司借款,现在他们也很难强迫身负重债者寻求借款。简而言之,经济恢复不取决于各大中央银行,它需要财政制定者的参与。政府应在公共事业和基础建设上花费更多,这是重启西方经济增长的最佳路径。但是最为重要的是,国家收入和财富不能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财富和收入和谐地重新分配,对资本主义的长久性至关重要。

      (作者系英国华威大学政治经济学名誉教授罗伯特·史纪德斯基 贺艳燕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