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财经新闻
  • 4:观点·专栏
  • 5:公司
  • 6:市场
  • 7:市场趋势
  • 8:开市大吉
  • 9:信息披露
  • 10:信息披露
  • 11:信息披露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A1:基金周刊
  • A2:基金·基金一周
  • A3:基金·市场
  • A4:基金·基金投资
  • A5:基金·视点
  • A6:基金·焦点
  • A7:基金·特别报道
  • A8:基金·封面文章
  • A10:基金·海外
  • A11: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2: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3:基金·信托
  • A14:基金·互动
  • A15:基金·研究
  • A16:基金·人物
  • 汇丰:美欧经济出现企稳迹象 但尚不足喜
  • 海外机构唱多A股 上证综指最高或可涨至2900点
  •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A10版:基金·海外 上一版  下一版
     
     
     
       | A10版:基金·海外
    汇丰:美欧经济出现企稳迹象 但尚不足喜
    海外机构唱多A股 上证综指最高或可涨至2900点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汇丰:美欧经济出现企稳迹象 但尚不足喜
    2012-12-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尽管近期中国经济不断传来积极信号,但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美欧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表现也紧密关系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最新一期《汇丰财智》报告中,汇丰银行的国际经济学家们深入分析了当前美欧日三大经济体的经济形势和未来走向。

      汇丰指出,美国经济近期出现回暖迹象,但财政方面的拖累可能累及明年的增长前景;而在欧元区,希腊的下一批援助落实,让市场情绪有所平复,近期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低位趋稳,但尚未看到明显回升。而在亚洲的日本,政治上的变化可能令日本的宽松政策加码,继而给本地区带来流动性外溢的影响。

      

      美国经济近期回暖

      汇丰的美国经济学家凯文·洛根在最新报告中指出,10月份,美国经济分析局估算的三季度GDP增速为2.0%。近期的经济指标显示,这一数据在未来很有可能被调高,主要体现净贸易量和存货量向上调整对GDP的影响。美国商务部上月底宣布,将三季度GDP增速上调为2.7%。

      洛根认为,GDP调整中的一半来源于净出口,即使面临着欧元区衰退和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速放缓,9月份美国的出口额仍然创下了历史新高,远远高于预测。大约五分之一的出口增长来源于农产品的出口,包括小麦和大豆。这说明了经过了年中中西部干旱对农产品供应量的影响之后,农产品的出口开始趋于稳定。石油类产品的出口在9月也出现了上升,达到了历史新高。考虑到9月份的数据,第三季度美国的总出口量和第二季度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在考虑到进口量向上的轻微调整,汇丰预计,净出口将给三季度美国GDP的增长率带来0.3个百分点的提升,而不是像原来预计的拖累0.2个百分点。

      GDP上调的另外一半功劳是存货调整。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的存货水平均有所增长。汇丰预计,存货投资将给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带来0.3个百分点的提升。

      不过,即使第三季度的GDP增长上升,汇丰仍认为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长率将会大幅下滑。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零售额小幅下滑,飓风桑迪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

      汇丰认为,四季度美国的整体消费增速将从第三季度2%下降到1.4%。第四季度GDP增速放缓,似乎是发生在飓风桑迪到达之前。库存积累很可能在第四季度放缓,商业固定投资增长将保持疲弱,国防开支在第三季度短暂激增后,政府支出可能下降。根据汇丰的预测,四季度美国GDP只有0.5%的增长。该行对中期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不变,预计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未来极有可能发生的财政支出的放缓,都将在2013年初抑制经济增长。汇丰预计,美国GDP在2012年增长2.2%,2013年增长1.7%。

      

      欧元区低位趋稳

      就欧元区而言,汇丰的经济学家指出,近期希腊的下一批融资援助刚刚落实,希腊的减赤计划获得两年宽限期,这些都有助于市场情绪的稳定。

      欧盟已与IMF达成一致,目标是到2020年降低希腊债务占GDP比重至124%的可持续水平,比目前低20个百分点。尽管经过了私人部门债务减记,希腊债务占GDP的比重近年仍在上升。欧盟已经开始考虑对其持有的希腊债务进行部分减记的可能性。

      除了希腊,西班牙何时申请欧盟稳定机制的援助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但从该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仍保持在相对低位、融资仍然充足的情况来看,今年年末乃至明年年初这都不太可能发生。只有在面临更大的市场压力的情况下,西班牙才会考虑让渡部分主权以换取欧盟援助。压力的来源,可能是债券发行需求冷淡或者经济下滑加剧等。

      汇丰指出,欧盟10月峰会就单一银行监管框架达成协议,明年1月开始实施,最受关注的包括联合存款保险及银行重组计划。明年下半年欧洲稳定机制将开始发挥作用。财政一体化方面,要求成员国政府让渡部分财政预算计划制定方面的主权,将财政预算计划提交给欧盟审阅之后再交由本国国会批准。有望今年年末开始落实之前签订的两个关于财政改革的协议。发行共同债券是最后一步,尚无明确时间表。经济融合以及欧盟统一市场正在逐步推进,但各国经济竞争力的差距显然不是一朝一夕能弥合的。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尽管德国、法国经济有所回暖(三季度均环比增长0.2%),意大利经济也好于预期,但欧元区三季度GDP仍环比收缩0.1%,二季度为收缩0.2%。出口以及消费的回升拉动了德国GDP三季度环比增长。其中净出口对GDP贡献0.3个百分点。国内需求与二季度持平,机械设备投资仍在回落,季度环比下降了2%,但建筑投资回到扩张区间。德国整体增长仍依赖净出口拉动,其中欧元区之外需求是主要动力来源。

      目前来看,欧元区之外的出口回升拉动工业生产反弹是积极的推动力量,但财政紧缩以及银行信贷条件偏紧,仍限制了法国及西班牙等国的投资增长。汇丰认为,欧洲央行宣布的新购债计划OMT阻止不了对于欧债危机向核心国家蔓延,而探讨进一步经济及财政融合路线图的欧盟委员会要到12月13-14日进行,企业对未来经济前景信心低迷,四季度欧元区GDP仍可能继续收缩。

      纵观近期的一些数据,11月欧元区整体PMI指数较10月略升至45.8。新订单和就业指数则继续收缩。制造业PMI从之前的45.4回升至46.2,但服务业PMI降到2009年中以来的新低45.7。就业指数继续走低,显示制造业及服务业部门仍在裁员。分国别看,德国及法国制造业PMI的收缩幅度有所收窄,但服务业经营活动以及信心指数大幅下滑,显示企业对需求前景仍然悲观。

      总体而言,汇丰认为,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低位趋稳,但尚未看到近期可能明显回升的迹象。欧洲央行所实施的货币政策宽松对于未定金融市场无疑起到了很大作用,但企业层面的投资及增加雇佣人数方面的信心,仍需要各国政府的努力。预计2013年欧元区经济仍可能轻度衰退。

      

      日本政策宽松外溢

      除了美欧,亚洲也有一大发达经济体的状况值得关注——日本。

      汇丰注意到,日本也正处于关键节点。日本大选将在接下来短短的四周内举行。可能获胜的新首相——安倍晋三提倡激进的货币政策宽松。但就货币政策本身而言,可能无助于恢复日本作为区域需求引擎的地位。然而,货币政策加大宽松力度所造成的额外流动性很可能会从日本溢出,并给亚洲地区经济进一步添加泡沫,各国需要密切关注这一点。

      汇丰指出,日本经济的问题已经非常顽固:债务高企、人口老化、以及竞争力下降,等等,每一个都是艰巨的挑战。汇丰的日本经济学家认为,日本所面临的这些问题并不能仅靠放松货币政策来解决。但这并不能阻止政客们推动日本央行出台新一轮更为激进的货币政策。日本央行承受的这方面的压力已经累积了一段时间,现在看似已经达到了临界点。

      实际上,日本央行继续政策宽松的门已经打开了一点。今年2月,该行出乎意料地采用了1%的通胀目标——这虽然不完全是多数人愿意看到的足够硬的硬性“指标”,但仍然表明央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定地致力于恢复一定水平通胀、对抗通缩。紧随其后的是连续几次增加资产收购量安排。最近,日本央行官员还公布了一项融资贷款计划,以基准利率为银行提供超过3年期的现金,以资助本地和海外项目。

      然而这些都没有打动政客们。最近急剧恶化的经济数据,更推动了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的需求高涨,近期日本央行新增了多位鸽派决策成员。

      汇丰表示,自民党在大选中获胜,甚至微弱优势或者组成联合政府,都可能对日本央行未来政策产生深远影响。反对党领导人安倍晋三很可能会成为新的首相,他已多次呼吁日本央行将其通胀目标调高至2%到3%。自民党的政客甚至称可能会重新考察日本银行法,并可能压抑央行的独立性。

      明年3月19日,日本央行两位副行长的任期将届满,现任行长白川方明的任期到4月8日,这就使新政府得以对货币政策委员会的组成施加强大的影响力。该委员会有投票权的成员总共有9个,而3名新的被任命的委员加上今年夏天任命的两位鸽派人士,就足够占有多数投票权。因此,即便不修订日本银行法,货币政策也可能会在明年中变得更加宽松。

      就具体的政策选项而言,汇丰分析说,安倍晋三近期提出日本央行应实施无条件的量化宽松、直到实现更高的通胀目标,一方面通过无限量购入国债来提高通胀预期,另一方面将利率降至零甚至更低。除此以外,“核子手段”也被更多地谈论,即央行为购买外国债券提供资金。当然,这一举动将会对外汇市场以及日本的贸易伙伴产生一定影响。目前来看,购买外国债券似乎是终极手段。但政治气候显然是倾向于往更为激进的方向偏移。

      就亚洲其他经济体而言,汇丰指出,日本货币政策的这一变化,对于亚洲地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央行忙于加大宽松力度,必然支持日本的银行和投资者更多关注亚洲其他经济体、特别是东盟市场,以寻求更高的回报。由于目前的融资条件已经相当宽松,这就为资产价格、投资和消费的扩张提供了额外的推动力。

      但与此同时,通胀也会进一步走高。同样重要的是,日本企业一方面拥有国内银行更廉价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面临国内竞争力不断下滑,结果必然是会提高他们在亚洲地区的投资。泰国、印尼、菲律宾、甚至印度都可能成为最主要的投资目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