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焦点
  • 3:焦点
  • 4:要闻
  • 5:要闻
  • 6:海外
  • 7:金融货币
  • 8:证券·期货
  • 9:证券·期货
  • 10:财富管理
  • 11:财富管理
  • 12:观点·专栏
  • A1:公 司
  • A2:公司·热点
  • A3:公司·纵深
  • A4:公司·纵深
  • A5:公司·动向
  • A6:公司·融资
  • A7:研究·数据
  • A8:广告
  • A9:股市行情
  • A10:市场数据
  • A11:信息披露
  • A12:信息披露
  • A13:信息披露
  • A14:信息披露
  • A15:信息披露
  • A16:信息披露
  • A17:信息披露
  • A18:信息披露
  • A19:信息披露
  • A20:信息披露
  • A21:信息披露
  • A22:信息披露
  • A23:信息披露
  • A24:信息披露
  • A25:信息披露
  • A26:信息披露
  • A27:信息披露
  • A28:信息披露
  • A29:信息披露
  • A30:信息披露
  • A31:信息披露
  • A32:信息披露
  • A33:信息披露
  • A34:信息披露
  • A35:信息披露
  • A36:信息披露
  • A37:信息披露
  • A38:信息披露
  • A39:信息披露
  • A40:信息披露
  • A41:信息披露
  • A42:信息披露
  • A43:信息披露
  • A44:信息披露
  • A45:信息披露
  • A46:信息披露
  • A47:信息披露
  • A48:信息披露
  • A49:信息披露
  • A50:信息披露
  • A51:信息披露
  • A52:信息披露
  • A53:信息披露
  • A54:信息披露
  • A55:信息披露
  • A56:信息披露
  • A57:信息披露
  • A58:信息披露
  • A59:信息披露
  • A60:信息披露
  • 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
    从“卖产品”到为投资者“提供机会”
  • 印象许小松:专注、坚持与梦想
  • 理财超市
  •  
    2012年12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11版:财富管理 上一版  下一版
     
     
     
       | 11版:财富管理
    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
    从“卖产品”到为投资者“提供机会”
    印象许小松:专注、坚持与梦想
    理财超市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
    从“卖产品”到为投资者“提供机会”
    2012-12-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文清 黄金滔 吴晓婧

      

      基金公司如何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是今年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从1998年我国第一只封闭式基金诞生开始,14年间,基金行业蓬勃发展:从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从投资国内市场到投资国际市场,从单一做多,到多策略对冲,公募基金一直都是财富管理行业创新的引领者。然而,在经历2006、2007年行业高速发展期后,随着A股市场的低迷,近五年来基金管理行业出现了冷热不均、裹足不前的状况。相比而言,银行、保险、信托等理财行业的后起之秀,虽起步晚,但发展快,短短几年时间规模就超过了基金业。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银行理财产品规模达8.09万亿元,信托资产为6.32万亿元,保险资产为6.9万亿元,而基金业占国内资产管理总规模的比重则只有十分之一。

      今年6月7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再次提出:“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明确指出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为基金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郭树清强调:证监会配合立法机关加快《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修订,争取在拓宽基金公司业务范围、扩大基金投资标的、松绑投资运作限制、优化公司治理、规范行业服务行为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其核心思想是要建立一个开放、包容、多元的财富管理体系。

      可以说,基金行业正处巨变前夜。随着《基金法》的修订出台、监管新政各项配套细则陆续到位,基金行业有望出现异彩纷呈的发展格局,基金业也必将继续肩负起财富管理主力军的责任,但可以想见的是基金再次崛起的路途并不会平坦。

      我们本期对话的财富管理领军者就是一位在基金业敢想敢干、敢于创新的人物——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我们希望能从许小松和招商基金的身上发现基金行业的动力和未来趋势。

      回归财富管理本源

      12月初的深圳,温暖如春;而公募基金,却依然处于“寒冬”之中……

      我们再次见到许小松,他已挂帅招商基金一年有余。

      这一年间,尽管A股市场低迷,招商基金却实现了资产管理业务的“逆势”扩张。今年上半年,招商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由去年底的600多亿元提升至突破900亿元,公募资管规模排名飙升八位,提升至第14位,与基金业前十大竞争对手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今年前三季度,招商基金新发基金5只,共募集131.61亿份,平均发行规模为26.32亿份,高于基金行业平均发行规模。刚结束募集的招商理财7天基金在短短3天募集期内,首募规模高达50.94亿份。

      许小松招商基金之旅,开局不错。

      作为行业里的一名“老兵”,许小松“转战”了很多地方,从南方基金、国联安再到招商基金。经历了06、07年狂欢的盛宴和08年的极度低迷之后,许小松说,自己已看得很明白,基金行业需要的:回归财富管理的本源——为持有人赚钱!

      “要为持有人赚钱,首先要彻底抛弃短期相对排名。”许小松说。事实上,为了拼业绩、拼排名,基金经理不惜“赌”行情、“赌”个股,甚至“赌”仓位。

      “上述做法实际上与基金管理的本源是相违背的。”许小松理解的基金理财的本质,是分享经济成长,加上专业的管理,创造阿尔法(α)。

      入主招商基金后,他开始对投研实行新的考核机制:提高投研人员的固定收入,降低奖金比例,拉长考核周期,更重要的则是实现覆盖并开始运行——阿尔法追踪器。

      “α追踪器是通过对基金公司公募组合仓位、复制比例、收益率的实时测算,分析其超、低配情况,以及超、低配所带来的超额贡献。沿着研究部组合——投委会组合——基金经理组合的链条进行传递,α追踪器可以追踪每一个组合是否在前一个组合的基础上优化。而对比上一个组合所创造出的超额收益部分,就是阿尔法收益。”

      “α追踪器及其制度的实施,能清楚的量化投研的每一个链条是在创造价值,还是在毁灭价值。”许小松说,这改变了长期困扰基金业的考核模式,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了投研团队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基金经理的个人主义,让基金经理在集体智慧的基础上实现有序的自由发挥,体现了基金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专业精神和专业做法。

      重造投研体系后,今年来招商基金旗下公募基金整体业绩排名明显提升,债券型基金保持行业前1/3的态势,主动偏股型较快提升且走势平稳。而非公募业务的投资业绩优良,社保和年金组合不断获得投资资金追加,多个专户组合成功续约。

      对于投资业绩的提升,许小松谦逊依旧,在他看来,“现在,只是初见成效。”投资业绩的改善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不过,他相信,只要坚持这个理念,基金产品的长期业绩将会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拓展基金创新之路

      从产品到营销,许小松不断追求的,是拓展基金的创新之路。在其看来,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持续绽放生命力。

      在这位基金业“老人”的眼中,基金业遭遇困境的另一大原因在于:公募基金很大程度上只能“靠天吃饭”,一旦市场行情不好,股基、债基均无法获得稳定的收益。基金公司不仅需要提升投研业绩,更需要设计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基金产品的设计和创新,不仅要满足公司产品线完善、规模扩张的需要,更要满足投资人在不同市场环境中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许小松说,基金公司要充分研究市场,切切实实考虑到老百姓的理财需求,为投资人设计出能挣钱的产品。

      “招商基金管理的资产到底是给客户赚了多少钱,还是亏了钱,这是衡量公司从产品设计、到产品发行时机选择,到基金管理能力全方位最重要的指标。”

      许小松眼中的产品创新,其核心是满足客户需求。“客户需要收益率和波动性之间一种什么关系的产品?比如,理财产品、保本基金、债券分级均满足了一部分投资者仅愿承担低风险而获取一定收益的投资需求。”许小松认为,目前在公募基金框架下,创新仍有一定的限制,如杠杆比例、投资比例等限制,但这些限制会逐步放开。而在专户领域,基金公司仍可尝试更多创新的产品设计。

      “投资者的需求和投资机会的结合,是产品创新的关键。比如,招商基金今年年初推出的招商产业债基金到日前已获得6%至7%左右的收益。如果年初时,坚持发行股票型基金,虽说是着眼长期投资,但到目前为止基金也会损失不少。”

      “以投资机会为导向”的营销方式,是许小松着力创新的另一方面。由投委会来决定营销时机、产品选择,招商基金应该是业内第一家。

      许小松笑言:招商基金的营销将不再是“卖产品”,而是为投资者“提供机会”。

      事实上,在基金公司传统的营销中,增加规模往往摆在首位,而投资者的利益却没能引起足够重视。

      他所担心的是,“在公司数量快速增长、基金产品越发丰富、渠道竞争白热化、投资者日趋成熟的市场环境中,如果继续忽视投资者利益,与投资者关系必将日益疏远,进而造成基金行业规模的更加萎缩;如果继续让利促销,其结果是恶性循环,最后将无利可让。”

      许小松说,基金公司的营销核心理念应该是一切以持有人的利益为中心,而不是一味地追求资产管理规模的扩张。过去的营销模式急需转型,行业需要更为专业化的营销。

      挂帅招商基金后,该公司共计发行了7只公募基金产品,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工具类产品为辅,其中两只基金“一日售罄”,三只新基金采取“裸发”方式。

      他形象地比喻说,“你不能冬天卖衬衣,夏天卖棉袄。关键问题是你要对市场大的方向和客户需求有一个判断。如果总是在高点去卖股票型基金的话,结果肯定是路越走越窄。”

      打造综合型国际化平台

      随着各项政策“松绑”,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正迎来一个历史性发展机遇。

      “财富管理将迎来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在这个时候,监管层审时度势及时提出:基金要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促进基金的业务多元化和产品多元化来满足理财的需求成为可能。”许小松说。

      然而,各类机构间的竞争也必然是激烈的,基金管理公司何以胜出?许小松认为,基金管理公司主要优势在两个方面:其一是规范化的运作经验和风险控制能力,在其看来,基金管理公司的整套运作流程更为规范,是现代资产管理方式中最科学的体系;其二,经过近十五年的发展,基金行业在投研、市场营销等方面人力资源的积累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

      他很清楚地意识到,“百花齐放”的财富管理行业将形成一个大繁荣的局面,而各类主体加入,则意味着竞争将趋于白热化。“当行业的利润越来越薄后,会倒逼基金公司寻求差异化发展之路,从而形成在各细分领域领先的财富管理企业。”

      “比如,某些公司在权益类投资领先,某些公司在固定收益类独占鳌头,某些公司在另类投资上具有显著优势,还有一些公司专注于低成本的指数类、工具类产品的开发。”许小松认为。“这一差异化竞争的过程,在中国会浓缩。”

      谈及招商基金未来的定位与发展前景,许小松显得信心十足,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此前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共同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拟共计受让外资股东荷兰投资持有的招商基金33.3%的股份。股权转让完成后,招商银行持有招商基金的股权由33.4%上升至55%,成为招商基金的控股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股权转让完成后的协同效应,在招商基金身上将会表现得更加明显。招商基金未来或将成为招商银行一个主要的综合资产管理平台。

      “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许小松坦言,招商银行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商业银行。招商基金能否成为其重要的综合资产管理平台,要看自身的能力,也需要自身的努力。

      许小松更为长远的布局是,依托这次股权变更的契机,把招商基金打造成为一个资产管理的综合平台。在投研、产品与营销创新三部曲之后,他将开启又一全新的“三部曲”。

      “招商基金会设立专项子公司,主要从事资产管理、项目融资、平台业务及股权投资等四类业务,这些业务可能将会逐步展开,未来会提供更多样化的理财品种,来承接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与理财需求;此外,招商基金希望成立一个香港子公司,来帮助投资者挑选和管理国际性的投资产品,目前香港子公司的申请已经上报;在另类投资方面,招商基金将利用现有的优势,建立一个专业化的管理团队,采取局部扩张的发展战略,设计出一些稳健类的投资产品。”

      对于招商基金未来的期许,许小松说,招商基金早已通过“蓝海战略”率先向财富管理公司转型。在社保、年金、专户“多点开花”之后,招商基金的总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900亿元,成为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