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财经新闻
  • 4:观点·专栏
  • 5:公司
  • 6:市场
  • 7:市场趋势
  • 8:开市大吉
  • 9:专版
  • 10:信息披露
  • 11:信息披露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A1:基金周刊
  • A2:基金·基金一周
  • A3:基金·市场
  • A4:基金·基金投资
  • A5:基金·视点
  • A6:基金·焦点
  • A7:基金·专访
  • A8:基金·封面文章
  • A10:基金·海外
  • A11: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2: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3:基金·晨星排行榜
  • A14:基金·互动
  • A15:基金·研究
  • A16:基金·人物
  • 周蔚文:关注顺应转型的
    细分行业龙头
  • 中欧基金副总周蔚文 探寻“价值投资”
    多元化路径
  •  
    2013年1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A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 A16版:基金·人物
    周蔚文:关注顺应转型的
    细分行业龙头
    中欧基金副总周蔚文 探寻“价值投资”
    多元化路径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中欧基金副总周蔚文 探寻“价值投资”
    多元化路径
    2013-01-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年,中欧基金以“黑马”之势勇夺公募基金行业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第一名。而在2011年的榜单上,中欧基金也跻身前十。

      有意思的是,中欧旗下各基金产品不仅都业绩突出,而且雷同性很低,各只产品都具有自己鲜明的投资风格。

      “绝不是散兵游勇一时运气。”中欧基金副总、投资总监周蔚文指出,在全面开花风格各异的表象背后,整个中欧投研体系隐隐有一条“价值投资”的逻辑主线。不过,他所理解的“价值投资”,有着比寻常概念更广的范畴和更深的内涵。

      而团体冠军背后的另一个秘密武器是,打造一个培养人才的良好平台。周蔚文的四条择人标准,充分放权的用人之道,都使中欧基金凝聚了一批优秀的投资人才。

      ⊙本报记者 郭素

      “价值投资”新路径

      据银河证券统计,2012年,中欧基金国内股票投资主动管理平均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旗下的中欧中小盘股票基金以29.34%的收益率在纳入排名统计的274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中欧新动力、中欧价值发现也跻身同类前十分之一水平;此外,中欧新蓝筹2012年业绩居灵活配置混合型(股票上限80%)第五位;中欧基金旗下所有纳入统计的权益类基金收益率都在10%以上。

      一家中小基金公司,凭借优秀的业绩顺利突围,以“黑马”之势杀入市场视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业绩一枝独秀不难,而全面开花则包含了更多的实力成分,“团体冠军”有着怎样的基因密码?

      在中欧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周蔚文看来,坚持“价值投资”的大方向,同时凝聚多元投资策略,是中欧基金在2012年业绩整体胜出的主要原因。

      “价值投资”,常规的注解是,与成长型投资方式相对比,专门寻找价格低估即便宜的股票。但是,在周蔚文的投资理念中,价值投资不像大部分人狭义理解的那么简单,他提出了自己对“价值投资”的新解释。

      “价值投资有两种,我们更看重的是挖掘公司价值。”周蔚文指出,一种是常规解释的买入便宜的股票;而第二种是关注公司的投资价值。比如说某公司业绩稳定、成长性高、前景好、竞争力强,即使目前有30倍的市盈率,但也是有价值的,而这个价值跟公司的市盈率没有对应关系。

      两种价值投资都在中欧基金得到了完美演绎。寻找“低估值公司”方面,王海管理的中欧中小盘基金重配地产板块,看中的正是地产板块6-7倍的低市盈率,相比于成长股便宜太多,且未来伴随经济发展可能逐步释放业绩。

      而第二种路径寻找“价值型公司”,也被周蔚文及其团队所实践。例如部分高端白酒公司、技术壁垒强的医药公司,都被周蔚文持有且从中获利。他向记者举例,其2011年持有一只医药股,因具有技术壁垒而在行业中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即使当时市盈率有40倍,但目前还在上涨,取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

      他还指出,由苟开红管理的中欧价值发现、中欧新动力也符合“价值投资”的大逻辑。虽然持有中小股票比较多,但是她的投资风格是精选个股,在选择高成长性股票的同时注重安全边际,而并不是盲目追热点。

      在周蔚文来看,只有坚持真正的价值投资才能在鱼龙混杂的资本市场上捡到“珍珠”。“最近小股票涨了之后,大股东减持的案例特别多,这就意味着什么?”周蔚文略微停顿后直言,“这意味着未来价值投资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得到体现。因为一旦股价过度上涨、透支公司的业绩基本面的话,上市公司老板会随时把股票卖给你,供应量无限,这个大的市场背景决定了我们必须讲价值投资。”

      宏观视野下的“大逻辑”

      与部分擅长短期波段的基金经理不同,周蔚文更擅长从宏观经济视角出发研究股市。“我投资的主要工作就是研究中国经济。”周蔚文给自己下了个总结,而在与其交谈中,他反复提及的是宏观经济视野下的中期行情与捕捉个股机会。

      周蔚文目前的思路很明确,2013年,他关注三件大事的发展进程。

      第一,宏观经济走势。他指出,去年9月份经济见底之后,10、11、12月的数据都比较平,预计2013年1、2月份的数据也不会有大波澜。目前需要密切关注4、5月份的数据,如果那时数据真的有好转,一旦有向上迹象,预计会对市场有明显促进作用。只有那时真正有一些好转,整个经济的大方向那时对市场会有明显的影响。

      “最近的医药股涨幅比较明显,这其实表示大家对于经济好转预期还是有犹豫,但是一旦这个经济有些好转的迹象,有向上的迹象,那至少有一些周期股表现会非常正面。”他进一步如是表示。

      此外,“制度红利”是周蔚文2013年期待的又一重点,他表示下半年要密切关注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

      “如果把整个中国当作一个上市公司,决定这只股票波动的因素除了当期的利润,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对前期的展望,这个前景决定了市盈率。”周蔚文表示,2013年下半年,如果看到体制改革方案比较正面的话,大家对中国经济前景又会乐观一点,而乐观一点市盈率就会提高一点。

      周蔚文认为改革的大方向应该是,政府不过度干预微观经济,在某些领域允许民资进入,“国退民进”。他举例到,比如近期电信板块表现较好,是基于允许民企进入的重大利好;此外,目前看到铁路等行业也都在陆续放开,未来政府退出某些垄断领域将构成重大投资机会。

      而2013年上半年短期需要密切注意的是IPO改革。在周蔚文看来,2012年9月份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就已经显示见底企稳信号,但市场没有反应,而是在经济见顶企稳后且IPO暂停了之后才开始反弹,可见供应量对目前市场的影响力较大。

      周蔚文指出,IPO改革的大方向是审查更加严格,目前证监会通知拟上市公司自查,且派工作小组抽查,对不符合条件的终止上市审查。此外,1月16日三板市场成立,虽然可能也会分流一部分资金,但更多的是分流了一些企业,所以正面意义相对多一点。

      “目前大家对于IPO改革的预期是可能会有一半IPO公司股票发不出来或者被分流走,我们需要密切关注IPO改革的时点,还有发行量等等,我个人认为在三月份之前应该不会有大的动作。”周蔚文如是表示。

      充分放权的用人之道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最核心的竞争力就在于基金经理。”面对2012年整体成绩单,团队领头羊周蔚文感慨道;而如何培养基金经理,周蔚文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和经验。

      流程方面,中欧遵循行业内普遍运用的基金经理选拔方式,即首先从优秀的行业研究员中挑选,然后担任基金经理助理。不过,中欧的基金经理助理先要做一段时间的市场模拟,过关后再参与一部分资金的投资运作,以后逐步过渡到全盘接手。因为在周蔚文看来,这种渐进与过渡的策略会大大降低新手基金经理失误的概率,对公司和投资者都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更精髓与核心的方面在于,周蔚文对人才培养一直坚持“事前严格选择、事后充分信任”的原则。“在担任基金经理独当一面后,他们的发挥空间是比较大的;我不会对他们的投资多加干涉,而是试图理解与信任。”他如是表示。

      而非常关键的一步,如何挑选优秀且合适的人才?周蔚文用了四个词阐述他的择人标准——“热爱”、“悟性”、“勤奋”、“个性”。他表示,对投资的热爱是基础标准,而做权益类主动管理,信息纷繁复杂,必须依靠勤奋和悟性。当然,所谓性格,指的是抗压能力,以及人弃我取的魄力。

      一方面靠择人用人,另一方面也依赖制度。与“充分放权”的用人之道一脉相承,中欧基金在考核体系上也更加重视长期业绩的稳定性。

      周蔚文指出,目前中欧基金的考核也遵循每年按排名考核的原则,但是,有一点和其他公司不同,中欧讲究“累计效应”,比如连续两年业绩排名前四分之一,则在考核激励上乘以一个大于1的正系数,如果连续三年都排名前四分之一,这个系数就更大。

      周蔚文 中欧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

      硕士,13年证券从业经历。2011年1月加入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中欧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2011年5月起担任中欧新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8月起担任中欧新趋势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3月起担任中欧盛世成长分级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