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焦点
  • 3:特别报道
  • 4:特别报道
  • 5:特别报道
  • 6:要闻
  • 7:要闻
  • 8:海外
  • 9:金融货币
  • 10:证券·期货
  • 11:证券·期货
  • 12:观点·专栏
  • A1:公司封面
  • A2:公司·热点
  • A3:公司·纵深
  • A4:公司·动向
  • A5:公司·融资
  • A6:信息披露
  • A7:研究·市场
  • A8:上证研究院·宏观新视野
  • A9:股市行情
  • A10:市场数据
  • A11:信息披露
  • A12:信息披露
  • A13:信息披露
  • A14:信息披露
  • A15:信息披露
  • A16:信息披露
  • A17:信息披露
  • A18:信息披露
  • A19:信息披露
  • A20:信息披露
  • A21:信息披露
  • A22:信息披露
  • A23:信息披露
  • A24:信息披露
  • A25:信息披露
  • A26:信息披露
  • A27:信息披露
  • A28:信息披露
  • A29:信息披露
  • A30:信息披露
  • A31:信息披露
  • A32:信息披露
  • A33:信息披露
  • A34:信息披露
  • A35:信息披露
  • A36:信息披露
  • A37:信息披露
  • A38:信息披露
  • A39:信息披露
  • A40:信息披露
  • A41:信息披露
  • A42:信息披露
  • A43:信息披露
  • A44:信息披露
  • A45:信息披露
  • A46:信息披露
  • A47:信息披露
  • A48:信息披露
  • A49:信息披露
  • A50:信息披露
  • A51:信息披露
  • A52:信息披露
  • A53:信息披露
  • A54:信息披露
  • A55:信息披露
  • A56:信息披露
  • A57:信息披露
  • A58:信息披露
  • A59:信息披露
  • A60:信息披露
  • A61:信息披露
  • A62:信息披露
  • A63:信息披露
  • A64:信息披露
  •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摘要
  • 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完成商务、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
  •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 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情况公告
  •  
    2013年4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A4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 A44版:信息披露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摘要
    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完成商务、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情况公告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3-04-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644 证券简称:佛慈制药 公告编号:2013-019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年度报告摘要

    1、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2、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情况

    2012年,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中药行业的发展也受到了阶段性冲击。报告期内,公司在董事会的领导和管理层、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及年度经营目标,积极应对和克服诸多不利因素,深挖市场潜力,延伸产业链条,强化营销工作,加强生产质量管理,加快技术创新,加速项目建设,经营情况总体良好。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266,362,196.51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56,204.70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23%;基本每股收益0.34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7.60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24%。

    单位:元

    受宏观经济影响,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期有所下降。

    公司在2011年年度报告中制定的各方面工作及各项业务目标完成情况良好。市场开发与营销方面:公司针对市场变化,创新营销思路,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加强销售网络建设,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促进销售业绩稳步增长。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对科研方面的投入,在新品开发、产品二次开发和大健康产品开发方面取得进展,益气通痹胶囊Ⅲ期临床试验完成,阿胶产品成功面市。企业内控建设方面:制订和修订内控制度,不断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财务管理,完善经济责任制考核,加强成本管控、降低消耗,不断夯实公司内部的各项基础管理工作,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水平。募投项目建设方面:公司加强对项目的统筹规划、科学组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报告期内,公司募投项目投入资金14,055.28万元。

    (一) 行业发展机遇

    中医药产业一直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健康观念的转变使中药的需求增加。新医改政策的出台,医药产品内需进一步扩大,新医改政策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中药在医疗服务中的作用,这对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为中药产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国务院、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明确提出要加大对中医药产业的投入,加大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为我公司中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以中草药为主的天然植物药以其源于天然、副作用小、疗效确切、价格相对低廉的特点和优势,近年来受到全球越来越多的关注,国际中药市场需求迅速增长,中药产业也将成为世界医药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二)公司发展战略及2013年工作重点

    2013年是公司深化改革、转型跨越的关键一年。公司将继续解放思想,深化内部改革,强化基础管理,增强创新能力,充分利用现有融资平台,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持续提高盈利能力和运营效益。

    1、发展战略规划

    以市场营销为龙头,以浓缩产品为重点,以科研开发为动力,以管理创新为基础,以资本运营为后盾,以慈和文化为核心,抓住机遇,整合资源,加快发展,打造产、销、研一体,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中药企业。

    2、2013年工作重点

    (1)加强生产质量管理,确保市场供给,打造精品名牌。

    根据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公司现有产能,进一步优化生产布局,改造和提升现有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水平,调整产品结构,加强生产管理,科学合理安排生产,确保产品供给。强化质量意识,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全面推动新版GMP实施工作,逐步实现与欧盟、TGA等国际标准对接,全力打造精品名牌。

    (2)加强和改进营销工作,提高销售业绩。

    创新营销思路,强化营销团队管理,严控销售渠道,加强终端工作力度,加大对独家特色产品的推广力度,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全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促进销售业绩稳步增长。

    (3)加快资本运作,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充分利用现有的融资平台,逐步形成产品经营与资本经营双轮驱动的经营格局。利用再融资功能加大对大健康产业、新药开发与引进等新业务板块的投资力度,尽快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择机实施资本运作,对省内外的医药企业资源进行并购重组,对接优质资源和资本,逐步实现全产业链经营和集团化经营。

    (4)持续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品研发和产品二次开发,重点是健康产品开发,在科研开发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浓缩当归丸等产品的欧盟注册进度,加快建设甘肃省现代中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研发队伍建设,为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5)完善内部控制体系,适应公司发展需要。

    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公司内部发展的需要,加强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完善治理结构,加强成本控制管理,优化资源优势,规范运作,防范管理风险,提高企业运营水平,确保公司发展目标的实现。

    (三)公司战略实施和经营目标达成所面临的风险

    1、市场风险

    近年来,随着中药产品市场的日趋成熟,产品同质化问题日益突出,同时,整体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消费者首先选择满足刚性需求,市场份额将向具有品牌优势、产品创新优势、营销优势的企业集中。同时,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调整将带来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导致市场竞争变化的不确定性。

    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中药材多为自然环境生长,采收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产地分布的地域性特征明显。某种药材在某一时间可能因为某地的自然灾害造成周期性减产而导致其供应紧张。尽管公司与主要供应商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是若发生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市场供求关系发生较大变化,可能会导致原材料短缺引起价格上涨,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医药政策变化的风险

    医药行业是我国重点发展和管理的行业之一,国家对医药行业产业政策的变化将对医药企业产生较大影响。虽然从整体上看,近几年出台的产业政策是支持医药行业的发展,但是不排除随着这些医药行业政策法规的逐步实施会产生新的问题。国家发改委针对医保目录的价格调整,行业性降价政策将会陆续推出,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增长带来不确定性。

    4、募投项目实施地址变更风险

    根据兰州市人民政府整体发展规划,公司被列入启动实施“出城入园”搬迁改造企业名单,并要求2013年启动搬迁工作,造成公司募投项目暨扩大浓缩丸生产规模技术改造一期项目实施地点发生变化。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地点的变更从公司长远战略发展考虑,不改变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建设内容和实施方式。但募投项目地址变更在政府补偿方案、建设完成时间、产能达标时间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将对公司扩大经营规模带来影响,对公司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通过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5、研发风险

    公司基于未来发展所需,投入新药的研发随着国家监管法规、注册法规的日益严格、要求的日益提升以及新药开发本身起点高、难度大,新药研发存在不确定性以及研发周期可能延长的风险。

    6、人力资源风险

    随着公司整体搬迁及募投项目建设的进行,公司对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营销人才的需求还将大量增加。与此同时,行业内竞争加剧,各企业均在吸收各类优秀人才,人员的薪酬水平总体呈上升趋势,可能使公司人才储备与公司发展需求不能很好匹配。公司需要调整人才引进体系、薪酬体系、激励考核体系等多方面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针对上述可能存在的风险,公司将积极关注,并及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调整,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力争2013年经营目标及计划如期顺利完成。

    股票简称佛慈制药股票代码002644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变更后的股票简称(如有)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孙裕李文梅
    电话0931-83623180931-8362318
    传真0931-83689450931-8368945
    电子信箱sunyu7112@vip.sina.comwenmei3826@sina.com

     2012年2011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10年
    营业收入(元)266,362,196.51271,184,334.08-1.78%262,406,038.2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30,356,204.7032,060,662.04-5.32%51,241,692.7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24,484,342.2428,015,999.94-12.61%27,509,307.0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11,016,692.592,426,031.00-554.1%56,179,263.85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340.48-29.17%0.85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340.48-29.17%0.85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59%9.36%-4.77%17.57%
     2012年末2011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10年末
    总资产(元)822,914,026.60829,228,568.18-0.76%456,161,833.9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675,532,295.07648,084,170.374.24%326,462,838.33

    报告期股东总数7,197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5个交易日末股东总数7,827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兰州佛慈制药厂国有法人70.64%62,766,00062,766,000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三户国有法人2.5%2,222,000   
    赵建平境内自然人1.24%1,100,000   
    兰州大得利生物化学制药(厂)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1.24%1,100,000 质押1,000,000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境内非国有法人0.79%700,000   
    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境内非国有法人0.68%600,000   
    甘肃省兰洁药用制瓶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0.62%550,000   
    魏小兵境内自然人0.37%330,600   
    张艳琴境内自然人0.34%303,070   
    贺兵境内自然人0.28%248,30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兰州佛慈制药厂是本公司控股股东,本公司未知上述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也未知上述股东之间是否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项目2012年2011年同比增减(%)
    营业收入266,362,196.51271,184,334.08-1.78%
    营业成本179,479,860.12177,990,310.180.84%
    销售费用28,842,555.2631,036,802.06-7.07%
    管理费用23,174,663.3922,409,720.583.41%
    财务费用2,711,539.664,607,285.76-41.15%
    营业利润27,603,179.8431,532,092.87-12.46%
    利润总额34,511,253.3236,290,518.87-4.90%
    研发投入9,890,472.527,464,405.0832.5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56,204.7032,060,662.04-5.3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016,692.592,426,031.00-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