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焦点
  • 3:特别报道
  • 4:特别报道
  • 5:特别报道
  • 6:要闻
  • 7:要闻
  • 8:海外
  • 9:金融货币
  • 10:证券·期货
  • 11:证券·期货
  • 12:观点·专栏
  • A1:公司封面
  • A2:公司·热点
  • A3:公司·纵深
  • A4:公司·动向
  • A5:公司·融资
  • A6:信息披露
  • A7:研究·市场
  • A8:上证研究院·宏观新视野
  • A9:股市行情
  • A10:市场数据
  • A11:信息披露
  • A12:信息披露
  • A13:信息披露
  • A14:信息披露
  • A15:信息披露
  • A16:信息披露
  • A17:信息披露
  • A18:信息披露
  • A19:信息披露
  • A20:信息披露
  • A21:信息披露
  • A22:信息披露
  • A23:信息披露
  • A24:信息披露
  • A25:信息披露
  • A26:信息披露
  • A27:信息披露
  • A28:信息披露
  • A29:信息披露
  • A30:信息披露
  • A31:信息披露
  • A32:信息披露
  • A33:信息披露
  • A34:信息披露
  • A35:信息披露
  • A36:信息披露
  • A37:信息披露
  • A38:信息披露
  • A39:信息披露
  • A40:信息披露
  • A41:信息披露
  • A42:信息披露
  • A43:信息披露
  • A44:信息披露
  • A45:信息披露
  • A46:信息披露
  • A47:信息披露
  • A48:信息披露
  • A49:信息披露
  • A50:信息披露
  • A51:信息披露
  • A52:信息披露
  • A53:信息披露
  • A54:信息披露
  • A55:信息披露
  • A56:信息披露
  • A57:信息披露
  • A58:信息披露
  • A59:信息披露
  • A60:信息披露
  • A61:信息披露
  • A62:信息披露
  • A63:信息披露
  • A64:信息披露
  • 湖南华升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摘要
  • 湖南华升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决议公告
  •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  
    2013年4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A2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 A26版:信息披露
    湖南华升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摘要
    湖南华升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决议公告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湖南华升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3-04-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湖南华升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以方框图描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以及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公司董事会和经营班子带领全体员工,正确分析和研判形势,按照“调整结构、推进项目、凝聚人才、加快发展”的十六字工作方针,科学谋划,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效益,确保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正常运转和职工队伍的稳定。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8037.1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19.22万元。

    1、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

    2012年,我们通过结构调整,及时开发了苎麻及其他纤维高支系列产品、苎麻针织产品、休闲面料、家纺产品、气流纺纱布及亚麻混纺等系列产品300多个,有四十多个新产品实现批量生产,并推向市场,四个产品结构调整重点项目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共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8243万元。其中,雪松公司完成新产品销售收入304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0.8%,洞庭公司完成新产品销售收入519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2.2%。雪松公司销售休闲面料170万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53.4%。洞庭公司销售家纺产品113万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06.6%,高支高档产品开发项目销售高档纱线313.5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01.2%。雪松和洞庭公司各有4个新产品通过了省级新产品鉴定。

    2、主业经营取得进展

    工贸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继续发挥了支撑公司业务规模和效益的主力军作用,在国际市场疲软、贸易风险增大的不利形势下,他们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调整营销策略,千方百计抓订单、稳客户、保效益,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57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7873万美元,出口退税也是近年来速度最快的一年。洞庭公司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7.4%,雪松公司全年完成营业收入9888万元,同比增长7.5%,服饰公司积极开发含麻类家纺家居产品及含麻类服饰面料,全年自营销售各类服饰产品首次突破100万元。

    3、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一是启动雪松公司整体搬迁和产业技术升级项目。雪松公司的异地搬迁已经列入株洲市的重点项目,新厂搬迁用地的征收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持,并与株洲县渌口开发区签订了入园协议书

    二是洞庭、雪松公司的土地处置已经开展了实质的工作。

    三是抓紧外贸出口服装加工基地建设。衡山华升服饰工业园于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12月25日已经投入试生产。衡山华升服饰工业园的建成,将有效缓解公司外贸服装加工能力不足的矛盾,同时也为公司纺织外贸业务的转型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是根据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同时为了改变主业不盈利的现状,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实施长远发展规划,通过资产置换,将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汇一药机注入进了公司,为公司发展增添了后劲。

    4、企业管理进一步加强

    2012年,公司结合自身的实际,积极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质量管理方面。公司十分注重产品质量的管理,建立了质量管理保证体系,洞庭、雪松、工贸公司在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基础上,并按ISO9001和ISO14001的标准要求对生产经营进行规范管理和有序运作,实施全面质量管理。

    在成本管理方面。围绕公司2012年度经营目标,各企业落实公司成本目标管理计划,针对成本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确定挖潜项目、目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重点在开源增收、降低生产能耗、生产工艺优化和压缩非生产经营性开支等方面来确保挖潜目标的完成。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公司共节约挖潜1620万元。

    在规范管理方面。首先完善了内控制度建设。2012年,我们落实中国证监会、财政部等5部委的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了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其次加强了绩效考核体系建设。从公司领导到其他各级员工都制订绩效考核办法,实行薪酬与业绩挂钩,以此增强全体员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第三是财务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完善了财务制度,加强了生产经营中的财务分析,充实了财务人员队伍,完成了内部往来账的清理,建立了新型银企合作关系。第四是推行全面风险管理,强化内部风险控制职能,对物流监管、远期结汇等高风险业务实施跟踪调查和监控,通过锁定汇率和从严把好合同审核关等措施防范了经营风险。同时加强投资管理与控制,对投资规划和项目进行集中管理和全过程监控。第五是资产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成立了专门的资产管理机构,对公司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了公司物业对外出租的合同管理,提高了租金收入。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 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报告期营业收入:780,371,077.75元,较上年同期921,309,937.68元下降15.30%,纺织生产业务营业收入253,114,462.75元比上年同期232,850,700.87元增长8.70%;贸易业务营业收入512,879,150.70元比上年同期611,391,504.91元减少16.11%;房地产业务由于本期没有可结算面积,因此本期没有营业收入,而上年同期营业收入为62,122,300.00元

    (2) 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3) 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3、 成本

    (1)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2) 主要供应商情况

    4、 费用

    5、 研发支出

    (1) 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6、 现金流

    单位:人民币元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三)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1)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年度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年度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公司名称 业务性质 注册资本 持股比例(%) 总资产 净资产 营业收入 净利润

    湖南华升工贸有限公司 商业 4,000.00 99.00 31,761.61 16,504.47 65,458.89 406.00

    湖南华升洞庭麻业有限公司 制造业 16,000.00 89.85 47,731.41 10,429.01 16,165.29 -1,322.72

    湖南华升株洲雪松有限公司 制造业 18,289.00 87.44 29,108.79 20,616.72 9,887.77 329.64

    湖南英捷高科技有限公司 制造业 5,633.51 20.81 9,911.78 7,197.21 5,787.54 350.06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3.2 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苎麻纺织品的开发、生产、销售以及进出口贸易。苎麻纺织是我国独具特色的传统产业。近年来,随着人们的消费观念的转变,天然纤维纺织品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需求量正不断上升,发展潜力巨大。公司地处我国苎麻之乡,具有得天独厚的原料优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苎麻纺织行业具有产品研发优势,生产规模优势和市场占有优势的龙头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实力。

    2012年,公司通过资产置换的形式,控股了汇一药机,汇一药机是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一支优秀的研发团队和多项国家专利技术,主导产品的技术指标领先、性能稳定、故障率低、运行速度高,能够满足新版药品GMP标准的要求,成为替代我国以前依赖进口的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高,作为我国高端制药装备行业的一支生力军,其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二) 公司发展战略

    1、工作思路

    以落实"十二五"规划为主线,以提升企业效益和质量为中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进一步提升整体效益、调整产品结构、拓宽营销市场、突出品牌创建、发挥特色优势、培育新兴产业、打造融资平台、壮大整体实力,努力实现较快发展。

    2、工作措施

    (1)进一步抓紧抓好结构调整工作

    纺织外贸主业要在突出特色的前提下,紧跟国际国内市场潮流,开展前瞻性研究,开发时尚、实用、具有鲜明个性特色的产品,不断丰富产品门类,拓宽产品的适用领域,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巩固传统市场、开辟新兴市场、拓展国内市场,确保行业的龙头地位。内部资源的整合要组织专门的力量进行研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逐步加以落实。药机产品结构的调整要根据医药企业的发展和需求特点进行定位和布局,形成以大容量产品为主,小容量产品为辅的格局,完善各类大输液灌封线的上游和下游产品,形成成套设备的优势,实现从单机销售到项目工程承包商的过渡。

    (2)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在外部环境趋紧的情况下,抓管理,练内功显得尤为重要。要围绕公司提升管理水平的三大目标:即提高纺织主业盈利能力,加快汇一药机发展壮大,规范企业内部管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找短板问题、聚焦重点任务、提出量化目标、制订改进对策、落实整改举措。将企业管理提升工作与完成年度经营目标结合起来,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公司管理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为推进公司"十二五"发展战略全面实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3)进一步狠抓市场开拓

    深入调查研究和分析市场,广泛收集市场信息,关注市场变化,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生产,积极开发适销对路、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产品,进一步改进营销策略,创新营销理念和方式,不断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进一步加强战略客户管理,开展优质服务和增值服务,在维系既有客户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发展新客户,在确保订单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增加新订单。要坚持内外销并举的方针,拓宽产品的覆盖面,增加市场占有率。纺织服装要改变长期依赖国际市场的状况,要以国家扩大内需为契机,加强国内市场的调研和终端产品的研发,增加内销收入,实现内外销均衡发展,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制药机械要加快产品国际化进程,通过创新营销模式和企业形象推广,逐步扩大国际市场比重,2013年力争外销收入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新的增长。

    (4)进一步控制成本、挖潜增效

    我们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企业的原则,开源节流,控制成本。认真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通过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实现"两个低于",即成本费用的增长幅度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三项费用的增长幅度低于利润总额的增长幅度。采取有效措施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减少跑、冒、滴、漏,降本增效。同时,我们要坚持"以销定产、压缩库存"的方针,切实把居高不下的产品库存降下来,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加快资金回笼,防止资金沉淀。我们还要提高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在确保规避风险的前提下,适度进行运作,增加收入来源。加强公司各类资产的管理,包括产权、股权等,使之发挥出更大的效益。

    (5)进一步加快品牌建设步伐

    品牌建设是提升企业形象,扩大产品市场份额,增加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我们要落实品牌创建和推广计划。一是要抓紧终端产品的设计研发,包括服装服饰、家纺家居产品,并搞好市场对接。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产品宣传推介的力度。三是把职业服装推出去,以此为突破口,积累经验,积蓄力量,逐步进军其它领域。四是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借鉴成熟企业的商业模式,为自主品牌的创建探索路径。

    (6)进一步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实现公司较快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我们要集中精力继续抓紧抓好"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建设。一是雪松公司的搬迁要加快引进战略投资的步伐,搞好搬迁规划设计和环评工作,加强与各级政府的沟通,争取优惠政策,尽快实施,力争年内启动整体搬迁和原厂的土地开发。二是加快"华升汇一药机科技工业园"建设。在进一步完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基础上,抓紧征地落实和设计方案的制订,筹措资金尽快启动。三是盘活现有土地资源。洞麻415亩土地处置方案要尽快完善,尽快组织实施,尽快产生效益。四是"华升衡山服饰工业园"在主体工程完成后,要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争取订单,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尽快形成设计生产能力,力求尽快取得盈利。五是上海分公司的建设要认真加以论证,抓紧工作方案的制订,适时搭建组织机构,着手人才引进。

    (7)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

    企业要发展,安全是保障,稳定是基础。我们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和具体情况,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设施,加强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检查、预防和安全隐患的整改,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 可能面对的风险

    风险因素及应对措施:

    1、市场竞争风险:纺织和医药机械行业是完全竞争性行业,由于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应对措施:加强市场调研分析、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

    2、汇率风险:汇率的波动对公司的出口贸易有影响。

    应对措施:及时做好汇率锁定业务,控制产品的生产成本,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3、投资风险:由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增加,给对外投资带来了风险。

    应对措施:加强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分析,投资前制订一整套的风险控制方案,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跟踪监管。

    3.3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一)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二) 董事会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或核算方法变更的原因和影响的分析说明

    √ 不适用

    (三)董事会对重要前期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 不适用

    3.4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内盈利且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但未提出现金红利分配预案的,公司应当详细披露原因以及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二)公司近三年(含报告期)的利润分配方案或预案、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或预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的异常情况及原因的说明

    4.2其他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说明

    本公司与控股股东湖南华升集团公司于2012年12月 10 日签署了《资产置换协议》。本公司以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华顺达实业有限公司90%的股权和沅江洞庭士达麻纺织厂有限公司的99%股权及控股子公司湖南华升工贸有限公司在深圳市的部分房产、物业与华升集团所持湖南汇一制药机械有限公司的51%的股权进行置换,并经2012年12月27日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截至本报告报出日,上述置换手续尚在进行中。

    董事长:刘政

    湖南华升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4月11日

    股票简称华升股份股票代码600156
    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朱小明段传华
    电话0731-852378180731-85237818
    传真0731-852378610731-85237861
    电子信箱hnhsgf@163.comhnhsgf@163.com

     2012年(末)2011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10年(末)
    总资产1,096,696,060.281,095,527,552.650.11984,661,084.4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603,072,094.28606,922,107.23-0.63602,629,958.57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4,378,118.55-27,616,598.74不适用-43,240,660.17
    营业收入780,371,077.75921,309,937.68-15.30776,457,092.0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92,201.094,292,148.66-2.333,619,747.2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953,539.29-25,719,994.40不适用-16,587,998.55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0.690.71减少0.02个百分点0.60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01040.0107-2.800.0090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01040.0107-2.800.0090

    报告期股东总数38,530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5个交易日末股东总数40,300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湖南华升集团公司国有法人40.1161,304,592 质押75,000,000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长沙办事处国有法人1.606,455,401 未知
    罗国强境内自然人1.265,100,100 未知
    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244,999,700 未知
    齐丽萍境内自然人0.652,647,676 未知
    中国服装集团公司国有法人0.582,344,120 未知
    章蕊璇境内自然人0.552,213,546 未知
    湖南省益阳市财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国有法人0.451,822,074 未知
    曹冬香境内自然人0.351,411,900 未知
    罗夏薇境内自然人0.341,383,545 未知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第1、2、4、6、8位为国有法人股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属于《上市公司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其余股东本公司未知其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科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变动比例(%)
    营业收入780,371,077.75921,309,937.68-15.30
    营业成本739,966,155.64845,298,796.85-12.46
    销售费用26,125,725.5229,199,704.10-10.53
    管理费用41,570,337.9444,712,295.26-7.03
    财务费用3,167,877.2312,949,796.20-75.5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4,378,118.55-27,616,598.7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933,900.91-4,821,218.0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814,811.3553,113,916.08-139.19
    研发支出3,375,815.815,145,312.70-34.39

    分产品期初库存本期产量(或购进)本期销量期末库存
    纱(吨)114,3831,786,1481,717,403183,128
    布(米)6,666,58056,995,00257,491,7136,169,869
    服装(件)209,7682,431,9362,434,108207,596
    家纺产品(件) 382,789382,789 
    纺织机械等设备(台) 1919 
    工程机械(台) 5050 
    陶瓷(件) 2,158,8332,158,833 

    客户名称营业收入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
    COPEN UNITED LIMITED103,572,636.0513.27
    SELECT INTERNATIONAL LIMITEDROOM86,210,847.8011.04
    SUPER FLAIR SB3336,916,998.304.73
    RUDY DARLEKSUTERA ONY14,748,756.061.89
    FIBRES CENTRE9,302,121.121.19
    小 计250,751,359.3432.12

    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成本构成

    项目

    本期金额本期占总成本比例(%)上年同期金额上年同期占总成本比例(%)本期金额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
    纺织生产业务原材料92,653,604.8738.0077,392,966.1937.2619.72
     人工75,525,494.0130.9863,406,117.5430.5319.11
     制造费用75,632,955.7931.0266,910,472.0932.2113.04
     合 计243,812,054.67100.00207,709,555.82100.0017.38
    贸易业务购进成本488,652,781.01100.00575,746,566.72100.00-15.13

    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成本构成

    项目

    本期金额本期占总成本比例(%)上年同期金额上年同期占总成本比例(%)本期金额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
    纱(生产)原材料21,574,957.9731.7521,368,923.6432.420.96
     人工24,935,896.8536.6923,827,705.0736.154.65
     制造费用21,449,090.1831.5620,715,638.4931.433.54
     小计67,959,945.00100.0065,912,267.20100.003.11
    布(生产)原材料71,077,355.7540.4256,023,076.1639.5126.87
     人工50,587,351.4628.7739,576,752.7227.9127.82
     制造费用54,182,239.9230.8146,193,614.1632.5817.29
     小计175,846,947.13100.00141,793,443.04100.0024.02
    服装(生产)原材料1,291.1525.01966.3925.1333.61
     人工2,245.7043.501,659.7543.1635.30
     制造费用1,625.6931.491,219.4431.7133.31
     小计5,162.54100.003,845.58100.0034.25
    纱(贸易)购进成本5,588,532.131.1446,678,457.168.11-88.03
    布(贸易)购进成本206,643,136.3342.29239,743,081.6141.64-13.81
    服装(贸易)购进成本119,934,571.5624.54144,382,071.6325.08-16.93
    家纺产品国际贸易购进成本52,826,250.5810.8154,822,329.209.52-3.64
    纺织机械等设备进口贸易购进成本18,368,041.553.7624,014,893.024.17-23.51
    工程机械国际贸易购进成本76,905,692.6915.7458,075,230.8410.0932.42
    陶瓷国际贸易购进成本8,386,556.171.728,030,503.261.394.43

    单位:人民币元
    供应商名称采购金额占公司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
    达高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21,156,405.322.86
    河北燕西纺织有限公司20,707,892.162.80
    上海安盈贸易有限公司14,911,447.012.02
    潍坊市胶诚纺织有限公司14,882,240.812.01
    咸宁市马桥纺织有限公司12,710,753.101.72
    小 计84,368,738.4011.41

    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本期上年同期同比增减百分点
    金 额费用率金 额费用率
    营业收入780,371,077.75 921,309,937.68  
    销售费用26,125,725.523.3529,199,704.103.17-0.18
    管理费用41,570,337.945.3344,712,295.264.85-0.47
    财务费用3,167,877.230.4112,949,796.201.411.00
    所得税费用5,265,841.250.678,369,776.470.910.23

    本期费用化研发支出3,195,825.97
    本期资本化研发支出179,989.84
    研发支出合计3,375,815.81
    研发支出总额占净资产比例(%)0.52
    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0.43

    科 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变动比例(%)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1,025,345,737.931,083,387,921.36-5.36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980,967,619.381,111,004,520.10-11.7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4,378,118.55-27,616,598.74-260.69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25,248,440.9338,065,591.77-33.67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33,182,341.8442,886,809.86-22.63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933,900.91-4,821,218.0964.56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61,232,425.1856,400,000.008.57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82,047,236.533,286,083.922,396.8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814,811.3553,113,916.08-139.19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5,701,240.9020,676,099.25-24.06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纺织生产业务253,114,462.75243,812,054.673.688.7017.38减少7.12个百分点
    贸易业务512,879,150.70488,652,781.014.72-16.11-15.13减少1.11个百分点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76,488,558.3173,548,477.133.84-24.48-23.50减少1.24个百分点
    399,509,594.42382,490,083.464.26-7.92-3.89减少4.01个百分点
    服装128,582,861.73119,939,734.106.72-19.82-16.93减少3.24个百分点
    家纺产品国际贸易55,686,818.2752,826,250.585.14-1.92-3.64减少1.70个百分点
    纺织机械等设备进口贸易19,312,012.9818,368,041.554.89-21.52-23.51增加2.48个百分点
    工程机械国际贸易77,493,384.2976,905,692.690.7631.4832.42减少0.71个百分点
    陶瓷国际贸易8,920,383.458,386,556.175.985.984.43增加1.38个百分点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境外销售597,599,185.24-11.40
    境内销售168,394,428.21-27.38

    项目名称本期期末数本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上期期末数上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本期期末金额较上期期末变动比例(%)
    货币资金112,771,237.3510.2897,069,996.458.8616.18
    应收账款18,804,043.271.7111,751,723.501.0760.01
    预付账款116,019,596.5610.58166,505,671.3215.20-30.32
    存货387,951,739.6635.37362,216,149.2333.067.11
    其他流动资产4,091,954.870.370.000.00 
    固定资产171,563,936.2215.64158,694,075.9214.498.11
    在建工程1,144,484.080.108,714,679.380.80-86.87
    短期借款42,669,860.413.8952,000,000.004.75-17.94
    应付账款151,715,285.5413.83143,493,144.9513.105.73
    预收账款110,819,124.8510.10128,895,847.3011.77-14.02
    其他应付款59,368,123.175.4128,288,989.032.58109.86
    其他非流动负债16,080,729.291.4725,624,744.052.34-37.25
    负债合计448,038,836.8540.85444,016,236.2140.530.91
    资产总计1,096,696,060.28100.001,095,527,552.65100.000.11

    所持对象名称最初投资金额(元)持有数量

    (股)

    占该公司股权比例(%)期末账面价值(元)报告期损益(元)报告期所有者权益变动(元)会计核算科目股份来源
    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26,999,68073,333,3002.4511,349,984  长期股权投资投入
    合计226,999,68073,333,300/11,349,984  //

    报告期内盈利且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但未提出现金红利

    分配预案的原因

    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公司本年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少,近三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2104096.97元,去年已分配8042214.04元,占近三年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比例66.44%,为此,本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用作公司流动资金

    分红年度每10股送红股数(股)每10股派息数(元)(含税)每10股转增数(股)现金分红的数额(含税)分红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
    2012年00004,192,201.090
    2011年00.2008,042,214.044,292,148.66187.37
    2010年00003,619,747.220

    资产负债表项目期末数期初数变动幅度变动原因说明
    应收账款18,804,043.7211,751,723.5060.01%受经济波动影响,回款放缓、子公司应收账款均有所增长
    预付款项116,019,596.56166,505,671.32-30.32%业务规模减少,预付的货款减少
    在建工程1,144,484.088,714,679.38-86.87%生产设备改造结转固定资产
    其他应付款59,368,123.1728,288,989.03109.86%主要系洞麻子公司华一地产本期收到的房地产项目合作开发款
    其他非流动负债16,080,729.2925,624,744.05-37.25%递延收益分期确认转入损益
    利润表项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变动幅度变动原因说明
    营业税金及附加2,160,889.246,179,878.47-65.03%华一地产本期收入减少,公司整体销售规模减少
    财务费用3,167,877.2312,949,796.20-75.54%本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远低于上期
    投资收益2,063,737.473,326,255.33-37.96%对联营企业的收益减少所致
    营业外收入42,656,913.7431,920,434.1033.64%政府补助增加及本期增加了合同转让收入
    营业外支出74,214.98464,566.73-84.02%杂支减少
    所得税费用5,265,841.258,369,776.47-37.09%子公司利润减少所得税计提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