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焦点
  • 3:特别报道
  • 4:特别报道
  • 5:特别报道
  • 6:要闻
  • 7:要闻
  • 8:海外
  • 9:金融货币
  • 10:证券·期货
  • 11:证券·期货
  • 12:观点·专栏
  • A1:公司封面
  • A2:公司·热点
  • A3:公司·纵深
  • A4:公司·动向
  • A5:公司·融资
  • A6:信息披露
  • A7:研究·市场
  • A8:上证研究院·宏观新视野
  • A9:股市行情
  • A10:市场数据
  • A11:信息披露
  • A12:信息披露
  • A13:信息披露
  • A14:信息披露
  • A15:信息披露
  • A16:信息披露
  • A17:信息披露
  • A18:信息披露
  • A19:信息披露
  • A20:信息披露
  • A21:信息披露
  • A22:信息披露
  • A23:信息披露
  • A24:信息披露
  • A25:信息披露
  • A26:信息披露
  • A27:信息披露
  • A28:信息披露
  • A29:信息披露
  • A30:信息披露
  • A31:信息披露
  • A32:信息披露
  • A33:信息披露
  • A34:信息披露
  • A35:信息披露
  • A36:信息披露
  • A37:信息披露
  • A38:信息披露
  • A39:信息披露
  • A40:信息披露
  • A41:信息披露
  • A42:信息披露
  • A43:信息披露
  • A44:信息披露
  • A45:信息披露
  • A46:信息披露
  • A47:信息披露
  • A48:信息披露
  • A49:信息披露
  • A50:信息披露
  • A51:信息披露
  • A52:信息披露
  • A53:信息披露
  • A54:信息披露
  • A55:信息披露
  • A56:信息披露
  • A57:信息披露
  • A58:信息披露
  • A59:信息披露
  • A60:信息披露
  • A61:信息披露
  • A62:信息披露
  • A63:信息披露
  • A64:信息披露
  • 世界经济深刻变革与中国财富管理新机遇
  •  
    2013年4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 3版:特别报道
    世界经济深刻变革与中国财富管理新机遇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世界经济深刻变革与中国财富管理新机遇
    2013-04-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谢玮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林凡
      华宝信托董事长
      郑安国
      国务院参事室
      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谢玮:基金市场将迎来发展关键期

      ⊙记者 丁宁 ○编辑 于勇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谢玮在出席上证第三届全球基金峰会时表示,上交所致力于建设一个具有较大规模的,标的资产覆盖股票、债券、商品和衍生品,连接场内和场外,跨越境内和境外交易市场的基金市场,实现“一所连百业,一市跨全球”的战略目标和定位。

      谢玮表示,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过去一年上交所从四方面加大了基金市场建设力度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一是加快了创新步伐,场内基金产品日益多元化。去年首只跨市场ETF和跨境ETF在上交所成功上市,今年上交所又陆续推出了场内申赎型货基、场内交易型货基及国内首只债券ETF。

      二是大力推进基金产品开发授权及运作的透明化和市场化。去年上交所正式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产品开发与创新服务指引》,建立了公开、透明、市场化的产品开发服务机制。

      三是积极完善基金市场交易机制。去年在首只跨市场ETF推出之际,上交所正式引入了流动性服务商制度,在提高市场订单深度和产品流动性方面发挥了较好的效果。

      四是持续优化了ETF运行机制,强化基金产品风险管理。去年重点优化了ETF发行机制,为新发ETF的基金公司提供咨询培训,协助提高业务运营保障能力。

      展望后市,谢玮预期未来几年将是我国基金市场的关键发展期。中国经济转型日趋深化、国民理财需求日益迫切以及基金行业制度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为基金业发展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同时在大资管格局逐步明晰的背景下,基金业面临的国内外同行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基于上述判断,我们提出了上交所基金市场的发展定位。”谢玮表示,即努力把上交所基金市场建设成为具有较大规模的,标的资产覆盖股票、债券、商品和衍生品,连接场内和场外,跨越境内和境外交易市场的枢纽市场,实现“一所连百业,一市跨全球”的战略目标和定位。

      谢玮指出,未来几年上交所基金市场重点工作可概括为“调结构、促交易、稳运行、拓渠道”。

      谢玮解释说,“调结构”是指通过产品链拓展,ETF回购和创新市场等市场群的开辟,实现基金市场和产品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供更加多样化和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促交易”是指通过多种配套措施和交易机制的改进,实现市场流动性再造,建立不同类型投资者分工合理的行业生态;“稳运行”是指通过完善运作流程和风险管理手段,降低运营风险;“拓渠道”是指通过整合基金销售、交易、结算和信息平台,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基金销售途径,拓宽投资者结构,培育合格投资者,实现投资者队伍的壮大。

      林凡:

      发挥交易所优势

      重点打造基金超市

      ⊙记者 丁宁 ○编辑 于勇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林凡在出席上证第三届全球基金峰会时表示,未来基金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深交所将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基金业转型发展。他透露,深交所今后若干年将借鉴国际经验,重点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基金超市”。

      在林凡看来,新的业态之下,基金业发展面临挑战。首先,随着管制的逐渐放松,机构之间的壁垒将被打破,大资管时代中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基金公司需要重新思考发展定位;其次,产品的同质化、单一化将受到挑战,基金公司需要寻求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并进行经营模式的创新;再者,创新不断深入,产品运作趋于复杂,业务链条将不断延伸,基金行业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塑造投资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等行业核心竞争力;最后,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时刻把客户权益放在优先位置,努力为投资人创造价值和回报,是行业的生存和发展之道。

      与此同时,林凡也认为,基金业发展面临新机遇。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长迅速,财富管理行业蕴含着巨大的潜力;新基金法及相关配套规则的正式实施,将进一步夯实基金业发展的制度基础,为行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预留更为广阔的法律空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为基金公司开疆拓土提供了新的机会。

      在此背景下,林凡表示深交所将大力发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基金业转型发展。“资本市场仍然是基金交易发展的基础,交易所最根本的任务是大力发展基础产品市场,发展多层次、多产品资本市场,打造最具活力和特色的资本市场作为基本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林凡透露,为支持基金市场发展,今年深交所首次明确将“建设基金超市”作为2013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他表示,大力发展深交所基金超市,形成高效、低成本的境内外资产交易配置平台,有利于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直接金融的作用,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投资和融资功能之间的平衡,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有利于分散和化解金融体系风险,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从海外经验看,以纽约交易所为例,其场内挂牌基金产品EGP去年达到1300多支,总市值是1.35万亿美元,相当于目前国内行业基金总额的两倍,成交量占了纽交所的27%,前10支流通股,基金占了一半。

      “我们认为打造基金超市是服务我们发展场内基金市场的一个方向,而且空间巨大。”林凡表示:“我们已经初步完成对基金超市的方案设计,正分阶段积极稳妥地推进建设。”

      “今年将重点围绕优化机制平台、丰富基金产品和夯实风控体系三条主线来推进各项工作。”林凡表示,一是要优化交易机制、搭建高效、透明的交易转让平台,为基金超市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要推动创新发展、扩大产品规模,不断丰富基金超市的产品线;三是要加强风险管理、完善适当性制度,为基金超市稳定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郑安国:资管行业未来将发展参与式理财

      ⊙记者 邹靓 ○编辑 于勇

      

      在信托业,华宝信托董事长郑安国是为数不多横跨信证基、身兼多职的掌舵人之一。作为浸淫资本市场多年的元老级人物,郑安国对“信托现象”所折射出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趋势更有着深刻的体会。

      他说,每一次居民财富的积累和增长过程,信托都参与其中;每一次重要的宏观调控,信托都发挥了减震器的作用;每一类飞涨的资产背后都有信托的身影。这样的直观表现证明了一点,那就是信托是金融改革先驱最适合的载体,因为信托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从公开数据来看,截至2013年2月末,我国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8.27万亿,超过保险业成为第二大金融行业。在过去6年中,信托业以20倍的资产增长,大大快于其他金融资产的发展速度。

      “万亿信托发挥了疏通融资渠道的作用,但信托在大家看来似乎仍然难登大雅之堂。特别是最近一年来,信托产品风险事件时有见诸媒体,而事实是,这么多年来真正无法兑付的信托产品几乎没有。”郑安国说,信托产品最大的风险在于流动性,而非实物资产,正因为信托产品有资产支撑,即便出现流动性风险也能够通过适当的资产处置做到还本付息。

      对于市场“视投资类业务为荣、视融资类业务为耻”的看法,郑安国有着不同的意见。“不论是融资类业务还是投资类业务,甚至是通道业务都有存在的价值,只要能给投资者带来收益,让更多的客户享受更好的金融服务,都是我们要做的。”

      针对上述信托现象,郑安国提出,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将凸显三大趋势:一是固定收益率的产品趋势,二是全资产类别的配置趋势,三是参与式理财的发展趋势。

      首先,不管从固定收益与权益投资比例的国外经验,还是国内投资者对类固定收益产品的偏好来看,固定收益类产品都将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其次,由于不同资产在同一时期的波动可能截然不同,单一资产的配置难以持续保值增值。而信托的“天然混业”使其具有投资范围广、方式灵活的特点,信托能够以全资产配置的优势实现客户资产的长期稳定收益。

      最后,郑安国在上证第三届全球基金峰会上首次提出了一个观点:即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使得投资者倾向于互动式、自助式、菜单式的金融服务,越来越多的单一客户正在寻求交互的信托理财服务。“参与式理财形成的过程中,无法区别谁是主导,主要是结合投资者需求、公司风控等各方面需求,由客户确定最终产品,这是个交互管理、知识集成的过程。”

      他认为,参与式理财的发展将经过三个阶段:信托发展非标产品、信托提供投行服务、信托提供参与式理财。参与式理财的兴起,将提供各式非标准债券业务、开放的资产管理行业、信托等综合平台,有利于打破金融垄断,将会有更多人享受到贵宾式的私人财富管理服务。

      姚景源:让市场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根本力量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于勇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参加上证第三届全球基金峰会时表示,中国经济面临诸多挑战,需要把经济下行的压力转化为结构调整的动力,而让市场成为推动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根本力量,才能够解决中国经济深层次的问题。

      姚景源表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五大挑战:第一,经济下行压力与产能过剩矛盾有所加剧;第二,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成本上升与创新能力不足并存;第三,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第四,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第五,经济增长受到资源与环境约束日益加剧。

      从根本上来讲,姚景源认为,过去的经济增长方式是靠低要素成本,特别是低劳动力成本形成低价格商品,然后利用低价格商品“打天下”。但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各项要素成本上升的阶段。土地价格、原材料价格、动力能源价格、环境保护成本等都在上涨,劳动力价格上涨的幅度加速,使得过去依赖低要素制造低价格商品的出口增长方式到了穷途末路。

      “其实早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就总结了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点不可能,也不应该放到外部需求上去,我们应当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把扩大内需作为基本方针。”姚景源认为,“要扩大内需,就要转变增长方式,就要调整结构。事实上,从1997年到现在十几年,我们在扩大内需、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结构上确实有不少进步,但也应当承认,我们在扩大内需、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结构上没有根本性成就,所以直到现在还是老问题,这是出口受阻导致经济下行。”

      姚景源认为,要减少对出口依赖,就要把扩大内需作为基本方针。内需由投资加消费构成,但过去长时间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形成大量的生产能力,大量产能形成之后,消费没跟上,就形成了产能过剩,中国现在面临的就是这个问题。

      其次,投资依赖信贷,信贷要靠货币,从1949年到2011年正好是建国62年,62年一共发了55万亿人民币贷款,其中2008-2011发行了28万亿,占比接近一半,这会使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第三,投资率不断提高,必然挤压消费力下降。所以经济虽然增长了,但民众不能够享受到和经济增长同比例的福祉,所以社会还不够和谐。

      在姚景源看来,一定要把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转化为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动力,这样才能够解决问题。

      而要解决上述问题,姚景源认为,根本之道是更多相信市场的力量。

      “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结构,讲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没有实质性的进步?我觉得问题的核心就在于我们没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姚景源主张,一定要相信市场的力量,“让市场成为推动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根本力量,这样才能够解决中国经济深层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