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市场
  • 4:公司
  • 5:市场
  • 6:市场
  • 7:评论
  • 8:艺术资产
  • 9:信息披露
  • 10:信息披露
  • 11:信息披露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A1:基金周刊
  • A2:基金·基金一周
  • A3:基金·市场
  • A4:基金·投资
  • A5:基金·视点
  • A6:基金·焦点
  • A7:基金·互动
  • A8:基金·封面文章
  • A10:基金·特别报道
  • A11: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2:基金·投资者教育
  • A13:基金·晨星排行榜
  • A14:基金·专访
  • A15:基金·研究
  • A16:基金·海外
  • 国金通用宫雪:
    市场环境将越来越适合被动投资
  • 和讯总经理章知方:
    打造金融综合服务大平台的“三驾马车”
  •  
    2013年9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A14版:基金·专访 上一版  下一版
     
     
     
       | A14版:基金·专访
    国金通用宫雪:
    市场环境将越来越适合被动投资
    和讯总经理章知方:
    打造金融综合服务大平台的“三驾马车”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和讯总经理章知方:
    打造金融综合服务大平台的“三驾马车”
    2013-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丁宁

      

      当“互联网金融”话题裹挟着资本迎面而来,一切都与以前不同,包括传统财经媒体亦难独善其身。

      转型!在宏观变局这个大议题下,财经媒体也在尝试求变突围。作为和讯网的主要创始人和现任总经理,章知方也在思考。

      他告诉记者,和讯“转型而不转行”,将在原有资讯平台基础上嫁接新系统,从一个财经资讯门户网站,转变为一个金融综合服务的大平台。

      

      解读互联网金融:

      两种能力缺一不可

      2013年,互联网金融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借势谋变,积极探索创新的商业模式。

      章知方认为,互联网金融显著有别于传统的金融形态,将影响和改变企业的经营方式和运营结构,也一定会催生全新的商业模式,但其最终核心仍在金融业务。

      基于对核心落点的判断,章知方从产业链和市场要素两个角度去解读其眼中的互联网金融图谱。

      从我国金融体系的产业链角度看,银行及其他拥有牌照优势的金融核心业务机构,处于产业链的上游,支付以及IT技术具备垄断优势的企业处于中游。

      “伟大的企业往往诞生于每一次大的政策变化或技术变革。互联网金融,本身就是互联网趋势下的业态融合。”章知方表示:“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做得比较好的企业有两类,一类是依旧拥有垄断资源或技术的企业,一类是产业链利益整合创新能力出色的公司。”

      市场要素角度,一个规模稳定的市场,通常包括生产者,使用者,流通渠道以及法规这些要素,互联网时代的市场,是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整合。

      在其看来,互联网金融是物理、网络空间的结合,将金融、投资、理财的产品提供方式、信息获取方式、在线支付形式、交易服务模式融合成互联网应用场景,因此需要企业同时具备驾驭互联网和金融业务的双重能力。

      

      转型“顶层设计”:

      一个平台三驾马车

      电商的崛起和新兴社交工具的出现,对传统互联网媒体形成巨大冲击。章知方坦言,早在两年前,和讯已经开始谋划战略转型。

      他表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和讯首先定位于一个金融信息的提供商,包括财经资讯、金融产品、乃至资本市场领域诸多供需信息;其次是一个专业的服务商,和讯希望最终成为一个专业化的、综合性的、集金融资讯与金融交易于一体的大平台。

      章知方表示,和讯正深入打造平台功能的“三驾马车”:一是资讯功能,即传统互联网模式;二是专业化的理财服务,提供基金、保险、信托、私募、理财产品的购买服务以及用户的财富管理服务,即B2C模式;三是撮合功能,在平台上促成资本市场某些领域供需双方的直接交易,即类P2P模式。

      “后两块业务,受益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形成和讯全新的商业模式,是和讯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章知方。

      他告诉记者,公司转型的战略目标是从一个财经资讯门户网站,转变为一个金融综合服务的大平台。

      “和讯转型,不是转行。‘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章知方表示:“第一架马车资讯平台是底层基础,而底层基础业务要与新兴业务在后台技术、功能实现、用户体验方面相配套,有序并进。”

      

      开山两把斧:平台加专业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已成为包括电商、银行、基金等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传统财经媒体何以立足?章知方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可归结为两点:平台和专业。

      平台方面,作为运营较早的财经网站,和讯在资讯量、访问量、注册用户数量和覆盖率方面业内领先;从合作伙伴的角度,和讯多年来所建立的金融产品全品类的资讯优势,与各类金融机构建立起了良好的信任与合作关系,在相关的延伸业务方面具备优势。

      此外,“专业”更是章知方在和讯转型期看重的要素。

      “互联网金融业务归根到底仍是金融服务,而不是互联网。”章知方表示:对和讯而言,由单纯的提供财经资讯到从事金融产品售卖服务乃至资本市场交易撮合,对企业的综合运维能力要求很高,单纯的平台和流量还不足以构成核心竞争力,最关键还是要有金融类业务的专业化服务能力。

      转型排头兵:理财客

      在章知方看来,不论何种背景的企业涉足金融服务领域,发展好坏都需评估三个维度:金融业务专业服务能力、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应该是一种化学反应,不是简单地在互联网上卖金融产品。化学反应是两个不同的物质合在一起,产生第三种新的物质。这个新的物质,从企业角度讲,就是全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不久前,和讯网旗下理财客基金超市新版网站正式上线,这被章知方看作是和讯实施战略转型的排头兵。

      章知方介绍,和讯成立了独立的第三方理财事业部,同时,理财客享有独立的域名网站。它是和讯旗下金融产品购买服务的一站式平台。理财客的落子,是基金代销,并选择从基金超市起步,未来逐步扩大到私募、信托、保险、银行理财产品。

      “和讯是金融全品类的专业资讯平台,理财客未来的是全品类的金融产品购买服务平台,两个平台模块实现并行和对接。”章知方表示。

      章知方介绍,作为三驾马车的“头马”,理财客从基金超市起步,正逐步构建一套集信息提供、投资咨询、表现评价、产品诊断、安全交易于一体的功能型、互动式、专业化基金销售服务体系。

      章知方表示,希望和讯理财客在三年内完成全品类的金融产品购买与服务一站式平台的搭建;在流量、用户数、品牌、体验4个指标做到行业领先;三年之内没有盈利目标,先把平台做好,把专业做扎实,把用户体验做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