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财经新闻
  • 4:公司
  • 5:市场
  • 6:市场
  • 7:评论
  • 8:信息披露
  • 9:信息披露
  • 10:信息披露
  • 11:信息披露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21:信息披露
  • 22:信息披露
  • 23:信息披露
  • 24:信息披露
  • 25:信息披露
  • 26:信息披露
  • 27:信息披露
  • 28:信息披露
  • 29:信息披露
  • 30:信息披露
  • 31:信息披露
  • 32:信息披露
  • 33:信息披露
  • 34:信息披露
  • 35:信息披露
  • 36:信息披露
  • 37:信息披露
  • 38:信息披露
  • 39:信息披露
  • 40:信息披露
  • 41:信息披露
  • 42:信息披露
  • 43:信息披露
  • 44:信息披露
  • 私募大佬争相看好保险业
  • “两难”中银行业如何突围?
  • 北大荒成功“摘星脱帽” 重启农业大蓝筹模式
  • 零售业现四年来最差开局
    O2O成“救命稻草”?
  • 全国首只环保产业
    股权投资基金成立
  •  
    2015年4月7日   按日期查找
    3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 3版:财经新闻
    私募大佬争相看好保险业
    “两难”中银行业如何突围?
    北大荒成功“摘星脱帽” 重启农业大蓝筹模式
    零售业现四年来最差开局
    O2O成“救命稻草”?
    全国首只环保产业
    股权投资基金成立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北大荒成功“摘星脱帽” 重启农业大蓝筹模式
    2015-04-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天元

      张海英

      

      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自4 月3 日复牌后,股票名称更名回“北大荒”,成功“摘星脱帽”。市场各方认为,2014年可称之为公司的战略与业绩拐点之年,那么公司究竟如何在涅磐后重生,未来将如何再现农业大蓝筹风采,笔者带着诸如此类的问题,日前走访了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天元先生。

      笔者:北大荒这几年一直站在“被监管”的风口浪尖,在如此被注视的压力下,公司是如何实现扭亏的?

      贺天元:实事求是的说,近年来公司各行业之间发展极不协调,利润来源主要依赖农业分公司的资金支持。自2005年开始,国家层面就开始运用财政手段实施“以工补农”政策,而反观北大荒股份,却一直是“以农补工”,且已经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

      自新任管理层2013 年上任以来,逐渐消灭亏损源,剥离整合非农亏损业务,主业回归农业,公司利润也逐步恢复。为使工贸业的亏损影响降到最低,并在体制机制上彻底解决工业问题,改变过去下属企业“借钱——亏损——再借钱——再亏损”的恶性循环,2012年底以来,北大荒股份公司按照止血止亏、关停并转的总体思路,以“控制风险、减少亏损、活化资产”为原则,以“出售、合资、合作、租赁”为手段,采取了一企一策的方针,深入推进工贸企业改革,逐个消灭亏损源,做到了该合则合、该卖则卖、该租则租、该停则停,坚决遏制工贸企业亏损势头,取得了扎实成果。

      尤其是,针对主要的子公司北大荒米业公司亏损情况,公司在大股东农垦总局和北大荒集团总公司的鼎力支持下,及时决策对其实施了资产重组,2014年3月底,北大荒米业公司资产重组工作全面完成,彻底清除了北大荒扭亏为盈路上的“拦路虎”,同时,公司也卸下了北大荒米业公司在银行的高达35亿元贷款包袱。

      为盘活资产,减少亏损,公司积极对外寻求合资合作,出售北大荒希杰食品公司资产和股权,在农垦总局和北大荒集团总公司的帮助下,2014年公司将北大荒希杰食品科技公司下属的友谊、卫星米糠油厂出售给北大荒集团总公司,之后公司又将该公司股权出售给了北大荒商贸公司,每年可实现减亏1700万元。

      对于已停产的北大荒纸业公司,公司对其800多名员工进行了分流安置,并做好各类应收款项、库存产成品、原辅材料的清理、销售工作,同时,利用纸业公司现有厂房、机器设备对外实施合资合作,通过多方联系造纸企业洽谈合资合作事宜,目前,该企业股权转让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北大荒纸业公司转让出售后,企业每年可减亏1亿元。

      针对北大荒龙垦麦芽公司的具体情况,公司将秦皇岛麦芽厂租给秦皇岛中轻金麦公司,将哈尔滨麦芽厂出租给哈尔滨龙麦公司,将所属啤酒厂出租给黑龙江昌信啤酒有限公司。通过对秦皇岛和哈尔滨两个分厂进行租赁经营,每年获得租金2000万元,与开工生产相比,每年可实现减亏1.5亿元。

      为彻底消灭亏损源,公司对北大荒鑫亚经贸公司实施了停业清欠,同时实施应收款项专项清理,及时清理和销售库存产成品及原辅材料,盘活资产,减少损失,增加现金流,缓解资金压力。并对大量应收款依法起诉,改革措施到位后,每年只发生留守费用和清欠费用,与停业前相比,每年减亏额在4.7亿元以上。

      为扭转浩化分公司亏损局面,公司广泛寻求战略合作,积极引进投资者,先后与泉林纸业、鑫玛热电、京港选煤等单位进行了合资合作洽谈,但由于企业设备老化、工艺落后、人员数量多,洽谈的多家企业最终还是放弃合作。面对各种困难,公司毅然决定对浩化分公司实施了减员增效策略,改革后,又按照“掐两头、控中间”的思路对其管控方式进行了全面升级,原料煤、动力煤等大宗物资由公司实行统一采购,产品由北大荒集团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统一销售,中间核定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每年又可增收节支6000万元,合计起来,浩化分公司每年可减亏1亿元。下一步,北大荒股份还将继续争取引资合作,彻底解决浩化分公司亏损问题。

      总之,北大荒股份通过推进止血止亏、关停并转措施,深化工贸企业改革,有效遏制了亏损的源头,每年可实现减亏10亿元以上。 经过过去两年采取的一系列扭亏增盈、强化管控等有效措施,北大荒股份彻底走出了泥潭,实现了轻装上阵。下一步,北大荒股份将集中精力加快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改革步伐,积极吸收外部资金和先进技术,利用公司的资源优势,构建产权多元、技术领先、管理科学的现代化大农业产业链,将北大荒打造成为主业突出、经营稳定、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倾力打造“中国农业绩优蓝筹第一股”。

      笔者:过去的两年,公司的内控报告曾被出具非标意见,为健全内控,公司都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贺天元: 过去几年,公司亏损严重,也与内控缺位有关。为了尽快扭转管理失控的局面,改变以往存在的无章可循、有章不循、违章不究的问题,2012年底以来,公司从整章建制入手,全面规范企业治理,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并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鉴于三会建设不到位,存在越权决策问题,针对公司三会一层各机构职责发挥不充分问题,公司采取聘请中介机构与内部整改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重新修订了公司章程,并且根据修改后的公司章程,完成了三会议事规则及《总经理工作细则》的修订工作。目前,公司三会一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各层级议事规则办事,各机构职能发挥充分,各机构之间不越权、不专权、不擅权,权责分明,各司其职,协调运作。针对经理层越权决策问题,目前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组成人员全部规范履责,坚定不移地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按权限办事,做到了不越权、不专权、不擅权。2012年底新的经理机构组建以来,经理层机构成员勤勉尽责,严格遵照《公司总经理工作细则》开展工作,该上会的全部上会决策。

      2012年底新班子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出台了“管控二十条”,明确规定“各分、子公司原则上不得从事本单位非主营业务”,对历史问题进行了纠偏。针对子公司存在的随意赊销、应收款管理失控问题,“管控二十条”明确规定“产品销售必须采取先款后货形式进行,特殊情况需赊销的,必须在对方有抵押或有担保的情况下进行,赊销额不得超过抵押物评估价的70%”。此规定自2012年底以来已经得到了充分落实。为了切实减少应收款项损失,公司及时出台了《关于开展分、子公司专项清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围绕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开展专项清理工作。针对存在的分、子公司人员臃肿问题,“管控二十条”明确规定“从2013年起,公司对各分、子公司实行三定管理,即定内设机构、定领导职数、定人员编制,公司核定各分、子公司工资总额”,此规定自2013年底以来得到了充分了落实,彻底扭转了以往存在的问题。针对亏损企业危机意识不强的问题,公司及时出台了《关于对亏损企业实施“八不准”管控规定的通知》。此规定被内部称为“八不准”,该文件对凡是上一年度经营亏损的企业,在工资奖金发放、车辆购置、办公楼及办公设备维修购置、公费学习等做出了明确的禁止规定,并明确规定“不准亏损企业主要领导参加公司年度综合评优、评先活动、不准主要领导晋升职务”。该文件得到了有效地落实和执行,以往管理混乱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性扭转。针对子公司重大事项不报告问题,公司进一步修订了《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内部控制制度,并督办各单位贯彻执行。

      鉴于规章制度不健全,存在管控死角的问题,自2012年底公司新领导班子组建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面梳理和完善了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共计修改议事规则5个、法人治理文件11个、内控制度40个,新出台规章制度15个,截止目前,公司在制度设计层面已经基本健全,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通过一系列管控措施,以往存在的管理混乱问题得以根本解决,过去存在的下属企业随意赊销、经营无序、人员臃肿、资金失控、违法违纪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笔者:北大荒曾一度是沪深两市农业蓝筹第一股,成功“脱星摘帽”后,市场更寄公司以厚望,那么公司近期的发展规划如何?

      贺天元: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亿元,成功扭转了连年亏损势头,系统处理了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了退市风险,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均获得“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整体上,公司今年完成蜕变,可谓又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我们在陆续剥离亏损的“非农”资产后,传统土地转租(包)业务将使公司业绩恢复稳定,同时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支撑。而随着政策的放开、机制的改善,北大荒后期的发展还将在其不可复制、独一无二的土地资源上占有绝对优势。

      下一步,公司将以切实转变发展思路为引领,以全面深化改革、规范企业治理为基本动力,推动产权、产业、产品优化升级,实现公司治理规范化、生产经营现代化、资本运营科学化和经济效益最大化,概括起来为“一个转变、两个动力、三个升级、四化同步”。2015年的预期经营目标为:继续巩固和提高现代化大农业领先优势,企业改革全面推进到位,公司治理和内控体系建设进入上市公司先进行列,公共关系得以全面改善,公司股票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全面彰显,为今后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打下牢固基础。

      公司未来几年的重点工作将发挥资源优势,主推绿色有机农业。公司拥有1158万亩优质耕地,土壤中腐殖质含量高,有害残留少,大马力机械作业使土壤通透肥沃,年可生产水稻、玉米、大豆等优质农作物140亿斤以上。截至2014年末,有机作物认证面积达到了74.5万亩,绿色作物种植面积达515.6万亩。2015年北大荒股份将进一步扩大绿色、有机认证面积,计划新增有机认证面积2.24万亩、达到76.74万亩;计划新增绿色认证面积5.16万亩、达到520.76万亩。同时,进一步规范有机、绿色种植操作规程,强化生产过程环境监测,严格农业生产投入品使用管理,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保证有机、绿色产品的合规性和高品质。2015年计划实施农业物联网项目,推动有机、绿色种植全程可控、在控,随时在线监控种植控制过程,提升产品的透明度和市场信誉。

      近期,多家投资机构、产业基金以及国内知名企业主动与公司接触,调研和洽谈合作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产业链事宜。事实上,放眼国内,能够拥有如此规模巨大的耕地资源、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高度集约的组织化优势和经验丰富人才队伍的上市公司,仅有北大荒股份一家。北大荒虽然拥有如此多的资源优势,但在市场销售理念、机制和办法方面仍有欠缺。鉴于此,北大荒股份新一届高管团队也正在放眼全国,积极借助外力,与拥有品牌资源、销售资源、终端客户渠道的大企业开展合作,北大荒股份发挥种植优势、合作企业发挥市场优势,双方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合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绿色、有机食品供应商。

      此外,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对国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结合目前北大荒股份“一股独大”的现实情况,为了彻底对公司实施体制机制改造,激发内部活力,释放改革红利,目前控股股东北大荒集团总公司以及上市公司正在积极探索改革路径,条件合适时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