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已送审
最快1月发布

2016-01-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其珏 姜隅琼 ○编辑 秦风

上证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市场关注的“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日前已送审,最终文件名或改为《能源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预计最快本月就将发布。《指导意见》以“互联网+”为手段,构建能源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生态体系,相关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寻找与主营业务密切相关的商业模式,如售电、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运营等。

据记者此前了解的情况,国家能源局曾在2015年11月12日组织召开能源互联网研讨会,就《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讨论稿)向相关企业征求意见,参会企业包括阳光电源、北控清洁能源、江山控股等。在此之前,讨论稿也向业内专家征求了意见。知情人士透露,能源局在修改意见中提出,结合“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目标,指导意见也应给出这一部分的路线图。

2015年7月,国务院下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家能源局在今年4月启动了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6月正式确定《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大纲》和12个支撑课题,业内曾预计,方案最快2015年年底前发布。工信部作为互联网基础设施主管部门,2015年推动出台各行业“互联网+”的指导性文件,并制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将继续“深化‘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发展,指导编制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路线图”。

信达证券能源互联网首席分析师曹寅表示,“能源互联网行动”的框架包括电动汽车、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等,着力在能源配售和消费领域进行智能化创新,并突出应用情景,推进能源消费端的互联网化。事实上,这也是目前相关上市公司积极转型能源互联网的应用模式,包括提供售电业务、能源综合管理、电动汽车运营服务商等。

上证报记者在《指导意见(讨论稿)》中看到,能源互联网重点任务是加强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能源智能化生产和消费设施、多能协同综合能源网络和能源互联信息基础设施。以“互联网+”为手段,构建能源互联网开放共享生态体系,建立新型能源市场交易体系和商业运营平台,发展储能和电动汽车应用、智慧应用和增值服务、绿色能源灵活交互等。

用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课题筹备组组长、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的话说,就是“国家以问题为导向研究能源互联网的计划、行动。包括一次能源的转化,二次能源怎么发、输配、使用,提高用电效率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以及能源安全、需求波动问题等,运用互联网技术,最终实现能源的互联、对等、开放和共享。”

《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能源互联网行动”近中期分两个阶段推进,先试点后推广。2016年至2018年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作,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初步建立能源互联网技术标准;催生一批能源金融、第三方综合能源服务,培育能源互联网新的市场主体;2019至2025年,形成能源互联网产业体系;构建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环境,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