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短期策略现分歧 基金博弈3000点

2016-0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朱文彬 ○编辑 于勇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于勇

新年开局,正是基金机构调仓的密集期,却遭遇大跌,3000点敏感关口很快告破,这是机会还是陷阱?对于后市,基金又如何布局?

降低全年预期

“新年来,我已将仓位由此前的八成降到了五成左右。”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昨日告诉记者说,新年开市后,他已将前期涨幅较多、把握性不大的个股进行了减仓,只保留了部分跌幅较少以及坚定看好的个股。

据他介绍,由于新年开市以来,大盘跌得很急,目前绝对收益型、保本型基金开始大举减仓,进行止损。

“全年来看,需要把预期降低。”该基金经理说,市场已开始对成长股表现出谨慎情绪,而且,那些员工持股计划、定增破发的个股,现在的投资参考价值也已经不强了。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也认为,市场短期内大幅下跌,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显著下移,局部泡沫也经历了被挤出的过程。A股市场的下跌是受到诸多利空因素持续共振影响的结果。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降,投资者持股意愿不强,一些行业个股受到较严重的抛压。

在华夏基金投资总监阳琨看来,市场下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估值问题,以创业板为例,创业板最近几年涨得很快,从估值上看应该是90多倍将近100倍,这么高的估值让投资者产生了担忧。

短期策略现分歧

最近两个交易日,指数围绕3000点上蹿下跳,正是基金机构对短期走势出现分歧的表现之一。

“现在出现一些分歧的观点,部分机构很悲观,甚至看到2100到2200点。”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说,他认为短期不用太悲观,指数破位一下或许会更好,但往下的空间并不大。

他说,有些个股甚至跌到了2012年、2013年的低点,等到换手率出来后,或将迎来布局的机会。同时,传统行业的价值股、食品医药等抗跌板块,向下的风险较小,对一些试图抄底的机构来说,将是布局的重要选择。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发布观点称,短期内利空因素有可能仍需时间消化,但市场整体下跌过程中会出现显著超跌并价值凸显的投资标的,尤其是估值水平已相对合理、股息率较高,且业绩预期兑现几率较大的部分标的。

华润元大基金则表示,目前市场存在不确定性,短期走势或将继续受外部环境和政策影响,不过,不少前期涨幅过大的股票估值回到相对安全区间,后续可能继续受到资金青睐。总体来看,投资者短期还需防范系统性风险,理性对待市场变化。

部分机构抄底

有人离场,也有人进场。在3000点附近,有的机构看到的是风险,有的看到的是机会,博弈已经展开。

记者在梳理近日龙虎榜中机构出没的情况发现,1月12日是今年上证指数首次跌破3000点的交易日,机构在龙虎榜中出现的次数,大幅超过上一个交易日。

在大幅上涨的龙虎榜个股中,12日出现机构买入的个股有22只,高达16只个股出现3家或以上的买入机构;而上一交易日仅有8只个股有机构买入。

更值得关注的是,因大幅下跌或震荡而现身12日龙虎榜的个股中,出现买入机构的个股达20只,有26家机构逢低买入;而在11日,出现买入机构的个股为11只,有26家机构潜入这些下跌或振幅较大的个股。

“一些相对收益型的基金刚刚开始买入。”某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建仓的这些基金正在布局有业绩、低估值和有真实成长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