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今年头批新股获批文
七公司首尝IPO新规

2016-0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雪青 ○编辑 孙放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孙放

1月19日,证监会宣布,按法定程序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3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3家。这是今年1月1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施行后,首批适用新规发行的公司,其中,拟登陆创业板的3家公司将直接定价发行。证监会表示,7家公司将在春节前陆续安排发行,发行日的同一天内全市场只安排1家新股进行申购。

具体来看,拟登陆上交所的3家公司为东方时尚驾校、南方出版传媒和广州天创时尚鞋业,中小板的1家是鹭燕(福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的3家则为广州高澜节能、苏州设计研究院和上海海顺新型药用包装材料等。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以上7家企业为今年1月1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施行后,首批适用新规发行的公司,发行流程以及申购、缴款等环节较之前进行了调整。新规主要变化为:投资者申购时(T日)无需缴纳申购款,T+2日根据网上中签结果公告或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公告确认获得配售后须足额缴纳认购款;投资者须自主表达申购意向,不得全权委托证券公司代其进行新股申购;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三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6个月内不得参与新股申购;此外,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万股(含)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直接定价并全部向网上投资者发行。本次创业板的3家公司将直接定价发行。

证监会表示,考虑到新股申购系统刚上线,为保证新规实施初期交易系统的安全运行,上述7家公司将在春节前陆续安排发行,发行日同一天全市场只安排一家新股进行申购。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4月起至6月,IPO核准节奏变为一月两批,每批获准数量约20家,IPO在11月重启后两个月也放行了28家公司。与之相比,本次仅有7家公司获批,发行节奏已明显放慢。并且,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后,新股申购不再有冻结资金,巨额资金打新现象将不复存在,新股发行不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