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版 研究·财富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2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升级版保证金
场内货币基金怎么选

2016-02-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璐 ○编辑 于勇

保证金大增两千亿

升级版保证金

场内货币基金怎么选

⊙记者 王璐 ○编辑 于勇

中国投资者保护网最新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月15日到19日,证券交易、融资融券和期权三类证券保证金期末余额合计为19118亿元,环比春节前的16752亿元,大幅增加了2366亿元。

对亿万普通投资者来说,场内货币基金是保证金的升级版,资金闲置期间投资场内货币基金可分享货币基金收益,十几只场内货币基金如何挑选,投资者需要从基金规模、成交量、收益情况和偏离度等四大指标来精选。

一是基金规模,场内货币基金投资要看规模数据,规模越大的货币基金能应对更多的申购赎回。基金规模分成两个衡量指标:从基金场内和场外合计份额来看,易方达货币场内场外合计规模最大,2015年年底为2040亿,其次是华宝添益和银华日利的场内场外规模合计分别为1306亿和499亿。

单从场内规模来看,2015年2月23日场内规模能有300亿以上的有三只产品,分别为易方达货币E(场内简称易货币)、华宝添益和银华日利。

二是成交量,场内货币基金买卖需要有成交量保证。有关统计显示,2015年2月以来日均成交量能在20亿以上的场内货币基金有华宝添益、银华日利和易货币三只产品。

三是收益情况,目前场内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一般在2.4%到3%之间,是活期存款收益率的7倍到9倍之间,主流的场内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交替领先。投资者买入货币基金当天计算收益,卖出当天不计算收益。

四是基金偏离度,专业投资者挑选场内货币基金还需关注偏离度指标,每个季度货币基金的季报中都会公布该指标,正偏离度高的货币基金通过交易获取收益的能力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