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2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央行首提“稳健略偏宽松”货币政策

2016-02-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央行行长周小川出席并回应了中外媒体关注的问题。 记者史丽摄

□ 中国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确保信贷合理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

□ 中国历来反对用贬值赢得出口竞争力;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而外汇储备的变化是正常的,某些时候甚至可能会产生一些“过冲”,但不应把这当成趋势。中国的外汇储备会保持在合理适度的水平。

□ 中国有强烈的愿望使股本融资市场更好地发展,也确实花了很大的力气。但也不能拔苗助长,它有一个自然发展成熟的过程。

⊙本报G20报道组 ○编辑 枫林

26日上午,上海陆家嘴央行上海总部会议室被挤得满满当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副行长易纲健步走入会场,近200名中外记者的镁光灯一阵闪烁。

这是周小川自去年两会以来首次公开出席新闻记者会。借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上海会议召开之际,中国央行就人民币汇率、货币政策、经济增长等诸多焦点问题,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和市场各方深度交流。

在向媒体提供的新闻统稿中,央行首提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

反对竞争性贬值

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今年中国接任G20主席国,对于各界关心中国经济的当前形势和前景,央行昨日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在世界范围内仍属较高水平。 央行表示,当前中国的经济基本面依然较好,仍具备较强的增长动力。

对于此前市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央行昨日重申,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市场短期波动将向经济基本面回归,市场往往对短期因素反应比较充分,而央行作为宏观部门,主要从长期视角观察人民币汇率走势,强调经济基本面因素。

周小川昨日对记者指出,中国历来的观点是反对竞争性贬值,反对用贬值赢得出口竞争力。

对于市场关注的近期外汇储备波动,周小川对其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是始终处于变动之中,不像石油的油田储备量是一个固定的数,把油抽完了就没有了。外汇储备有点像流水的水库,上游不断地有水进来,下游也有不断地流出,中间部分是外汇储备。

央行称,总的来看,外汇储备的变化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某些时候甚至可能会产生一些“过冲”。但也不应把这种“过冲”当成趋势,外汇储备的波动终将回归理性,中国的外汇储备会保持在合理适度的水平。

货币政策

首提“稳健略偏宽松”

对于中国如何运用宏观经济政策稳增长和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周小川昨日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确保信贷合理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

“鉴于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当前形势的看法,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这是央行首度对当下货币政策状态提出“稳健略偏宽松”的表述。的确,今年以来央行未全面降准,而是选择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障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平稳,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可以看出,今年的流动性管理更多关注了汇率因素和新型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利率走廊建设进行了有益尝试。

对此,周小川昨日特别强调了利率走廊建设。他指出,货币政策从过去比较偏重于数量型的货币政策调控,逐渐转向更加注重于价格调控的货币政策体系。利率会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同时利率信号比较清晰,也不要有过大的偏离,所以要逐渐建立利率走廊。

“现在还处于建立利率走廊的过程中,大家开始逐渐关注和习惯这样一种变化。”周小川指出,过去走廊中间值是依赖于基准利率,现在更多依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所产生的利率作为中间值。利率偏离中间值过多的时候,央行的货币市场操作会给予关注,使得它处于合理区间。

对于此前热议的对货币政策过度依赖的问题,周小川对记者强调,这是国际上都在讨论的一个问题。货币政策是有效的,在应对危机中确实也做出了很多适当的反应,缓解了危机,对渡过危机、加快复苏,都起了重要作用。但别的政策应该跟上,光用货币政策就有可能过度。货币政策如果用得太多,效应就有可能出现递减。

周小川昨日表示,货币政策前一段时间用得不少,现在一个时点要更加强调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政策的应用。对中国而言,货币政策主要还是调节总需求的,未来除了总需求政策继续做好以外,将更加强调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中国有强烈愿望

使股本融资市场更好发展”

近年来,中国债务问题也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周小川指出,在精心进行国际比较后发现,中国债务比GDP较高,同时债务比GDP还在继续增长,需在宏观经济调控中加以警惕。

对此原因,他指出,一是由于中国的储蓄率较高,接近50%,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储蓄率都是百分之十几。加之我国资本市场尚在发育的过程,故大量储蓄选择了银行系统,部分选择了债券市场。

“这部分的金融媒介把这些储蓄转变为债务,所以债务就会显得比别的国家高一些。”周小川特别指出,做横向比较的时候要注意这个因素。

“虽然中国也有强烈的愿望,使股本融资市场更好地发展,我们也确实花了很大的力气。但是确实也不能拔苗助长,它是有一个自然发展成熟的过程。”周小川进一步解释原因时表示,这个过程中,仍旧是间接融资,特别是债权融资的渠道还是相当主要的渠道,该因素也导致债务占GDP的比重偏高和继续增长。

对于解决之道,周小川表示,既要防止过高债务率可能出现和造成的问题,充分吸取国际经验,同时也要审慎分析国情,寻找一条道路,逐步缓解这一现象。

2015年房地产贷款稳步上升,今年2月央行又出台房贷新政,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对此,昨日周小川表示,从中国的情况看,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中的比重还是相对偏低的。银行系统也认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产品,还有发展的机会。

他指出,房地产市场时冷时热,也需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进行逆周期调节,其中一个工具就是首付比例,过去一度定为30%,现在适当下调,实际上这个审慎空间还是够的。在宏观和微观审慎监管框架之下,将来应加强对银行总体健康程度的考核,让银行有更大自主权来决定对不同客户采取什么样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