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2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G20中国年始发:把结构性改革贡献给世界

2016-02-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G20报道组 ○编辑 谷子

“我来过上海很多很多次,多得都记不清了。”站在上海陆家嘴香格里拉酒店的窗边,遥望黄浦江对岸鳞次栉比的建筑,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柯恩(Gary Cohn)对上证报记者感叹道,第一次来的时候,对面还没有这么多高楼,“你看现在,有这么多。”

而当记者与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的代表——首席业务发展官萨尔曼·杰弗里(Salmaan Jaffery)对话时,他两次强调,非常荣幸来到中国,“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柯恩和杰弗里都是“中国速度”的见证者,当他们和其他大约700位代表一起,现身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现场,这不仅是一场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对话,同时也成为一场为世界经济前景谋略,并且不仅仅只是政府决策层参与的多边“头脑风暴”。

这是中国担任2016年G20主席国后主办的首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各方代表热议世界经济前景、商议协调各自的政策立场,为今年稍晚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预热。

而各国财金首脑也在此次上海会议上回应了世界需求,27日发布的公报指出:将各自和共同采取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来应对风险、增强市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

可以看见,G20的“中国年”,正让这个多边组织从各自独立的危机处理模式,渐渐迈向一个能够进行长期规划的平台。

以结构性改革促产出增长

2016年的开局,全球经济看起来极不稳定,无论是石油等大宗商品,还是多个国家的股市及新兴市场汇率都发生了显著波动,地缘政治风险加剧,而货币战争的“魅影”若隐若现。此前曾使用过的“药方”似乎不再奏效。

根据G20发表的会议公报,对全球经济前景进一步向下修正风险的担忧日益增加。不过,近期市场波动的程度并未反映全球经济基本面。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将继续温和扩张,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将保持强劲。

作为重要的全球性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平台,G20被寄予厚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晚发表视频讲话指出,希望各方充分发挥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优势,为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不懈的努力。

而与会代表正在回应人们的期待。G20指出,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以实现提振全球增长的共同目标。“我们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来实现这些目标。”

彭博社分析指出,这次会议旨在让政府起到更大的作用,让中央银行行动少一些。

公报指出,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平衡增长。“我们重申发挥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相辅相成的作用,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提供支持。加快结构性改革将提升中期潜在增长,并使经济更具创新性、灵活性和韧性。”“2016年,我们将优先推进并特别强调实施调整后的国别增长战略,以便到2018年实现产出额外增长2个百分点的目标。”

其中,结构性改革成为此次上海会议的关键词之一。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深化结构性改革是有效应对全球经济中长期挑战的根本手段,核心是矫正各种扭曲,改善资源配置。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其中包括简政放权及放松管制、价格改革、鼓励创新、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以及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下转3版·财经新闻

相关报道详见2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