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3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钢铁PMI三连升 钢市预期回暖

2016-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谷子

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钢铁专业委员会昨天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指数显示,2月钢铁PMI为49.0%,较上月回升2.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至2014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尤其是反映需求端变化的新订单指数和成本端变化的购进价格指数明显向好,显示市场积极因素聚集,对后市预期良好。

采购需求或回升

需求是钢铁行业的核心。2月份,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两连升至50.9%,时隔19个月以后再度回到50%的荣枯线以上。这显示,钢厂接单量明显增长,市场采购需求持续回升。

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钢厂订单增加主要是受资金状况改善,加上房地产基建市场暖风频吹,贸易商大量补库拉动。但当前终端需求仍显不足,汽车和家电行业开工形势不错,机械、造船还没有明显的订单增加现象,房地产行业开工数量明显偏少。

从海外需求方面看,由于多国反倾销,最近两年表现靓丽的钢铁出口出现萎缩。2月份,钢铁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2%,在连续三个月回升后再度回落至50%以下,较上月回落4.7个百分点。

内需回暖使钢价淡季回升,节后上演开门红。截至2月29日,建筑钢材指数西本指数月环比涨幅为1.96%。

钢厂复产加快

市场回暖,也使钢厂原料采购积极性明显提高,信心有所恢复。2月,钢铁行业生产指数三连升至49.5%,较上月回升3.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和生产相关的采购活动呈现明显的扩张趋势。其中,2月份原材料进口指数为52.6%,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三连升至51.1%,时隔11个月重回50%的荣枯线以上,为2015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

而2015年下半年,由于钢价一路走低,致使钢厂亏损严重,减产愈演愈烈,高炉开工率一直不高,粗钢产能较往年明显偏低。

随着钢厂复产加快,市场压力又加大。2月份,钢铁行业产成品库存指数结束之前的两连降,止跌反弹至44.8%,较1月份大幅回升10.4个百分点。

钢价取决于供给侧改革

“随着3月份气温回暖,工地开工,将会释放一部分正常需求,后期市场将迎来用钢旺季,下游需求或有较大释放。”西本新干线高级分析师邱跃成认为,今年以来,国家在房地产去库存方面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坚定决心,房地产加快去库存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对钢铁的实际需求。

不过,邱跃成称,考虑到当前房地产依然处于去库存阶段,政策能否拉动投资回升仍存在变数,制造业去产能压力相当大。3月份终端需求释放的程度能否对钢价春季行情形成有力支撑,仍有待观察。

“钢价反弹力度长期将取决于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力度和实际效果。”业内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