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3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和解与重生

2016-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与阿根廷言和

纽约法院指派的调停人本周一宣布,阿根廷和一些拒绝债务重组的主要债权人上周日原则上达成一项协议,阿根廷将支付46.53亿美元以了结14年之久的主权债务违约纠纷。根据协议,四家最大的债权人将可获得各自判决书上所列未偿还债务金额的75%,包括本金和利息。这些债权人在阿根廷于2001年违约后拒绝接受债务重组的方案。

路透社说,这项协议或可帮助阿根廷重返全球资本市场并重振经济。对于正试图在无需大幅减支的情况下改善国内财政状况的阿根廷新总统而言,达成最终和解将让他拥有融资选项。由于大幅减支,他的前任纷纷下台。

澳央行保留宽松牌

在周二结束议息会议后,澳大利亚央行连续第10个月维持指标利率不变。不过,该行表示,持续的低通胀将为宽松政策提供空间。此外,该行正在观察就业市场是否会维持强劲力道,以及全球市场剧烈波动是否会造成持续性影响。

彭博社说,澳大利亚央行的降息压力显然正在积聚。当前的形势展望与去年底相比已发生了明显逆转。当时,处于创纪录低位的现金利率和澳元走软改善了企业形势,促进了旅游和教育部门的就业,显示经济形势已经转危为安。但仅在过去一周,就有澳大利亚一家大型零售商破产导致2500人失业,一家大型矿企宣布计划裁员1750人。与此同时,自澳大利亚央行上次会议以来,澳元已升值约3%。

负利率的正反面

截至2月末,日本央行决定实施负利率政策已正式过去1个月。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周二表示,日本央行1月底采用负利率政策后,已经产生了正面影响。“该政策已经压低国债收益率,并压制房贷利率,因此产生了正面影响。”

日本共同社指出,在实施负利率后,大型银行3月将房贷利率下调至历史最低水平,有关换房贷的咨询骤增。另一方面,考虑到存款利率下降与停售理财产品,家庭收入的担忧加剧,负利率对国民生活正反两面的影响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