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3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降准提振市场信心
多热点联袂上涨

2016-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综指日K线图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浦泓毅

周一央行降准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作用明显,昨日A股经过早盘的震荡消化后强劲拉升,贵金属、地产、券商等多热点联袂上涨,但两市成交量并没有跟上,观望之风依然浓厚。

尽管多家机构预测降准首日可能高开低走,但市场表现强于预期。昨日早盘两市主要股指微幅高开后迅速震荡走低。但经过早盘消化后,在券商股、保险股等带领下,午盘强劲回升。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733.17点,上涨45.19点,涨幅1.68%;深证成指报收于9322点,上涨224.64点,涨幅2.47%;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934.92点,上涨54.77点,涨幅2.91%。

但观望之风依然浓厚,两市成交量依然不足。昨日两市共成交4624亿元,成交量依然没有有效放大,存量博弈格局明显。技术上看,昨日的反弹力度不足以收复前一交易日下跌的失地,市场下降通道并没有被打破。

券商、保险、地产、有色等多个权重板块联袂上涨,新能源汽车、电商和手游等成长股也大幅反弹。受中信证券大股东增持的利好提振,昨日券商板块涨幅居前,东方证券、中信证券等个股涨幅均在7%以上。地产板块也表现突出,深振业A、栖霞建设等7只地产股齐齐涨停。昨日新能源汽车、手游概念、节能环保等多个板块也强劲反弹。

降准提升了市场信心。“此次降准传递出货币政策信号的重大变化,是市场可以积极的催化剂。”方正证券郭艳红认为,此次降准意味着货币政策重新关注稳增长,只有稳住经济,汇率趋势才会变化。此次降准一方面可以对冲外汇占款的流出,一方面可以稳定国内流动性预期,后续流动性紧张局面将有所缓解。此次政策调整叠加上此前市场已经反映了较多的悲观预期,建议积极把握此次反弹机会。

尽管市场信心依然脆弱,但煤炭、有色、地产等周期股却表现相对强劲。供给侧改革推进背景下,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微幅反弹,刺激周期股轮番走强,这也是周期股近期走强的原因。煤炭、房地产、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已经开始逆市上升,表现突出的多只煤炭股月线已经收出多根阳线,比如西山煤电月线已经收出六连阳。数据统计显示,螺纹连续自2015年12月初至今涨幅已经超过20%,沪铝连续也悄然上涨16%。

不过,目前市场看空情绪依然浓重,磨底过程也将一波三折。银河证券表示,A 股仍处于2015年6月以来的下跌通道中,短期反弹不改下行趋势,2016年经济继续放缓,货币政策放松对于稳增长的边际效应下降,但持续宽松导致的人民币贬值和通胀压力增大,同时A 股目前的估值并不低,传统周期性行业估值基本处于中枢位置,以TMT 行业为代表的成长股估值仍高达50倍以上,这个估值水平仍需市场进一步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