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3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意外降准“补水”味浓
债市震荡局面难改

2016-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长弓

突如其来的降准并未点燃债市的热情。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宣布3月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利率0.5个百分点,然而这并未使得债市摆脱近期的震荡格局。分析人士指出,降准短期可以缓解资金面压力,但中期来看外汇走势、信用风险以及过去两年的涨幅均对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形成制约,未来债市波动或加大。

意外降准“补水”味浓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不少机构表示,本周公开市场每周到期1万亿,滚动逆回购只能将资金到期压力延后,降准投放长期资金能减轻公开市场操作压力。

据了解,2015年12月份以来,每月外汇占款降低约6000亿元,完全依靠短期的公开市场操作、MLF等工具对冲,久期不匹配,造成流动性预期不稳定。本次降准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资金6000-7000亿元,主要目的为了平滑对冲外汇占款流失。

针对此次降准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指出,短期来看,降准有助于弥补外汇占款下滑和资金回笼造成的流动性缺口,稳定货币利率,使R007向逆回购基准利率靠拢,给债市带来短期行情。但中期来看,利率债仍是区间震荡行情,中期需以防风险为主。

“债券市场是否会因此而摆脱1-2月份以来的疲弱格局,我们觉得不太容易,降准政策能否引发利率趋势的再度回落,要看公开市场利率是否会出现回落,而周二的公开市场操作是一个检验窗口时期。”国信证券认为,短期内看不到1-2月份经济增长因素出现明显下行,长期利率主动回落的概率有限。利率盘整震荡局面依然难改,市场依然处于等待状态。

华创证券则表示,短期内缓和资金面的压力,对债券市场利好,不过降准只是替代了公开市场的投放,考虑到公开市场投放和降准的此消彼长的影响,资金面不可过于乐观。

2016债市波动料加剧

事实上,虽然大部分市场人士仍认同债券牛市尚未结束,但由于过去两年债市长端利率和短端利率、不同评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目前已经大幅收窄,且信用风险处于高发期,一旦有较大利空出现,由于债券票息保护不够充分,债市难免造成一定冲击。2016年债市操作难度加大成为市场共识。

“‘小牛市、大波动’或将是今年债市不同于以往两年牛市的显著特征。”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一格认为,就目前而言,2016年债券市场并不好做,2014、2015年用持有策略即可获得不错收益,2016年这种情况可能会被打破,需要降低对债市的回报预期。

元康投资总经理顾伟勇则表示,2016年债市会从快牛转变到慢牛,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区间2.5、2.6到3,不会显著下行也不会上行。他预计,未来一年债券投资回报率在5%到8%之间。

此外,他特别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利率债的水平还是比较高的,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但最近对市场比较困扰的因素是外汇,该因素对债市有一定冲击。

鹏扬投资总经理杨爱斌则重点关注债市的信用风险。“2016年,我们觉得债券市场还是涨,但是涨幅会比过去两年低,甚至有些债券会有很大风险,尤其是信用债方面。”

另外,他认为,整个商品进入大幅波动的时期,债券市场的波动也会加大。“今年债券大概率还是一个牛市,但还是要在投资策略上采取一些比较稳健的策略,必要时用利率互换、国债期货对冲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