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3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暂勿幻想V形反转

2016-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申万宏源证券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都说2016年的经济形势很复杂,现在看来的确如此。就以股市而论,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就出现了多次“千股跌停”的极端走势,投资者损失普遍十分严重。

就全市场而言,目前资金面并不算很紧张,这一点从回购利率上就可以看出。显然,目前股市的低迷,并非缺乏资金所致。那么,是否存在由于楼市活跃而分流股市资金的问题呢?从全国范围来说,不能说绝对没有这种情况,但不会是一种普遍现象。现在楼市真正火爆的是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而它们迄今仍然实现限购,投机需求很难方便地得到实现。进一步说,对于在股市中有较大投入的人士而言,通常现在也不会没有住房,说有人把股市资金抽出去买房因而导致了股市下跌,恐怕没有太大依据。至于因为换汇、购买黄金的需求增加而抑制了股市,同样也缺乏依据。在社会资金并不太紧张的情况下,股市出现持续大幅下跌,并且不时发生大面积跌停现象,显然有更为复杂而深刻的原因。

人们注意到,近年来实体经济疲弱对股市有重大影响,而现在人们所面临的则是这样一种现象:从各项高频数据及先导数据来看,当前实体经济还没有真正摆脱下降通道。也因为这样,一段时间以来,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那些具有反周期特征的新兴产业的经济活动,由此也营造出了局部的热点。而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在政策推动下出现了明显升温,并且又波及部分上游资源型企业及中游传统制造业企业。但问题在于,这些行业明显有去产能与降库存的压力,因此只能是低位反弹,但这样一来在某种程度上新兴产业则受到了挤压,因而形成了暴跌。问题还在于,产业结构调整上的这种变化,对于投资者预期又带来了新的冲击。当人们的预期变得不那么稳定的时候,多数人在操作上会选择观望甚至退出。而一段时间来所出现的多次千股跌停局面,对市场的最大影响倒还不在于蒸发了多少市值,而在于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弱化了其风险投资的意愿。

显然,这样的状态在A股历史上并不多见,市场各界也普遍缺乏应对的措施。而且,作为制约大盘最重要因素的实体经济,现在又是处于L型状态,这就要求广大投资者对行情要有长期打算。不能幻想股市在探出某个底部后就来个V形反转。今年两个月来的走势也已经告诉大家,目前市场跌要比涨容易,涨了半个月的成绩,可能只要一天就能够尽数跌去。因此,在操作上坚持控制仓位,不轻易出手,保存好实力等偏向防御性的做法,就显得十分必要。同时,尽管说大跌会带来机会,而这种机会的出现有时则非常需要时间,而且在导致大跌的根本原因消除之前,不能幻想大力度反弹马上就会出现。周二下午股市有所反弹,但是成交并没有明显放大,而当天的热点也未必具备持续演绎的可能,所以投资者还是把它当作超跌后的反弹来对待,对后市的谨慎心理还不能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