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版 基金·投资者教育  查看版面PDF

光大保德信基金于进杰:围绕改革热点 配置创新支点

2016-03-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馨

在经历2015年的跌宕后,投资者在2016年一季度依然真切地感受到厄尔尼诺的寒意,在经历了一二月份A股的下跌后,市场满怀期待进入三月,对于今年的市场走势,光大保德信基金研究总监于进杰表示,从目前市场运行态势来判断,2016年上半年可能是2015年波动的延续,市场可能先抑后扬、先跌后涨。

于进杰管理的光大红利基金在2015年表现抢眼,业绩排名靠前,总体风格偏均衡和价值,因此,于进杰对于未来市场的风格变化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于进杰认为,2016年初基建相关信贷大幅增长,或将导致基建投资增速阶段性上行,但应不具备持续性。此外,制造业总体产能过剩,政府要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制造业投资增速也将继续放缓。在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有下降压力的情况下,经济增长继续缓慢回落的概率较大,但可以确认已进入回落中后期。市场层面,成长股估值高企,估值的结构性扭曲有待修正。预计货币政策宽松格局仍将延续,但实质性宽松在边际上几无空间。无风险利率可为市场估值提供一定支撑,但估值扩张则需要投资者信心恢复。

对于行业的选择,于进杰表示,可以充分关注低估值蓝筹和盈利增长确定且具有可持续性的相关行业投资机会,强调估值与盈利的匹配,中期内持续看好经济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消费类行业投资机会,同时在供应增加、估值承压的背景下持续增持在细分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成长股。值得强调的是,不少传统行业龙头公司处在估值、盈利的双重底部,供给侧改革如果能让市场看到希望,行业前景的预期改变将带来股价向上的弹性。

于进杰表示,投资者可以牢牢把握真创新、真成长,关注三个创新的支点,一是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如娱乐、教育、传媒。二是国企改革,可能会对企业有超预期的改善。三是关注传统制造业的龙头重新回归。供给侧改革会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但即使没有供给侧改革有些产能仍然会顺势退出,比如未来10年工业化制造业的提升,会使传统制造业的龙头激发业绩的弹性。

2016年,在寻找投资机会的同时也应更加关注风险,创新、改革、转型相关方向仍将成为市场中期挖掘的重点,在他看来,A股估值体系重构并与国际接轨将是必然趋势,A股成长股估值分化同样不可避免,坚守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才能长期为投资人创造持续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