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3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成立规模再缩水 集合信托或蓄势反弹

2016-03-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于勇

受到资产配置荒的影响,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冬季”,集合信托的成立规模仍处于“蛰伏”状态。最新统计显示,环比1月,2月份集合信托的成立规模依然大幅下行。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2月份由于恰逢春节,因此各家信托公司在产品发行数量和节奏上都有所放缓,但在节后将会恢复常态。集合信托市场或将与春天一起渐渐复苏。

根据用益信托在线的不完全统计,2月份集合信托市场的成立规模呈现出大幅缩水状态。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市场上共计成立298款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7.82%,成立规模535.86亿元;对比1月份的数据可以发现,不仅在成立数量上大幅减少了45.8%,在成立规模上亦较1月的1076亿元缩水50.2%。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指出,由于2月份刚好遇上春节,因此集合信托的发行和成立均受到影响,导致了成立规模等均出现下行。而多位信托业内人士也指出,每年开年遇上春节的月份,均是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的“缩量月份”,信托公司一般会在节后渐渐恢复正常的发行和募集。部分业内人士甚至表示,信托公司一般会在节前蓄势,有时也会将部分优质的项目保留至节后发行,因此预计3月份集合信托市场很可能有较大幅度的反弹。

此外,受到整体市场利率水平持续下行的压力,在宽松货币政策持续的背景下,集合信托市场的收益率水平仍在低位徘徊。来自用益信托的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集合信托市场上发行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7.84%,与1月份相比微涨0.0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与当前楼市火爆的情况相反,信托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的热情依然不高。统计显示,从投资领域看2月份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量为45.46亿元,占总规模的8.48%,相比其他的几个领域如金融、基础产业和工商企业等领域,房地产领域的资金投入占比最少。

对于此现象,业内人士的解释是由于风险暴露、成本高企等原因,自去年开始资金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规模已经骤减。帅国让也认为,虽然当前房价暴涨,但信托资金对于地产项目依然比较谨慎:“目前只有部分一线城市的项目受到信托资金的关注,去年出现兑付风险的项目大都是来自房地产领域的,因此信托公司不会再度贸然进入。”

而爱建财富的一份报告则认为,信托资金对于房地产项目的投入很可能是维持现状。“这是因为一线城市的火爆来自楼市‘供小于求’的局面,开发商新建楼盘的意愿仍处于低点,且信托7-7.5%的杠杆较高,所以通过信托融资的方式并不切实。”

另一方面,根据信托业协会的统计,信托资金的投向事实上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虽然去年下半年以来开始强势复苏,但基础产业领域在2015年依然被证券市场取代,证券投资领域成为信托资金投向的第二大选择。有分析称,伴随着居民财富涌入金融领域,股市的虹吸效应可谓在情理之中。

来自四川信托的一份报告也指出,尽管因伞形信托清理使得证券类信托业务遭遇调整,但资本市场依然给信托公司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那些专注于全链条多层次服务的业务仍具备不小的拓展空间,2016年将会有更多信托公司重点培育与布局。比如“定向增发、股票质押式回购、并购基金、大股东增持、新三板投资等业务模式为上市公司企业及非上市公司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资金解决方案将成为信托公司未来业务升级的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