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市场调整空间有限
长线机会大于风险

2016-03-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西部证券 董王飞

上周上证指数在前周较大幅度反弹后震荡回落,过去两周总涨幅1.56%;创业板指数基本维持横盘整理,收盘小幅反弹,过去两周累计下跌3.97%。近两周市场出现分化的主要原因在于估值回归,大金融板块,特别是银行类个股的估值修复是推动上证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而科技类板块则继续延续挤泡沫进程,这是导致创业板指数下跌的主要原因。展望后市,金融板块整体估值依然偏低,短线仍存在上涨动力,科技类板块虽然仍存在一定泡沫因素,不过前期已大幅下跌,继续调整空间相对有限。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复苏虽然仍面临较大压力,但整体风险依然可控,无须过度悲观,而财政政策仍存在较大空间。我们对下半年市场预期较为乐观,基于此种判断,当前或为进行长期布局的较佳时机。

盘面上,近期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二八分化特征,金融板块表现突出,科技类板块较为弱势,过去两周银行板块累计上涨6.06%,保险板块上涨4.33%,软件服务与电脑设备板块的累计跌幅分别为7.23%与7.01%。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上证50的平均市盈率低于15倍,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仍在50倍以上,银行板块的投资价值更为突出。以工商银行为例,工商银行当前股价4.34元,过去5年平均每股现金分红0.23元,若未来可保持此分红比例,则年化股息率约为5.27%,远远高于目前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而且在短期内,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仍存在较大空间。另一方面,创业板平均市盈率目前已接近2014年中期的水平,虽然与上证50相比,其估值明显偏高,但在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背景下,创业板的高估值具有一定合理性,后市继续大幅调整风险并不大。

从上周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虽然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回升,但实体经济整体仍较为低迷,不过整体风险依然可控。虽然2月CPI有较大幅度回升,但从历史数据来看,中国2月份CPI一般较高,且多数时候2月CPI增幅即为全年最高点,这并不能作为通胀回升的依据。另一方面,近日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带动了房地产投资的增长,这是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的主要因素,虽然一线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具有一定的泡沫特征,但从当前中国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消费结构与债务属性来看,未来相当长时期内,风险依然是可控的,虽然这将使货币政策的制定与执行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

政策方面,在去产能、去库存、降杠杆背景下,实体经济确实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有必要继续推行稳增长政策,预计全国两会之后各项政策将相继出台。具体而言,虽然资金面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仍大概率保持相对宽松的局面,但货币政策加码宽松的可能性不大;而从稳增长、调结构的目标来看,财政政策将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技术面,目前各主要指数短周期均线下降趋势明显减缓,上证指数30日均线由下行转为水平运行,对指数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在上周市场持续调整的背景下,成交量逐级萎缩,上周五两市成交量萎缩至仅略超3000亿,创两个月以来新低,这说明当前市场杀跌动能大幅下降,虽然做多热情亦明显不足,当前市场处于相对均衡状态,短线面临方向选择,而在银行板块估值修复的支撑下,短线市场仍存在继续反弹的动力。从中期趋势来看,当前各主要指数60日均线依然下行,中期市场依然为空头走势,虽然最低点可能已经出现,但在新一轮上涨周期启动之前的相当长时期内,市场维持震荡整理的概率依然较大,调整击穿前期低点的可能性亦不能排除。从长期来看,在经过近5年的调整之后,实体经济继续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已大幅降低,复苏预期逐步上升,这将对长期市场形成实质性支撑,在此背景下,长线投资机会将大于风险。

综合而言,短线市场存在继续反弹的动力,但这需要成交量的持续配合;中期市场仍存在调整压力,不过调整幅度已较为有限;从长期来看,当前机会大于风险,而财政政策的投放力度与执行节奏仍是市场运行的主要影响因素。操作思路方面,短线交易者可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适当参与,长线投资者可积极进行左侧布局,同时须密切关注政策动向。

(执业证书: S080061209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