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3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机构:有色基本面并未显著好转

2016-03-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谷子

春节后的一波有色金属行情,是否预示今年有色金属价格要翻身?

在一些分析机构眼里,有色金属基本面并未显著好转,今年或仍会比较困难。

2016年1月,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下称“中经有色指数”)为13.0。而此轮指数最高点(超过80)在2010年创下的,至今累计跌幅接近9成。相比全球1974年、1980年、1988年创造的有色行业大调整,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下属的安泰科首席专家冯君从预计,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价格下跌时间将创历史纪录。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2009年美国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中国实施4万亿刺激经济,有色价格迅速飙涨,短短一年左右时间,中经有色指数从接近15点飙升到超过80点。2010年,需求减弱,中经有色指数快速回落;2013年,经济企稳的美国结束QE,美元进入升值通道。大宗商品实行美元定价,强势美元抑制了金属价格。

“此外,行业景气度高时飙升的投资带来大量新增产能、需求萎缩导致供过于求也打压了金属走强。”冯君从分析说。

从外部环境看,春季反弹或将延续。

冯君从认为,最近,市场出现了有利于有色金属的变化。一方面,原先预测美元2016年将有4次加息,最新调整为预计两次,年内首次加息的时间也从3月调为6、7月之后,美元短期走弱有助于大宗商品春季行情;另外,2016年前两月,中国房地产销售、投资数据明显好转,新开工增速大幅反弹,后期有色需求有望回升。

在中金岭南首席分析师伍锡军看来,近期金属反弹超预期,一方面是2015年金属超跌,另一方面,最近房地产去库存超预期,未来4月份房产开工、基建开工都有望加速,预计随着美元加息落地,全年金属价格走势将呈现上半年强于下半年。

但从基本面看,金属行情不乐观。冯君从说,从供应来看,2016年有色供应有所减缓,但产能扩增仍在持续。如铝,2015年中国新增电解铝产能341万吨/年,较上一年下降28.3%,为近十年来最大降幅;2016年和2017年,新建产能都超过300万吨。

“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需求减弱。”安泰科预计,2016年,铜原料供应充裕,继续过剩,价格震荡走低;铝供需改善,价格阶段性回暖;铅消费趋弱,产能过程,价格重心下移;锌基本面改善,价格阶段性反弹;镍库存高企,产销萎缩,价格震荡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