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3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转型驱动 信托大规模招兵买马

2016-03-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长弓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3月,和万物一起复苏的还有信托行业如火如荼的招聘。猴年开春以来,多家信托公司通过官网以及微信等渠道,开始大规模招兵买马。

业内人士称,鉴于人员流动的特性,每年的3—4月是信托业传统的招聘旺季。但在今年的招聘内容中,也可以看出行业内各家公司在正常的人员流动背景下进行人才储备的意图;而权益类以及投行等相关业务,则是当前信托业招聘中最为热门的招聘方向。

权益类业务成热门

作为传统的“高富帅”行业,信托业一直是高薪的代名词。据百瑞信托2015年发布的一份《2014年信托行业人力资源报告》显示,2014年信托业的人均应付职工薪酬达到71万元,信托业的薪酬水平居金融行业首位。

也因此,信托公司的招聘广告,历来备受瞩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平安信托、中诚信托、四川信托、上海信托、华宝信托、百瑞信托、民生信托、中建投信托、国民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在内,均通过相关渠道发布了招聘启事以招徕优秀人才。

通过对这些招聘启事的梳理,可以发现当前的信托公司热门招聘岗位除了传统的信托经理岗之外,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热点方向:比如股权投资类岗位、证券投资类岗位、投行业务类岗位、金融同业类岗位、资产证券化业务岗位等成为高频热词,其中权益类投资业务方向更是占据了相当的数量。

“资本市场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和释放改革红利的重要载体。在资本市场进入长期稳步发展期的大环境下,资本市场正在逐渐成为信托公司业务新的主战场。”在阐述资本市场对于信托公司的意义时,《外贸信托研究院年度报告(2015)》中就指出过资本市场对于信托公司转型的重要性。

华东地区某信托公司高层坦言,当前政府改革的目标之中包含降低融资成本,加之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资产配置荒”持续的背景下,在间接融资比例下降、而直接融资占比不断提升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开始逐渐活跃,未来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等等对于信托公司而言都是很好的业务机会。

“因此,很多公司都把权益类投资业务作为今后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之一。而各家公司基于业务发展程度和方向不同,业务团队的储备也有不同目标。比如有些侧重一级市场的定增、并购以及新三板等股权类业务;有的侧重二级市场方面,比如进行股票、债券、基金等投资。相对于券商和公募等机构而言,信托在这方面的人才储备是不足的,也因此设置了不少招聘岗位。”

招聘折射信托转型“在路上”

“虽然说招聘热潮的一部分需求是由正常的人员流动所造成的,但值得关注的是,信托业在转型过程中,各家信托公司为了各项创新业务储备人才的目的也是很明显的。”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如此评价当前的信托业招聘热。

在王燕娱看来,伴随信托传统业务以及渠道结构的衰落及变化,信托业寻找创新业务形态被提上议事日程并显得相当迫切。在对创新业务的摸索过程中,土地信托业务、消费信托业务、家族信托业务、证券信托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以及股权投资业务等成为当前信托公司主要的探索方向。

然而,在各项业务的展开过程中,出于探索性质的业务也不在少数。“信托公司需要转型,也需要盈利。摸索之后,信托公司发现了一些目前比较容易落地且产生收益的业务,比如股权投资、二级市场投资、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以及各类产业基金的投资等领域。所以这些方向当前成为信托公司招聘的热门岗位也不足为奇。”王燕娱表示。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信托业自身在转型过程中的发展也催生了相关业务的需求。某上市信托公司高管向记者指出,2014年以来,信托公司的增资扩股潮可谓汹涌,通过补充资本金、增加公司净资本实力,各家信托公司的固有业务资产的流动性也有了较大幅度增长。

“公司固有业务资金的用途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贷款业务,固有业务资金实现了在贷款、证券市场、定向增发项目等金融产品的多元化投资运作。”该人士认为,基于自身固有业务发展的需求,进行相关专业人才的招聘也是当前相关领域呈现火爆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