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投资者教育  查看版面PDF

华商保本1号梁伟泓:
不确定性市场中的保本策略

2016-04-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A股市场的起伏不定,使得公募基金的权益类产品遭冷遇。反之,各公司发行的保本基金开始受到热捧。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2016年一季度共有28只保本基金成立,累计募集规模742.89亿,超过了2015年保本基金的全年募集规模。保本基金如此热销,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其近两年的良好业绩:2014年、2015年,它们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03%和19%。这样的业绩,放在将近一年以来的基础市场大背景下,立刻使得保本基金星光熠熠,价值凸显。目前,华商保本1号混合基金也正在火热发行,这是华商基金发行的首只保本型产品,由明星基金经理梁伟泓管理。

保本基金的投资策略始终是吸引投资者趋之若鹜的主要原因。以华商保本1号混合基金为例,该基金以绝对收益为目标,不低于6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以用于基金期限届满时支付投资者的本金,其余不高于4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权证等风险资产提高回报潜力,因此具有收益“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特点,无疑是震荡市场中的一颗“定心丸”。

拟任基金经理梁伟泓指出,从宏观环境来看,今年的货币政策也许不会出现特别明显的利好。目前,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央行的货币政策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外部的美元周期和商品周期,内部的人口周期、债务周期和房地产周期等,几个周期相互叠加并交叉影响,导致我们逐渐由过去的稳定时代进入了不稳定时代。特别是今年,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加大,货币政策的决策不得不将汇率因素纳入考量范围;同时股市波动加剧,也使得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而保本基金具有中长期稳健资产配置意义,今年保本基金更是以其风险偏好较低、资本保本增值的特点迎合了广大投资者在震荡市中的投资需求。

据了解,此次华商保本1号基金采取限额发售,首募规模上限30亿,保本周期为两年,并设置了触发机制,约定在保本期内,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连续十个工作日达到或高于15%,便可提前结束保本周期。WIND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保本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9.82%,华商保本1号将目标收益率设置为15%,在目前市场上的保本基金中处于较低水平,从历史收益水平来看更容易实现,有利于投资者及时锁定收益,落袋为安。

除了产品设置,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以及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也是投资者选择保本基金的重要参考因素。银河数据显示,2015年由梁伟泓管理的华商收益增强、华商双债丰利收益双双摘得同类产品的收益桂冠。值得一提的是,海通证券公布的2015年全年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华商基金以23.21%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在80家基金公司中名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