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4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市场震荡中寻方向
农银消费主题灵活稳健投资

2016-04-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长弓 

“开门红”的首季宏观经济数据上周起陆续兑现,乐观的研究机构认为,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证实经济转暖,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扩大反弹空间。但在认同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好于预期的同时,也有相对谨慎的机构对于经济增长能否持续好转持观望态度。近两日反复波动的走势,也是目前多空分歧较大的体现。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震荡的市场环境正为投资者“低吸”优质基金提供了良机。

业内人士表示,定投能熨平市场波动,而混合偏股型基金具有长期收益高、波动大的特点,或是定投首选品种。以偏股混合型基金农银消费主题为例,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该基金自2012年4月成立来,总收益高达156.4%,在同类产品中位居前列。而在市场剧烈震荡的2013年和2015年,农银消费主题的年度收益率均超过50%,这也使得基金获得晨星三年期四星评级。基金经理付娟在投资管理中体现出积极灵活的操作风格,善于根据市场的趋势变化来捕捉主题热点,同时又具备突出的选股能力,通过集中配置获取显著的超额收益。

基于对市场的敏锐观察,付娟往往会提早做出有针对性的投资布局。在她看来,目前市场处于风险偏好逐步修复的稳定区间,主要因为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政策下经济阶段性企稳,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3月鸽派表述带动美元走弱、人民币汇率走强。短期内不存在较明显的利空因素,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可配置行业景气度高、估值合理的细分成长板块。全年来看,更持续的机会仍来源于改革、转型与成长领域。可重点关注国家政策支持推动以及消费驱动的新兴产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大量中小企业提供各类升级服务的行业(包括智能制造、云计算平台等),以及消费升级需求推动的文化传媒行业。相关行业的优质上市公司也具备投资机会。

总体而言,尽管机构对经济出现转暖迹象有共识,但在市场风险偏好走向上存在分歧。近期市场或在震荡中寻找新方向。对于普通投资者,业内人士提示,当市场处于低位震荡、趋势未明时,正是依靠基金定投手段,获取“便宜份额”的最佳时机。而投资者在选择具体产品时,可以考虑将有长期业绩支撑的绩优基金作为定投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