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4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消费时代“荣归”

2016-04-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基金一季度末重仓文娱医药大消费

⊙记者 周宏 ○编辑 长弓

尽管一季度末宏观经济出现了明确的复苏苗头,但偏股基金却没有就此投奔周期股的“怀抱”。相反,资金实力雄厚的股票基金经理把文化娱乐与医药食品等大消费股,推上了自己管理的基金重仓股的位置。挥手与曾经的周期股投资思路告别,基金经理们没有太多的犹豫和迟疑。

消费主线凸显

根据上证报对截至4月21日公布的65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基金的一季报统计发现,基金一季度的投资重点显然属于大消费领域。

宋城演艺因为50家基金的力捧而跃上基金重仓股的最前列,同样占据基金重仓股前列的还包括伊利股份、通化东宝和尔康制药这样的医药和食品行业上市公司。与此同时,银行和保险的两大龙头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遭到基金明显减持。

在基金重仓股前30名中还包括奥飞娱乐、华东医药、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五粮液、昆仑万维等消费类公司,以及顺网科技、航天信息、圣农发展等消费外围企业,无论是持股市值还是增持幅度,消费股都在基金一季报的投资组合中唱起了“主角”。

基金在一季度增持消费股,无疑是对既往“逢经济复苏必投周期股”思路的否定,中金消费升级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解释基金配置的原因:“二季度,我们判断市场大概率处于震荡格局;后续需要观察经济数据是否在新刺激下企稳并持续;在此之前,更多是存量相互博弈。策略上,我们依然坚持获取长期超额收益需要以转型经济作为主线条,重点看好信息消费、互联网金融、医疗服务、文化传媒等消费升级方向个股。更加注重基本面和市场预期差以及是否存在催化剂。”

文化娱乐异军突起

虽然同样是重仓消费股,基金这轮的布局与往不同。十年前的那一轮牛市中,“喝酒吃药旅游”是基金投资消费股的代名词。而这一次,基金布局的重点成了文化娱乐游戏等“新消费”公司。基金持仓的变化折射的是中国社会的变迁。

坐拥网络直播平台“六间房”的宋城演艺,在一季度末获得50家基金经理的“芳心”,持股市值超过37亿元,一举进入基金重仓股的最前列。力捧宋城演艺的包括汇添富民营、华商盛世、上投摩根内需动力等行业知名的大型基金,同时涵盖了如中欧新蓝筹、华泰柏瑞健康生活等新锐基金。

在4月8日举行的宋城演艺电话调研中,有超过120家公私募基金参与连线,这本身就说明基金业对于这一类股票的重视程度。

同样进入基金重仓股视野的文化娱乐股还有奥飞娱乐和昆仑万维,前者对于娱乐IP资源的投资深得部分基金经理青睐,后者则在游戏领域拓展的同时还介入了人工智能领域,几大热词的“加身”,吸引了中邮战略新兴这样的大基金重仓。

下转4版·财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