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6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公募FOF呼之欲出 迎来资产配置大时代

2016-06-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闻静 ○编辑 长弓

随着公募FOF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业内人士认为,公募FOF有望加速前行。随着公募基金产品广度和深度的拓展,FOF能够容纳的投资策略更加丰富,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收益的目标产品。这有望成为未来连接资金方和基金管理人的最佳方式,或许会成为金融混业经营下最好的切入口。

打开巨大规模市场

FOF(基金中的基金)实际上并不是新生事物,券商类FOF、阳光私募FOF产品之前都已经出现。但在中泰证券分析师马刚看来,上述这些产品受限于发行方的资产配置能力、配置标的有限、议价能力缺乏的制约,无法和公募FOF产品相比。

而从海外FOF的发展来看,中国内地公募FOF面临着极大的空间。按照美国共同基金中FOF规模占比来简单推算,未来中国内地公募FOF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左右。

据晨星数据,目前全球共有14085只FOF,总规模为2.97万亿美元,占开放式基金总规模比例约为7.76%。按注册地分,美国FOF基金规模最大,达1.3万亿美元,占全球FOF总规模的43.97%,占美国公募基金总规模的8.5%。

国金涌富基金研究总监程成认为,虽然目前国内少量银行、券商资管、私募、第三方理财与基金销售机构等都发行了这类产品,但总规模占基金投资比例不足2%,并未成为主流品种,与美国近9%的比重相差甚远,潜力巨大。此次针对公募基金FOF的放开,将迎来中国内地投资主力机构公募基金的关注,相信会快速推动FOF的发展。

不过,马刚认为,从美国FOF 产品来看,主要的持有人是机构,并以中长期配置为主要目的。由于投资者认识有待培育、双重管理费、托管费等问题,马刚认为,个人投资者一时难以成为公募FOF的目标客户。这也就决定了在公募FOF 开展的初期,基金公司或不应当集中于投资主动管理型基金,而应集中于宏观的大类资产配置、中观的行业配置、大小盘风格轮动、主题轮动等,更多使用跟踪误差低、较少进行主观操作的被动工具型产品来赚取beta收益。

基金公司积极备战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内地基金公司和基金数量、基金类型已经显著增加,100多家基金公司,超过3000只产品,20个细分类型,8万多亿元的规模。这就意味着FOF能够容纳的投资策略更加丰富,无论是做贝塔策略、阿尔发策略、套利策略都有极其丰富的选择,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收益的目标的产品。另外基金产品向工具化方向发展,也即每种基金产品未来将专注于某一个细分领域的投资,这就为FOF策略的稳定性提供了支撑。

据记者了解,一批大中型基金公司已经备战公募FOF多年。沪上一家基金公司透露,公司早已经建立了相关团队,并与一家第三方签署了相关授权协议,未来还会考虑将海外的优秀产品纳入其中。

据了解,业内几家大型基金公司已经具备了FOF的研究团队。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有90多只基金产品,未来准备推出“内部FOF”,目前产品部门也一直在规划相关产品。

程成认为,虽然基金公司人才济济,但能做好FOF产品的投资人才也不多。正因为人才短缺,目前不少基金公司和业内较为知名的基金研究机构合作,不少机构已有基金公司洽谈或者合作发行相关专户产品。另外,还有公司计划和第三方合作发行公募系FOF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进一步完善自身的产品线,将成为能否进入FOF市场的关键所在。而对于券商来说,是否能发挥本身宏观、策略、量化(指数设计)、基金产品研究(公募产品、指数产品、阳光私募)的集团化研究优势,将成为能否和基金公司客户深度合作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