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7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一位私募管理人的博弈困境

2016-07-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投资故事汇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5个亿的规模,对于成立仅一年的成长型私募而言,称得上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对于私募管理人老王而言,最近几个月所经历的种种困境,却让他快乐不起来。

首先是净值回撤和规模缩水。作为一家券商系的私募,募资并不需要费太多口舌,加上管理人多年积攒的市场口碑,去年三四月间,老王顺势发了几只产品,就获得了七八个亿的“开门红”,到了去年6月,其规模一度逼近10亿元大关。

去年下半年至今的股市大幅震荡,老王管理的几只产品也遭受损失。从增量单边牛市回归存量博弈市,投资人的风险偏好也相应下降,到了今年6月,老王管理的私募规模已从去年顶峰时的10亿元萎缩至目前的5亿元左右。

其次是失去了“安全垫”庇护,投资缩手缩脚。私募成立便遇“黑天鹅”,但好在产品尚不能赎回。凭借多年的市场搏杀经验,到了去年年底,老王的私募净值勉强回到“1”以上,但年初的几轮熔断又将净值打回0.85左右。

由于私募产品设置了0.8的“平仓线”,老王的操作变得畏首畏尾,即便十分看好后市,也不敢大举买入,因为失去了安全垫的庇护,一旦判断出错,市场就会无情地将老王“红牌罚下”。

如果说净值回撤、规模缩水、安全垫缺失都好理解,毕竟市场上的多数私募普遍面临这样的困境,但面对复杂多样的博弈环境和并不便宜的投资标的,老王却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困惑。

先说博弈环境的复杂性。老王说,十几年前做股票很简单,假想敌只有“庄家”,现在的市场参与者要复杂得多——既有善于把握大势的“国家队”、社保基金,又有资金优势的基金、券商、私募,还有精于技术的量化基金、高频机构等等。

“市场的钱就那么多,各家又都有独家绝技,想从这些人手中赚钱已经越来越难。”老王感慨万千。

做好自己的投资,就不用在乎竞争对手——这是很多价值投资者的投资格言。不过,对于老王而言,眼下挑选自己心仪的股票并非易事。“看不上的便宜,但不敢买;看上的却不便宜,甚至还有点贵。”

老王做过一个统计,尽管市场从去年的5000点回落到目前的3000点,但大多数成长股的估值却在高点75%的位置,甚至有15%的股票近期创出新高。在品尝过去年高位激进的苦果后,老王对高估值股票不敢贸然买入。

另外,老王也意识到当下投资的专业性也越来越强。比如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概念,都需要一定的专业性才能理解,远非以前“去超市看什么产品卖得好,就买哪家股票”的逻辑那么简单。

但老王是乐观主义者,他表示,尽管当前做投资的难度在加大,对专业投资人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大家对未来仍要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