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 数据·图表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7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软银收购芯片巨头ARM 助推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

2016-07-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软银收购芯片巨头ARM

助推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

7月18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消息,日本软银已经同意以234亿英镑(约合3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机构认为,日本软银收购ARM将推动物联网应用的跨越式发展。物联网将成为全球信息通信行业的万亿元级新兴产业。预计到2020年,全球接入物联网的终端将达到500亿个,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

软银是全球电信与媒体巨头,持有美国第四大电信运营商Sprint以及日本第一大互联网搜索引擎雅虎日本的多数股权。软银在无线、宽带、互联网、IC设计、计算机硬软件等业务上都有一定基础。软银认为,凭借这笔收购,ARM将让软银成为下一个潜力巨大的科技市场(即物联网)的领导者。而ARM是全球领先的芯片设计厂商,其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第一代移动设备上,ARM架构已经应用到全球85%的智能移动设备中。去年,基于ARM技术的芯片出货量达到1500万颗,比上一年多出近300万颗。与此同时,用在网络设备和物联网上的ARM芯片也在快速增长。

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公司预计,未来10年,物联网将带来一个价值14.4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

我国物联网产业正持续快速发展。工信部发布的《物联网白皮书(2015年)》显示,2014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突破6200亿元,同比增长24%。机构预测,未来几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增长率将在25%左右。

从国内来看,目前,三大运营商、华为和中兴公司表示,将加快推动物联网发展,未来物联网将成为运营商基础运营业务。同时,在近日举办的2016年中国电信天翼智能终端交易博览会上,中国电信与阿里巴巴YunOS联合签署了《物联网合作框架协议》,发布消费级物联网产品,共同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此外,中国电信NB-IoT部署提速,有望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全网部署,今年计划新增1000万物联网用户。

机构认为,随着国内各大运营商的积极布局,我国物联网产业正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其中,基础网络设施、通信芯片模组、传感终端和物联网平台等产业将率先蓬勃发展。

(本报研究员 姚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