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9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外储规模小幅下滑 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平稳

2016-09-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高翔 ○编辑 陈羽

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的外汇储备为31851.67亿美元,低于预期的3.19万亿美元,较7月份减少159亿美元,总额创下2011年12月以来新低。这也是外汇储备连续第二个月小幅下滑,7月份外汇储备略降41亿美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8月汇率计值因素的影响为负49亿美元,如果扣除该因素,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下降110亿美元,而7月份该值下降102亿美元,即这两个月的实际降幅十分相近。

在8月26日的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未来几个月加息的概率增加,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增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在9月20日到21日的议息会议上加息的概率为24%,12月份会议加息的概率为52%。

谢亚轩表示,8月下旬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由强转弱,这主要是受美元加息预期变化的影响。耶伦的声明转向鹰派,且美联储官员的加息言论增多,年内加息的预期上升,美元走强。

央行数据显示,8月末以特别提款权(SDR)计值的外汇储备为22843.50亿SDR,较7月底减少129.81亿SDR,7月底则为环比增加60.38亿SDR。

不过,外汇储备大幅变化概率正在下降。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阳认为,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再平衡进程的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增长表现出进一步稳定态势,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下降;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不稳定,令资本大幅流入中国的概率也在下降。因此,外汇储备在今年后续时间或延续小幅变化态势。

谢亚轩强调,三季度末到四季度初的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存在改善的可能性。全球货币政策趋向“保守”,G20公报亦透露出全球对于过度依赖超常规量化宽松政策的负面效应的忧虑,以及对财政政策的重视,这有助于在中期缓解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而从国内因素看,下半年贸易顺差将季节性增加,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篮子以及外汇和债券市场开放政策的推进,将带来国外长期投资者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