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9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基金:立足深度研究
挖掘两大产业投资机遇

2016-09-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基金:

立足深度研究

挖掘两大产业投资机遇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于勇

近期A股市场窄幅震荡,波动率大幅降低。多数基金投研团队选择了静观其变,等待市场行情的明朗化。对于四季度投资,基金认为在类债券属性价值股有了充分表现后,新兴行业的成长股有望接力上涨。

业内人士预期,考虑到上证指数在3000 整数关口将有所支撑、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动摇,短期市场在缩量蓄势后可能存在一定的修复式反弹机会,但整体空间预计不会太大。中期来看,A 股目前仍是牛熊交际之际,市场向上受制于监管趋严、金融去杠杆、企业盈利整体趋缓等因素,向下受制于经济短期尚可、货币政策收紧概率不大、积极财政政策与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等因素,预计四季度市场整体震荡态势为主,关键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事实上,通胀水平回落也为政策打开了空间,再加上国企改革、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政策的不断落地,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的基金经理李孟海判断,市场向下的风险有限,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在于选股。

不过,在A股市场历经了几轮大幅下挫之后,市场心态还不稳,市场新增资金不多,交易和博弈情绪较浓,造成了市场在3000点附近反复震荡。不过,在基金经理看来,从行业的发展来看,对于一些成长比较快的领域,通过深度挖掘及细心研究,依旧可以找出成长可期,但价格还没有充分显现的投资标的。目前要做的就是发挥专业性,选择出未来价值与估值相对匹配的个股。

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李孟海则擅长于立足自己的“能力圈”发挥专业性。本科就读自动化专业,研究生就读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也使得产业趋势研究成为他的“长板”,且在制造业和科技产业上具有独特的研究优势,在其看来,这也是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核心领域。因此,他持续聚焦于制造业和科技产业,事实上,这两个产业在A股中的市值占比已经高达56%左右。

从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基金的行业配置来看,也主要是集中于上述两个方向。就该基金的二季度配置来看,制造业的占比为53.6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为26.75%。李孟海表示,从风险和收益配比的角度考量,不会过于重仓某一个行业,行业配置上会倾向于相对均衡。

李孟海认为,以光热发电、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低碳科技领域,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来降低能源使用成本,随着中国低碳经济迎来快速发展期,具备核心技术能力的细分子行业相关股票拥有广阔的成长性和投资机遇。除此以外,随着全球新一轮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包括智能化、物联网、智能汽车等行业对集成电路需求量大幅提升,进口替代空间广阔,或成新一轮行情主线。而随着互联网的持续发展,包括IDC、云计算、无线通信等在内的互联网基础设施领域,因市场需求持续稳健增长也具有较高的行业景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