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9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私募发行持续回暖 数千亿资金等待加仓时机

2016-09-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尽管上证指数依然围绕3000点附近持续震荡,私募基金管理者却在备足“弹药”,等待加仓良机。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三个季度以来,私募基金产品成立数量和规模均逐步增加,当前私募基金公司中,有46家公司旗下股票策略产品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据了解,多数私募基金当前仓位依然不高,数千亿资金“枕戈待旦”。

私募基金发行回暖

去年年中以来市场大跌,投资者避险情绪骤然升温,不少基金产品遭遇赎回,彼时如火如荼的私募基金行业也快速降温。不过,随着市场底部逐渐企稳,投资者也开始尝试入市,年内新发私募基金产品逐步回暖。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续回暖,新发产品数量逐渐增多:去年下半年成立了4958只;今年上半年成立了5608只;今年三季度至今,已经成立了3922只。募集总规模也在持续增多:去年四季度为1.73万亿元,今年一季度为1.9万亿元,今年二季度为2.19万亿元。

沪上某第三方销售机构人士透露,对于高净值客户人群来说,更看重多元化资产配置,不少私募基金投资者,二级市场投资仅仅是其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因为着眼于长期回报,会忽略短期的市场风险:“不少高净值客户的投资风格是逆势而为,在股市最后疯狂到来前就脱身出来,最近几个月来的私募基金投资者,不少是在今年三四月份房价大涨时卖出,然后把钱转移到证券市场中。”

私募基金新发产品持续升温,使得部分公司的管理规模大幅增多。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旗下至少有一只股票策略产品的私募机构共计1746家,旗下管理股票策略产品资产规模总量达到1.06万亿元。其中规模介于10亿元到50亿元的中型私募基金公司有140家,规模介于5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的大型私募基金公司有27家,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巨型私募基金公司有19家,包括北京恒天财富、昆仑鼎信、大唐财富、淡水泉等公司。

数千亿资金等待加仓

据记者了解,尽管私募基金新发产品持续增多,私募基金公司弹药在手,但是仓位普遍不高,大部分私募基金仓位仅有三四成左右。对后市非常乐观并且安全垫充足的私募基金,仓位才会加到六七成左右;对行情悲观的基金,仓位只有一两成左右。从资金层面看,私募基金公司共有数千亿资金等待加仓时机。

对于追求绝对回报的私募基金来说,通常会根据基金净值情况对基金仓位予以强制规定,部分公司规定,当基金净值低于1元时,基金仓位只能维持在三成以下,只有净值超过1.1元时,才能将仓位增加到五成。而今年年初的急跌让基金经理猝不及防,不少基金逼近清盘线,在没有安全垫的情况下,为了控制风险,基金仓位必须维持在极低状态,不少基金仓位只有一成甚至空仓,过于谨慎让不少基金经理错过了3月份的新兴成长股反弹行情。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从5月下旬开始,在低估值蓝筹板块带动下,市场迎来一波反弹行情,逐步建仓的基金也积累了部分安全垫,整体仓位也随之得以提升,但接下来市场上涨乏力,避险情绪升温,加上中秋节前市场调整,多数私募基金仓位再次降低,等待再次加仓时机。

对于当前的市场行情,小禹投资总经理黎仕禹表示,当前市场跟上半年一样,指数没有表现,也没有持续性的板块轮动效应,但是局部热点短期暴涨带来的赚钱效应,会逐渐聚集人气,当前需要耐心等待机会的出现。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认为,当前股指挖坑提供了更好的布局机会,看好次新股下半年的行情。

对于接下来的加仓信号,部分私募基金经理认为需要从多方面去把握:首先是超预期的改革措施,如果接下来改革推进力度和速度超越市场预期,市场必然会予以积极回应,市场整体估值会得以抬升;其次是情绪面的改善,去年高点以来的3次阶梯式下跌,让投资者损失惨重,市场需要赚钱效应提振人气;最后需要关注房价大涨后的情况。最近一年来房价飞涨,要关注居民资产配置转移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