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0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欧洲央行议息会新任务:
让市场相信QE不会撤

2016-10-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谷子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谷子

在餐厅、香烟以及租金价格上涨的带动下,欧盟统计局本周一公布的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HICP)的同比及环比涨幅双双达到0.4%。

这一数据与外界的预估相符,但欧洲央行希望将中期通胀率维持在低于但接近2%的水平。这使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在本周四出席议息会议时面临棘手任务:他需要说服并让投资者相信,央行将会努力采取进一步行动拯救经济,而不是此前一些舆论所说的削减购债计划规模。

外媒预计,在本周的会议上,欧洲央行会维持现有政策不变,但可能在12月的会议上决定对资产购买计划做出某些技术性调整。这一度在金融市场引发波动,欧元区成员国公债收益率出现跳涨。

但此后德拉吉所发表的讲话为投资者扫去一些担忧。他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办的年会时表示,欧洲央行将通过继续实施超低利率和购债的刺激政策来支持欧元区经济增长。欧洲央行的9月政策会议纪要也显示,决策者同意,欧元区经济需要继续实施货币刺激措施,并且愿意动用所有工具采取行动让通胀回升至目标水平。

法国媒体认为,尽管这几个月来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但是欧元区经济增长依然疲弱,通胀顽固地维持在低位,这暗示有必要实施更多而不是更少的刺激措施。

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Jonathan Loynes指出,有充分的理由可以相信,欧洲央行的工作还没有完成。最明显的一点是,尽管经济增长已经企稳,但仍表现乏力。

由于消费需求疲弱、能源价格位于低位以及区域内几大经济体失业率高企等因素,欧洲央行一直未能实现接近2%的通胀目标,令外界担忧其政策可能失去信誉。

在投资者屏息等待该央行的政策会议时,欧元汇率在周二欧洲交易时段小幅上扬。北京时间18时23分,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1018,涨幅0.15%;欧元兑日元汇率报114.4380,涨幅同样为0.15%。

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指出,欧元兑美元在上周五大幅走低之后,本周初出现了修复性的反弹。考虑到此前欧元趋势的不持续性,市场很难出现连续性的下挫,但是如果持续破位的话,则至少短期将延续跌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