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0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市银行
三季度净利增速预计微降

2016-1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张玉 ○编辑 颜剑

⊙记者 张玉 ○编辑 颜剑

本周五,平安银行将掀开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报告的帷幕。多家券商预计,三季度银行业绩表现难见惊喜,这是因为该季度银行规模增速和息差可能会持续下行,进而降低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不过可喜的是,银行不良资产生成率有望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5%。平安证券预计,前三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为2.3%,较上半年业绩增速将略有下降。

多位分析师认为,银行不良资产生成率的改善在三季度有望持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良资产生成速度的放缓并不意味着银行资产质量的警报解除。同时,受益于不良资产生成速度的放缓,行业拨备计提的压力将有所缓释。

城商行业绩增长仍是上市银行的第一梯队,其中预计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增速较快,而大行净利润增速预计在1%以下。最近上市的几家城商行披露的信息显示,上海银行预计1月至9月净利润同比增速为8.99%至12.01%;杭州银行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至8%。

多位券商预计,三季度银行规模增速将延续二季度的下行趋势。银监会数据显示,8月末商业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速为13.0%,较6月末下降了0.7个百分点,其中下降最明显的是股份制银行,同比增速较6月末下降2.8个百分点。

今年二季度以来,银行资产投放趋于收敛。尽管今年前三季度个人按揭贷款保持快速增长,但由于企业端融资需求疲弱,在一季度项目类贷款集中投放之后,银行对公贷款增长乏力,拖累了整体规模的增长。

息差方面,多家券商认为在目前资产荒背景下,银行对于优质资产的竞争将使得资产端收益率下行速度快于负债端。平安证券预测,三季度银行息差的收窄幅度在3至5个BP。

同时,银行刷卡手续费率的调降在三季度实施。传统银行卡业务占比较高的大行受影响程度将大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个体间手续费收入增速的差异将会加大。平安证券预计,今年零售业务提升较快的浦发银行以及北京、南京、宁波三家城商行的手续费表现将更为亮眼,增速在40%至50%之间,其他股份制银行的增速大约在20%,大行的手续费增速将在5%左右。

“银行股估值处于低位,此前市场对银行息差收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下行等的悲观预期已充分反映在估值上。”多位分析师指出,目前银行股基本面较为稳定并释放出积极信号,在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情况下,银行的估值具有很强的安全边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