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1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高送转大戏热演 交易所问询不断

2016-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子霖 ○编辑 邱江

⊙记者 王子霖 ○编辑 邱江

岁末“高送转”大戏如期开演,“10转25”、“10转30”屡见不鲜,交易所今年对此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截至目前,作为今年高送转“先头部队”的永和智控、天龙集团、北信源、瑞和股份以及山东华鹏均领到了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高送转是否配合减持以及内幕信息的保密情况成为监管层最为关注的内容。

高送转伴随大比例减持

众所周知,高送转对于公司股价有一定的刺激效果,一些有减持意愿的公司重要股东意欲通过高送转刺激股价,进而有利于减持。因此,监管层对此给予高度关注。

天龙集团是最早披露2016年度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之一,巧的是,就是此前一周公司控股股东发布了减持计划。11月17日晚间,天龙集团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冯毅提议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派现0.5元(含税)。而此前的11月11日晚间,公司控股股东刚发布了减持计划,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冯毅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2860万股,合计减持比例不超过9.84%。此外,公司第二大股东程宇、董事陈铁平均披露了减持计划。

天龙集团高送转预案披露后,公司股价最高涨至42.33元/股,市场反应热烈,引发交易所关注。22日晚间,天龙集团披露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问询函首个问题便直指公司是否存在炒作股价以配合大股东减持的意图。

具体看,问询函首先要求天龙集团对高比例送转预案的筹划过程,包括起始时间、参与筹划人及决策过程,相关信息的保密情况以及是否存在信息泄露,高比例送转预案是否存在炒作股价并配合大股东减持的意图予以说明。还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公司其他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有减持意向,及其减持计划。

天龙集团在随后对问询函的回复中强调,本次高比例送转预案不存在炒作股价并配合大股东减持意图,大股东减持的主要理由是个人以及公司资金压力。

高送转紧随定增股上市

与天龙集团类似的是,北信源在推出高送转预案之前,有定增股份上市,故而同样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

北信源21日晚间披露“10转20”的高送转预案后,即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经查阅,公司收函的原因缘于两周前披露的一则非公开发行新股的上市公告书。

回查该公告,公司以每股18.98/股的价格发行6650万股,募集资金12.62亿元,景顺长城基金、宝盈基金、浙江浙银资本以及北信瑞丰基金等参与认购。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对象认购的合计6650万股股票均无限售期,已于11月16日上市流通。以公司最新股价25.20元计,上述机构目前浮盈超过30%。

深交所就此向北信源发问,要求公司结合上述投资机构近三个月公司股票交易情况,补充说明是否存在炒作“高送转”概念配合机构投资者进行减持的情形。

此外,北信源今年5月份刚刚完成“10转9”的2015年度权益分配预案。三季报显示,公司分红后的总股本已增至5.13亿股,而资本公积余额仅有1397.16万元。深交所在问询函中对此发问,要求北信源对是否存在充足资本公积实施2016年度高比例送转预案进行详细说明。

高送转信息保密遭质疑

在交易所迄今为止对于年报高送转的五份问询函中,无一例外地包括了对于信息保密情况的问询。其中,对于中小板公司瑞和股份和永和智控,深交所额外要求按照《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7.7.18条的要求及时报送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股票的自查报告,以及补充说明本次利润分配预案披露前三个月内投资者调研的详细情况。

而对于山东华鹏的问询更是和市场传闻有一定关联。公告显示,山东华鹏的高送转预案披露于21日晚间,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股本16股,同时以现金股利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2元(含税)。

就在山东华鹏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不到一周前,多家网站纷传公司将推出2016年度高送转预案,公司由此停牌,理由为“重大事项未公告”。而公司最终公告的正是高送转,公司股票也在复盘后牢牢封死涨停。

因此,山东华鹏高送转预案公布后,上交所的问询函接踵而至,关注点直指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况。

山东华鹏则在回函中表示,2016年11月17日收市后,市场传闻公司存在“高送转”方案,但公司在市场传闻前,主要股东及董事会等管理层面未论证过相关事宜。本次提议及审议通过送转及利润分配方案系为稳定市场预期、保护公司股东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