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 数据·图表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1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核电国产化日趋成熟 产业链迎发展契机

2016-11-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本报研究员 顾逸峰)

■行业监测

中核集团高层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目前进展顺利,同时“华龙一号”国外首堆项目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也已在去年开工建设。

“华龙一号”作为目前我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三代核电技术,首堆设备国产化率达89%。随着“华龙一号”在国内外顺利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已经日趋成熟。随着扶持政策的护航以及核电“走出去”步伐加快,核电建设有望提速。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11月7日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安全发展核电的原则,加大自主核电示范工程建设力度,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沿海核电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内陆核电研究论证和前期准备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投产约3000万千瓦、开工3000万千瓦以上,到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

核电是一种清洁能源,相对于火电的发电方式,核电不排放污染气体,能源转换效率高,同时核电又有火电输出稳定等优点,是一种可以大规模替代火电的稳定基础能源。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达155653万千瓦,其中核电3352万千瓦,同比增长38.9%,增速领先于风电、火电和水电,核电装机容量占比不到2.2%。今年1月至10月全国发电量48646亿千瓦时,其中核能发电1718亿千瓦时,占比为3.5%。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核电在装机容量和发电量的占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据悉,中核集团已累计向7个国家出口6台核电机组、5座微型反应堆、2个核研究设施及1座研究堆,并与近20个国家商谈核电及核工业产业链合作。随着核电建设的提速,核电站土建、核电设备和核燃料循环等相关产业链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本报研究员 顾逸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