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2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流动性寒流“冰冻”债市

2016-12-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石贝贝 张玉 ○编辑 黄蕾

在近日债券违约传闻、美联储加息、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连日走高及最新公布的信贷数据不及预期等短期因素的叠加影响下,银行间债市昨日再次遭遇大跌。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开盘不久后,便双双被砸至跌停,这也是国债期货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跌停。

债市后续能否企稳,将取决于央行是否推动“去杠杆”和后续货币基金赎回情况能否改善等。业内专家表示,此次为债市调整,并非债市危机。央行的目的在于促进债市有序“去杠杆”,相信短期内央行就会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以平抑当前资金面紧张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三日净投放为零后,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450亿元。

债市一日惊魂

“目前,买债券的少,卖债券的多,原因是债券收益率持续上行。”昨日上午,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交易员对上证报记者如此描述当时的债市买卖现状。

昨日早盘,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跌停。随后,市场恐慌情绪稍有好转,国债期货跌幅显著收窄。然而昨日下午市场情绪再度恶化,国债期货再度逼近全线跌停。

昨日收盘时,国债期货全线大跌。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收跌1.81%,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报于94.555元,成交量10.27万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收跌1.16%,报97.595元,成交1.77万手。

记者统计发现,T1703从10月24日的101.600元已下降到12月15日的94.555元,39个交易日里合计下跌6.93%。

另有市场消息称,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偏紧的情况下,昨日早盘多家银行一度暂停同业操作,四大行中仅工行给银行拆出了部分资金。

随着债市波动的加剧,晨鸣纸业、华仪集团、中国盐业等7家发行主体昨日宣布,取消或推迟发行合计超过60亿元的债券。

核心在于“去杠杆”

在业内专家看来,当前债市的调整,是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资金“脱虚入实”以及债市“去杠杆”政策共同导致的结果。

当然,债券违约传闻、美联储加息等也放大了债市的悲观情绪。从更为直接的因素来看,则是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的走高,从10月开始,隔夜、7天等短期利率波动开始加大,利率中枢有所抬升,近来SHIBOR利率更是连日全线上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国债期货下跌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他分析称,8月以来的“去杠杆”进程,岁末年初的资金面流动性紧张,以及市场对于特朗普当政后通胀和美债收益率回升诱发中国国债收益率上行的预期强化,这三个因素的叠加,对市场造成了影响。

鲁政委还表示,受“资产荒”影响,货基此前配置了一定的同业存单。同业存单流动性较好,在面对赎回压力、短融等信用债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基金可能会卖出同业存单。“在流动性紧张和政策趋势可能变化的预期下,国债期货便应声下行。”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则认为,债券价格会如此大跌,关键在于前期债券收益率与基本面明显背离,且市场中杠杆过度抬升。下转2版·要闻

债市落潮逼出“隐形杠杆”

债市加速“去杠杆” 基金预判明年有望迎来转机

债市的非理性波动

详见3版·新闻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