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2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风险的聚合与对冲

2016-12-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日央行首脑为政策辩护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周一在一场演讲中为控制收益率曲线的政策辩护称,该政策已经使日本长期利率免于追随全球收益率的上升趋势,且有助于协助经济摆脱停滞。黑田东彦称,日本央行新政策框架旨在将长期利率保持在零附近,将有助于使对日本经济有利的全球推动力最大化。

路透社指出,黑田东彦的此番讲话强调了日本央行政策制定者对于日本经济越来越高的乐观情绪,并强化了市场对于该央行将在未来数月不会扩大货币刺激的预期。历时三年多的大规模“印钞”并未能使日本央行实现其物价目标,该央行在9月份将目标从印钞速度转向了利率。目前其政策目标是引导短期利率在负0.1%、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零附近。由于日本长期债收益率随全球债券收益率上涨,日本央行抑制收益率的决心面临考验。

比特币突破900美元关口

根据CoinDesk的数据,在上周五的交易中,以美元计的比特币价格一度达到911.99美元,上一次比特币突破900美元关口是在2014年1月中旬。北京时间26日18时33分,比特币报价为898.65美元,涨幅0.47%。本月以来,其价格已经飙升超过21%。

彭博社说,2016年比特币的涨势跑赢所有主要货币、股票指数和商品合约,如今这一势头还在延续。地缘政治风险加剧推高了市场对另类资产的需求。此外,比特币作为一种避险资产也越来越受到欢迎,因为它被认为较少受到政府法规及货币政策影响。而受美国利率上升推动,在避险需求强劲时通常与比特币同向波动的金价本季度下挫,其相对于比特币的溢价收窄到三年来最低。

特朗普将解散慈善基金会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4日宣布,将解散以自己名义创立的慈善基金会,以避免与其总统身份产生利益冲突。不过,因基金会正接受调查,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指出,它目前不能被关闭。

新华社报道称,近期,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如何与其商业帝国进行“切割”成为舆论关注焦点。法新社评述,解散特朗普基金会是其为避免潜在的利益冲突“风暴”迈出的“重要一步”。